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下滑,房地产基金资产处置与退出机会丨未来的公司

2022-06-26 01:06:44 观点网 

编者按

这一年以来,行业从盲目扩张到聚焦理性、稳健、良性发展,市场端在积极向好下逐步回暖,在经历了调整之后,企业重新审视发展命题,纷纷探索构筑可持续模式,立足过去,身处复杂形势中的企业如何把握行业机会,探索未来之路?

眺望未来,为盘点在过去独树一帜并将在未来引领行业发展潮流的标杆企业群体,观点指数研究院以全年影响力的维度与研究体系,对行业各领域进行深入剖析,细数一年来对行业具有深远影响力、形成行业风尚的企业,为行业研究、投资与发展提供参考。

在此期间,观点指数研究院策划系列栏目“未来的公司”,正是为了寻觅这些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都有突出表现、高度影响力及引领意义的企业,以此作为"影响力指数·2022年度地产风尚企业表现"研究成果发布的序章。

(2022年6月26日星期日)房地产基金作为一种权益型资本,可提供更有效的资产负债表管理,并为新项目提供流动资金和筹资。而投资者亦可通过房地产投资基金进行更加多元的资产配置。

目前大型房企均设立了资产管理子公司。利用资产重组的机会,实现最佳的资产价值和成本效用,是当前行业基金所追寻的目标。

但受地产景气度下降特别是信用逾期风险的影响,目前行业形势不容乐观,不论是存续规模,还是新增规模,均在缩减。

截至2022年5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518家,较上月减少104家,环比下降0.42%;管理基金数量1132,736只,较上月增加1,069只,环比增长0.81%;管理基金规模219.96万亿元,较上月减少77.27亿元,环比下降0.04%。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927家,较上月减少67家,环比下降0.45%。

2022年5月,新备案私募基金数量2,040只,较上月减少238只,环比下降10.45%;新备案规模429.38亿元,较上月减少91.20亿元,环比下降17.52%。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09只,新备案规模159.83亿元,环比下降33.30%。

虽然行业规模在缩减,但不乏活跃的房地产基金。如远洋资本于今年2月15日宣布,联合多家全球知名机构投资者发起设立6亿美元地产特殊机会美元基金。这被市场视为远洋资本进入地产不良市场的举措。

在传统地产项目难以退出,甚至发生逾约,本金难以赎回时,物流基金在有序地退出。

6月16日,普洛斯的中国物流基金I拟以31.88亿美元出售转让资产,由于中国物流基金I的投资期已于2021年11月届满,中国物流基金I拟根据基金的正常业务周期及其组织性文件的约定,通过转让交易标的的方式处置基金资产,实现投资退出。

在数据中心方面,交易热度也依然不减。4月6日,ESR宣布,收购位于日本东京东久留米市的主要数据中心项目。该项目是东京较为成熟的数据中心群之一,由三座办公楼组成,总占地面积2.09万平方米。

顺应房地产基金的发展趋势,观点指数研究院持续监测,对房地产基金管理人、产品结构和运营模式等持续观察。结合各种指标研究发布“2022年度影响力房地产基金品牌”,盘点过去一年表现出众的品牌,以给行业提供标杆的力量。

其中,该研究成果涉及到的体系包括三大类:运营能力、机构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运营能力衡量的是基金的在管及累计基金、投资项目资产规模、兑付能力、资产管理回报能力、募资来源及成本等。机构影响力主要衡量募资优势、团队投资专业水平、私募基金管理水平、内部风控制度建设及退出机制和品牌特色。

届时,研究结果名单将在观点机构主办的2022博鳌房地产论坛“影响力指数·2022年度地产风尚企业”发布仪式中揭晓,近千名最具智慧的房地产业、金融业及商业精英将齐聚于此,见证行业荣耀与风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