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料内地下半年经济有望明显反弹

2022-05-27 13:12:41 观点网 

观点网讯:5月27日,中金发表报告表示,国务院早前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在疫情反覆、外需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该会议释放的稳增长信号非常明确。会议指出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努力确保第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并指出国常会确定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5月底前要出台实施细则。实际上,近期多个部委也在加紧出台稳增长政策,随着稳增长政策进一步落实,叠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料内地下半年经济有望明显反弹。

该行指,内地除地方加强贯彻落实外,近期多部委也密集开会或发文部署稳增长和纾困政策落实,体现为货币、财政、监管政策等协同发力。本轮稳增长以来,货币政策超前发力、宽松力度已较大,流动性已较充裕。该行指内地银行负债端成本的降幅可能不低于2020年,流动性供给也非常充裕。从流动性的供应上来讲,2021年12月至今,人行已经累计降准75个基点,释放资金1.73万亿元,与2020年上半年降准释放的资金(1.75万亿元)大体相同。此外,2022年人行上缴利润1.1万亿,也直接为银行提供基础货币。接下来,不排除政策或将进一步引导内银增加贷款支持力度,政策性银行或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金指,内地财政政策在本轮疫情前已超预期(广义财政收支差额/GDP超过2020年),疫后逆周期力度进一步加大,体现在保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促有效投资三方面﹐保市场主体将通过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引导金融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等措施执行。在今年减税退税规模达2.5万亿人民币的基础上,稳经济33条措施中提出再增加退税1,400亿人民币,并扩大特定行业社保费缓缴范围且缓缴延续至年底,缓缴规模达3,200亿。

在今年专项债发行和拨付使用加快的背景下,配套社会资金和项目开工或也将迎来较大幅度改善,中金们认为政策性银行或将发挥对重大基建项目的支持作用。全年广义基建投资增速或达8%,如果配套社会资金有较大幅度放松,不排除接近10%的可能性,远高于去年0.2%的按年增速。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