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购并举6周年,哪个城市租赁税收优惠最大?

2021-03-10 17:35:15 和讯房产 

  自2015年中央提出“租购并举”后,2016年国务院[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39号)]就明确对依法登记备案租赁市场主体,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目前,由于税收成本较高,房东空置房源出租、在租房源备案的意愿较低,同时现行税收对于盈利空间有限的租赁企业而言负担较重。各地为鼓励租赁合同网签备案、改建及盘活闲置存量租赁房源,陆续加大了对住房租赁税收优惠。继去年河北[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关于个人出租住房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公告2019年第6号)]、湖南[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关于个人出租住房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公告2019年第9号)]之后,今年1月云南[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关于个人出租房屋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公告2021年第1号)]发布了个人房东的个税优惠政策,深圳也在2月发布了税收优惠相关政策的征求意见稿,那么各城市租赁税收优惠力度如何呢?贝壳研究院分析了24个试点城市[ 24个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北京、长春、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福州、厦门、济南、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重庆、成都、天津、石家庄、太原、沈阳、宁波、青岛、南宁、西安]中明确租赁税收优惠的11个城市的相关政策,发现:深圳、南京和成都市租赁税收优惠最大,其中深圳市在个人房东端税收优惠领先,南京市在企业端税收优惠力度最大。

  深圳市在个人房东端税收优惠力度领先

  根据国家现行税法,个人出租房屋需缴纳房产税、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及个人所得税等5个税种,免征印花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根据2008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24号)文件,对个人出租租赁住房,免征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11个城市中,深圳、南京、成都和合肥对个人出租房屋采用综合征收方式,深圳市在2023年底前综合征收税率为0%,税收优惠力度最大,其次为合肥。其余城市则分别降低了增值税、个税以及房产税的税率,除青岛外,其余城市实行的为国家统一的税收优惠。故深圳、南京、成都对个人租赁税收优惠力度最大,其中深圳领先。

  截至2021年3月11个试点城市对个人房东端租赁税收优惠力度最大排名

注:深圳市税收优惠的政策依据为,2021年2月1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
注:深圳市税收优惠的政策依据为,2021年2月1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  

    南京市在企业端税收优惠力度最大

  各地对企业端优惠体现在房产税、增值税,根据国家现行税法,对于出租房屋房产税按租金收入的12%征收[ 2011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增值税按9%或5%征收,个体工商户减按1.5%[ 2016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纳税人提供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增值税征收管理暂行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16号)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为研究院分析师独立观点,不代表所在机构意见,亦不保证相关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文中所述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市场交易和投资建议。本文版权为贝壳研究院所有,对本文保留一切权利,未经事先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翻版、复印、发表或引用本文的任何部分。

  ],企业税负较重。11个城市中,在房产税上,南京、深圳、成都、长沙、重庆和合肥对企业端的房产税均按4%计征,前4个城市还将优惠扩大到工/商改租等非住宅改建租赁房源。在增值税上,南京和深圳对企业按1.5%计征增值税,成都则按3%计税,,其余城市实行的为国家统一的税收优惠。故南京、深圳和成都对企业租赁税收优惠较大,其中南京优惠力度最大。

  截至2021年3月11个试点城市对企业端租赁税收优惠最大排名

注:深圳市税收优惠的政策依据为,2021年2月1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
注:深圳市税收优惠的政策依据为,2021年2月1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

  加大租赁税收优惠将成为激活房东、租赁企业的积极性的重要举措。按现行的税法规定,租赁市场个人及企业的税负较重,为提高租赁合同网签备案率,改建及盘活闲置租赁房源,推动租赁市场的发展,贝壳研究院认为,各城市可参考近期深圳、南京和成都的租赁税收优惠,优化租赁税收计征方式和税率,个人房东端采用综合征收税率方式,企业端降低房产税税率,增值税可采用简易计税方式征收,降低增值税税率。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