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鹏控股:收不回6亿恒大债|状告者⑦

2022-06-11 10:48:24 乐居网 

【编者按】上游房地产“暴雷”多发,将不少家居企业逼到“高危”境地,企业积极自救的同时,也深陷追债官司。乐居财经特别推出《状告者》系列,试图还原状告者的诉讼之路。

文/乐居财经 付魁

在与恒大达成1.44亿以房抵债解决方案后,东鹏控股(003012.SZ)还在继续追讨余下债务。

日前,东鹏控股因票据纠纷将遵义恒大黔贵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恒大黔贵”)、恒大地产集团郑州有限公司(简称“恒大郑州公司”)、成都恒大新北城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恒大新北城”)、长沙恒大童世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恒大童世界”)、郑州玖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郑州玖智”)、成都万浩置业有限公司(简称“万浩置业”)6家公司告上法庭,均在今年8月16日开庭。

去年,恒大债务危机波及不少家居建材企业,东鹏控股便是其中一员。据了解,恒大对东鹏控股应收票据、应收账款余额为7.98亿元,恒大将1.44亿元房产抵债给东鹏控股。

除了恒大外,东鹏控股业绩还受多家房地产公司的影响。财报显示,2021年,东鹏控股的应收账款达12.38亿元,坏账准备为5.91亿元,同比增加331.39%,激增3倍之多。

受此影响, 2021年东鹏控股净利润来到近五年最低点,也是上市之后的业绩最低点。净利润下滑超8成,为1.54亿元。

与6家恒大关联公司对簿公堂

2017年5月,东鹏控股与恒大签约了深度合作协议,协议之下,2018年恒大成为东鹏控股直销业务第二大客户,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又分别以2.01亿元以及8550万元连续成为第一大客户。

原本以为靠上了一颗大树,但东鹏控股可能自己也没想到在身边按了一颗“定时炸弹”。

去年,恒大债务危机把不少家居建材企业都“拉下水”,部分企业净利润出现大幅度下滑甚至亏损,东鹏控股便是其中一员,也因此踏上了讨债之路。

企查查显示,在今年8月16日,东鹏控股将与6家企业对簿公堂,东鹏控股为原告,6家被告企业为恒大黔贵、恒大郑州公司、恒大新北城、恒大童世界、郑州玖智、万浩置业,案由均为票据纠纷,而这6家公司均为恒大关联公司。

对于状告恒大的原因,东鹏控股给出的是维护投资者和自身权益。实际上,除了恒大以外,东鹏控股还与多家房地产存在司法纠纷,东鹏控股多以原告的身份出现在法庭。

今年3月份,东鹏控股因买卖合同纠纷与无锡永庆房地产有限公司(简称“无锡永庆”)对簿公堂,法院最终判决无锡永庆支付东鹏控股货款78.36万元并支付逾期付款利息损失。5月26日,无锡永庆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79.69万元。

今年5月份,东鹏控股因买卖合同纠纷将重庆正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重庆正江”)告上法庭。企查查股权穿透图显示,重庆正江为中粮地产关联企业;东鹏控股因票据纠纷与来安裕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来安裕达”)对簿公堂,来安裕达为华夏幸福(600340)的全资孙公司;东鹏控股因票据纠纷将广汉京汇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广汉京汇城”)告上法庭,广汉京汇城为恒大的关联公司,该案件东鹏控股获赔35.18万元。

企查查显示,东鹏控股共有196起司法案件,作为原告的比例为54.08%,案由多以买卖合同纠纷、票据纠纷、侵害商标权纠纷居多。这196起案件中,有36起发生在今年,且多以票据纠纷和买卖合同纠纷居多。

坏账激增3倍

事实上,在恒大债务危机出现后,也曾与东鹏控股达成相关的解决方案。去年,恒大拿出1.44亿房产抵债给东鹏控股。不过,相比于恒大所欠东鹏的债,显得“杯水车薪”。

据了解,截止2021年12月31日,东鹏控股与恒大之间的应收账款余额为4.45 亿元,应收票据余额为1.91 亿元,其他应收款余额为1.62 亿元,合计为7.98亿元。

受此影响,东鹏控股的应收账款处于较高水平。2021年,东鹏控股的应收账款为12.38亿元,同比增加10.73%。同期,东鹏控股的净资产为73.13亿元,应收账款占净资产的比重为16.93%。

随着应收账款的增加,东鹏控股的坏账也在增加。2021年,东鹏控股的坏账准备为5.91亿元,同比增加331.39%,激增3倍之多。

在坏账中,东鹏控股没有披露具体的客户信息,其中,有六个客户坏账计提原因是重大财务困难,总计为3.71亿元;确认无法收回款项的客户有一名,资金为1327.33万元。

而应收账款和坏账的增加,对东鹏控股最直接的影响便是业绩。

近年来,东鹏控股净利润增长明显放缓。2017-2020年,东鹏控股的净利润分别为9.90亿元、7.94亿元、7.94亿元、8.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07%、-19.82%、0.09%、7.24%。

2021年,东鹏控股的净利润开始出现明显的滑坡。财报显示,2021年,东鹏控股营收为79.79亿元,同比增加11.46%,净利润为1.54亿元,同比下降81.97%,下降超过8成,来到上市以来的净利润最低点。

乐居财经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