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英杰:新经济范式下的产业园区发展之道

2022-05-22 08:00:29 中指研究院 微信号 

2022年5月20日, 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研究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研究承办的“2022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届产城融合投融资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大家好!我是星河产业集团星河产城研究院的王英杰,今天很高兴跟大家一起讨论一下《在新经济范式下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

我们知道,产城融合是在城市运营和产业运营中的一个重要手段。实际上,产城融合就是通过资源的有效配置来实现产业和城市之间相互促进的发展关系,通过尽早地实现产业的升级转换,防止城市的发展波峰波谷大规模变化,保证城市周期的长期持续稳定。在产业发展的初期,如果城市能够对新的产业进行有效的扶植与培育,就能够使城市获得在下一个阶段中发展足够的动力。同时,在产业发展的后半段如果能够依托城市所带来的稳定的发展空间,就能够更有效地抓住新的产业机会。

康波周期大概是是40-50年的发展周期,主要体现就是技术的阶段性进步。从整个世界城市群和经济长波的发展关系中我们能够非常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实际上,我们已经经历了5次经济周期的长波,在这个阶段中,伦敦、纽约、东京分别成为了当时主导世界经济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目前我们正位于第五个经济长波的发展关键时期。从90年代开始的信息化发展,人工智能、新能源、数字经济、文化产业逐步上升,带来了我们这一阶段的大规模持续性的繁荣稳定。中国的城市化发展也恰恰是在这样的一个发展长波中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环境。

未来的10年是从第五次长波到第六次长波转换的关键阶段,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在哪里?如何去寻找?如何去把握新的增长机会?这是我们在当下在做产业园区发展非常关注的一个方向。从前40年中美的产城关系我们可以看得出,我们这种持续性积累的这种雄厚的力量,有机会使中国能够成为在未来第六次长波中引领世界发展格局的一个重要的动力和支持,这可能是现在中美大规模贸易摩擦之下我们中国人的底气所在。

现在中国的城市化发展已经进入到了后半段,实际上城市的大规模增长已经从原来的速度型变成了高质量增长,城市功能的主导、城市功能的高级化将会成为我们整个区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在第五次长波进入到后半程之后,如何来发挥我们在城市发展中所积蓄的力量,这是我们要做的重要的事情。在这一个重要阶段产城融合这个事情大有可为,是我们必须要坚持去发展的方向。

当下这样一个经济阶段正处在一个经济动能转化的前夜,在第五次长波中我们也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数字经济正逐渐地成为未来引领整个世界经济和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2020年这样的一个结构我们可以看到,主要的新的动力都来自于数字经济领域,这样一个新的产业结构、新的产业管控体系都在逐步涌现。

新经济实际上核心就是我们所说的整个要素新的发展模式的转变,传统意义上我们理解的经济增长范式,农业条件下的劳动力、技术、土地到工业经济下的资本,再到现在已经成为了技术、资本、劳动力、土地和数据构成的新的经济系统。我们在做产城融合这样一个发展阶段的时候,就是要把握住这样一个新的要素变化,在新的经济增长范式之下搭建一个产城融合发展的良好平台,实现要素资源的重塑和重整。

从国家整个的政策演变,尤其是近两年国家对资本要素一系列的政策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实际上对五个要素的发展方向,国家都给予了非常明确的指引,从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要素支持的发展意见,到2022年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具体方案,可以看得很清楚。

首先在空间上要强调的是对于产业用地的优先鼓励优化供应的方式,要通过市场化的方式盘活城市的存量,也就是说通过我们对空间资源的有效利用,要为新的经济增长培育一个非常良好的发展环境。

第二个层面对于劳动力方面,持续的人才创新创业是一个一以贯之的发展方向,这也是我们在做产业园区运营中非常关注的重点。

第三个方面,在资本要素的发展上,我们已经基本建立了完善的资本制度,现在重要的方向就是要增加有效的金融服务供给,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在技术层面上,目前的关键也是要推动技术和资本要素的融合发展,大力促进前一阶段所积累的技术创新,通过向现实的生产力进行转化。

在数据层面上,我们从早期的数据挖掘到现在要规范数据开发的场景,去深入地挖掘整个数据开发的价值,实现要素流通的高效环境。在具体的运作中,国家层面也对整个要素市场的发展建立了非常好的组织保障机制,首先是我们党的领导、地方政府的责任、国家发改委牵头,各地方作为主责来做这个事情。

从这个政策演变我们来理解,在当下的这样一个发展阶段中,不同的生产要素之间的相互促进、相互整合,这是非常关键的事情。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在新的经济增长范式之下我们的产城融合要做什么,我们要做的就是五种要素之间的高效联动,通过我们所搭建的城市平台、产业园区平台来支持经济发展新方向、新动力(310328)的寻找,来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实际性的问题。

最近这一个阶段大家可能探讨得比较多,在产业园区、产城融合这样一个大的发展环境中,“国进民退”是非常大的趋势,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样一个对于空间的利用上,实体企业目前还是主流,而且占比越来越高,国企平台也是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反而是传统的民企空间越来越小。

从这张图我们想探讨一个方向,就是在产城融合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我们不应该把国企、民企、实体企业拿地作为同等的比较,它们之间不是竞争的关系,我们更多地应该去发挥各自的优势,在经济上的优势、在政策资金上的优势、在运营上的优势,实现“竞争”向“合作”的转化,这是我们所希望做的重要转变。

星河有自己产城融合的实践,我们希望在新的经济增长范式之下,围绕着新的五方面的要素,通过我们所搭建的产城融合平台,来形成产、城、融、投“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星河提出的“房东+股东”,把我们的空间资源和我们的金融资源相结合;“园区+社区”把我们的产业平台和我们的城市发展平台相结合;“基金+基地”,推动我们这种资金的有效使用来实现产业的发展。这5种要素通过产、城、融、投四种不同的手段形成相互的支撑和促进,形成我们的发展模式,这个也是我们跟大家分享的我们在新的经济增长范式之下,星河是如何实现我们的产城融合发展。

我们首先在产业体系上,按照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方向和脉络,我们确定了自己的“四纵两横”产业发展体系,目前我们正在聚焦“专精特新”和“双碳”经济,作为我们的主要发展方向。聚焦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和文化创意四大产业门类,进行我们产业资源的整合和培育,帮助企业实现它们的发展。我们在关键行业领域里面整合了多家产业资源,通过我们的联盟、通过我们的战略合作、通过我们的基金支持,我们形成了自己有效的产业资源库。这个资源库不是针对于星河自己的,而是针对于整个园区共享的资源库,我们通过我们在产业圈子层次中间的运营,来实现各种需求在有限的空间内实现一个高速的交流、融合。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这些,不当之处也请大家多多指教,谢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指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