现场 | 魏迎宁:开展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可以盘活存量资产 把已建成不动产变现

2020-12-12 10:43:41 和讯房产 

  12月12日,中国2020国际REITs发展论坛—双循环格局下的公募REITs发展机遇在北京举办,会上,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先生,发表了有关REITs行业的创新·跨越 · 展望的主题演讲。

现场 | 魏迎宁:开展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可以盘活存量资产 把已建成不动产变现

  保险业和REITs有什么交集?魏迎宁提出,至少是两个:一个是保险业是REITs的重要投资者。第二个REITs的基础资产它的不动产都需要买保险,你要给投资者提供稳定的回报,那这些不动产如果发生了火灾、地震、洪水、台风,受损失怎么办,还得由保险公司补偿,所以至少有这两个方面的交集。

  今年是基础设施领域REITs的元年,因为今年4月30号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了一个文件,就是《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此后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深交所、上交所、基金业协会、证券业协会等等等发了相关的配套文件,也就是说关于试点的有关规章制度基本上已经具备了健全了,这个试点聚焦在基础设施这个领域,它采用的形式是公募。

  魏迎宁认为,开展基础设施领域的REITs试点的意义:第一,它可以盘活存量市场,把已经建成的运营的或者将要建成运营的这些不动产可以变现,原来持有的单位可以拿到现金再进行投资建设,盘活存量资产。

  第二,REITs作为一种金融产品它可以增加这种金融产品的供给,填补公募基础设施REITs产品的空白。

  第三,改善融资结构,可以增加直接融资的比例。因为我们国家融资过度依赖银行,银行业是最大的金融机构,资产特别多,直接融资比较少,依赖银行贷款,REITs属于直接融资。

  第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基础设施投资,它的门槛比较低,变成公募基金,变成标准化的,而且将来可以上市的。对于一般公众来讲投资这个难度就小了,可以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分享优质的不动产的收益。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