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重点查处通过信贷、债券、贴现等手段违规输送利益问题

2022-05-20 15:52:22 观点网 

观点网讯:5月20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表示,银保监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全金融机构治理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强和改进公司治理监管,推动包括中小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深化公司治理改革,并将此作为防范化解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今年以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落实健全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结合巡视整改要求,对三年行动方案进行再部署,主要是在督促落实前期既定工作安排的基础上,遵循问题导向原则,进一步对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股东穿透监管、规范关联交易等重点领域提出了更加严格细致的工作要求,力争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改革在重点和难点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确保三年行动方案圆满收官。

二是部署公司治理重点问题整改。印发《关于开展公司治理领域重点问题整改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类银行保险机构全面建立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情况的监管档案,对有明显缺陷的机构,要求其全面进行整改并通报其上级党组织。全面摸排银行保险机构“三会一层”组织架构情况,建立组织架构不健全机构清单,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开展激励约束机制有效性排查,重点排查和整治绩效考核与风险管理不一致、短期与中长期激励不平衡、薪酬延期支付不到位以及未执行薪酬追索扣回等违规情形。

三是开展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大股东违规质押、股权嵌套、股权代持等股权问题,通过信贷、债券、贴现等手段违规输送利益问题,以及内部人控制和大股东操纵掏空机构等问题。要求各级监管部门深入排查隐患,进一步加强对大股东的监管,坚持早识别、早预警、早干预、早处置的原则,强化处罚问责力度。

四是完善日常风险监测预警。充分发挥监管评级、公司治理评估等日常非现场监管措施对健全金融机构治理的积极作用。在商业银行2021年监管评级中,将公司治理作为重要的评级要素。修订公司治理监管评估指标体系,完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股东行为、董事会运作、关联交易等评估指标,进一步提高评估体系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持续努力,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不断提升银行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质效,为中小银行机构改革化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