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在行动 顺丰之后华润46.2亿港元收购嘉里香港货仓

2022-05-23 23:36:42 观点网 

观点网 5月22日,嘉里建设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于2022年5月20日,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Giant Assets Holdings Limited作为卖方,接受由华润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提出具有约束力的书面要约。

此次交易涉及到嘉里在香港的两处货仓,即柴湾仓库以及沙田仓库。

据悉,柴湾目标公司通过一家中间控股公司间接持有柴湾货仓,位于香港柴湾嘉业街50号,于2021年12月31日账面值约为22.80亿港元。

沙田目标公司通过一家中间控股公司间接持有沙田货仓,位于香港新界沙田山尾街36-42号,于2021年12月31日账面值约为14.60亿港元。

据此,卖方同意出售及华润物流同意购买通过两家中间控股公司持有货仓的BELMINTON INC.及DEC LIMITED的全部已发行股本及所有相关的股东贷款(如适用),总代价为46.2亿港元(以惯例调整为准)。

自去年嘉里物流被顺丰收购,嘉里在仓储物流业务上残存的余韵也在加速整合。而对华润物流来说,此次收购是在港业务的进一步加码。

嘉里建设

在之前业绩会上,嘉里建设就曾透露,未来将兼顾内地与香港的发展步调。在香港业务稳定的同时注重物业组合的收入,而在内地,则是重仓参与招标了上海金陵东路的大型项目。

这一金额高达133亿的项目,可以说充分体现了嘉里建设在沪的发展重点。业绩会上,此前刚刚退休的黄小抗便曾提到,金陵东路项目虽大,但是可以“同时对长短中的资金流有一个比较健康的调节,有一定重要的意义”。

2021年,嘉里建设内地合约销售额为86亿港元,较全年目标79亿港元高出9%。内地已落成投资物业组合录得收入43.9亿港元,比去年同期增15%。其中,商场收入为11.8亿港元,同比增长23%;办公室物业收入为22.1亿港元,同比增长11%;出租住宅率收入为3.7亿港元,同比增长16%。

对于嘉里建设来说,整合旗下的仓储资源,也是调整现下产业组合和现金流的重要方式。

在2021年的报表中,因顺丰控股(002352)收购嘉里物流,嘉里建设收入结构进一步变化,未计入投资物业公允价值变动及出售嘉里物流联网有限公司股份所录得一次性收益基础溢利为62.7亿港元,增加48%。

而目光放到被顺丰收购的嘉里物流,刚在年初收购了上海靖安运输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完成签约,目的在于加强华东地区食品冷链业务布局。

出让方上海靖安于上海市安亭镇拥有一处占地70亩土地,其中包含一座占地7000平方米,高度33米的全自动化冷链仓库。

作为顺丰进军海外的重要触点,除了自身的仓储资源,嘉里物流也在一步步扩展着自身的业务发展。

华润创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中的另一位主角华润物流,背后其实牵动着华润创业这一个更为丰富的平台。

资料显示,华润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华夏企业有限公司,于1948年在香港建基立业,现为华润创业有限公司的全资成员公司,主营业务为综合物流、码头运营、仓储服务及冷库服务。在香港拥有8栋干仓,总面积410万平方呎;拥有2栋冷仓,总面积67万平方呎;内地业务拥有4座干仓,总面积19万平方米。

而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为华润集团第一家上市公司,开启了华润在国际资本市场的一系列动作。

华润创业前后通过并购、合资、分拆上市、资产置换等方式,先后参与了啤酒、地产、消费品、零售、燃气、水泥等15个行业的并购整合,先后为华润集团孵化、分拆出华润置地、华润燃气、华润水泥和华润啤酒等多家上市公司。

华润孵化出的雪花啤酒、怡宝、五丰、华润万家等多个品牌均是由华润创业着手负责。如今的华润创业,下属公司目前有华润物流、太平洋(601099)咖啡、华创物业、消费品基金、国际分销、华创智信科技等业务。

可以确定的是,华润创业是华润集团发展香港业务的主力军,也是拓展海外业务的重点平台。

2016年,华润物流斥资港币37.5亿元收购了葵涌物流中心的所有权以及管理权,并更名为“华润国际物流中心”。

2017年,华润物流收购华润万家物流配送(青岛)有限公司项目,到了2020年,华润创业完成了大湾区物流战略规划,明确物流在大湾区的定位及目标,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开达项目投资,华润物流开达中心纳入仓储物流业务管理。

2021年,华润物流持续扩大在港仓储规模,完成收购屯门和粉岭物流项目,增加仓储面积62万平方呎。

由此便不难理解,此次华润物流对嘉里建设香港仓的收购动作,是华润物流在香港区域业务的进一步深化。

同时,华润创业香港仓储物流的进一步扩张,似乎也是华润万家赴港IPO的铺垫之一。

此前就曾有消息传出,华润集团旗下连锁超市华润万家或考虑今年在香港IPO,消息称拟募资20亿美元,IPO最早可能在2022年进行。

作为华润在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驻点,此次与嘉里建设的合作收购,无疑也是华润物流以及背后华润创业扩展港澳业务的一次脚印。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