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绿色发展“新引擎”丨能建城发积极打造建筑与能源融合技术示范

2022-06-30 10:05:20 和讯 

  在落实“双碳”目标的道路上,我国迈出了坚定有力的步伐。

  通过不断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持续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启动全国碳市场交易,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等举措,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理念蔚然成风,并成为社会和企业关注的重点课题,而建筑领域作为能耗大、排放高的行业,受到了广泛关注。

  在“双碳”目标驱动之下,中能建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能建城发)发挥央企引领带头作用,深入贯彻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持续探索建筑领域的技术创新与融合,不仅展现了企业创新发展的硬实力,也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低碳运营能源管理平台赋能“双碳”,构建绿色发展“新引擎”

  当下,传统建筑粗放式生产方式已难以满足国内高质量增长需求,房地产建筑领域亟待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

  在此背景下,中能建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紧扣国家“双碳”目标,着力推进在绿色建筑领域的创新研发,并创新性地打造低碳运营能源管理平台,实现项目节能减排无人值守,为推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贡献能建城发的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该平台主要功能有实时监测、节能分析、节能管控等功能。实时监测模块可实时监测室内环境、新风机组监测、热泵主机、地温场和系统能耗。节能分析模块对项目系统能耗、系统负荷、主机负载、运行费用、系统能效、地热平衡、输送能效和节能环保进行数据分析,制定自动运行策略。节能管控可实时监测控制整个系统主要设备的运行情况,实现真正的无人值守。中央管控云平台则对整个系统关键管理指标进行分析评估和统筹管理,实现能耗分析、负荷分析、能效分析、能源计量、智慧运行与实时报警。

  目前,该低碳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其中一个项目已竣工并运营一年以上,4个项目正在建设实施中,实施面积累计约110万方。

  专家认为,目前行业中能源管理平台大都是以设备管理和能源监测为主要功能的一代产品,而能建城发低碳运营能源管理平台在一代产品基础上进行了升级迭代,主打无人值守,云边协同,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有助于更好地赋能“双碳”,构建企业乃至行业绿色发展的“新引擎”。

  从量变到质变,着力打造建筑与能源融合技术示范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这需要群策群力、创新进取,只有企业力量广泛参与其中,并在相关技术层面取得突破性的研究,才能更好地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能建城发坚持聚焦建筑与能源的融合问题,积极贯彻落实中国能建《若干意见》精神,推动碳达峰碳中和“30·60”白皮书目标落地。能建城发作为牵头单位,协同3家外部科研机构、7家兄弟单位揭榜重点研发项目“建筑与能源融合关键技术研究”。该项目以构建建筑与能源融合的技术体系为总目标,从全链条的逐层角度分解低碳、零碳建筑社区建设的建能融合关键技术,着力打造建筑与能源融合技术的示范。

  同时,能建城发积极与清华大学对接,全力破解传统建筑工程室内空气质量不能防患于未然的难题。针对我国室内空气污染的痛点问题创建了VOC释放特性测评控新理论和技术,参与研发了净化性能测评控方法和设备,同时建立了建筑室内空气质量预评价技术,不仅满足了用户需求,提高了居住舒适度,还推动了人居朝绿色健康科技层面的新迭代。

  值得关注的是,该课题成果被直接应用于52部国内外标准,推动了健康建筑和绿色建筑的发展。2021年9月,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揭晓,能建城发与清华大学联合申报的建筑室内空气质量测评控关键技术及应用课题荣获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绿建领域成绩不俗,认证项目覆盖率已实现100%

  作为碳排放的主要行业之一,建筑业的绿色化转型升级对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为此,国家在推进建筑能耗上制定了严格目标。根据住建部发布的《“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以上,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 30%。

  在政策持续推动、绿色建筑渗透目标不断提高的发展使命下,能建城发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在绿色建筑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目前,能建城发开发项目绿色建筑认证覆盖率已实现100%,累计获得绿色建筑认证标识30余项,累计绿色建筑认证面积近500万平方米。据估算,每年可实现节能量24万吨标煤,带来每年二氧化碳减排量16万吨,相当于每年植树890万棵。

  其中,上海紫郡公馆获得首批中德绿色建筑国际双认证、国际C21低碳建筑解决方案奖,精瑞科学技术奖金奖、首批国家新绿标三星级认证,并获得住建部绿色建筑创新奖二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全球正处于从高碳向低碳甚至净零碳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正在加速推进。“双碳”目标驱动下,对建筑领域提出了更高要求,由此推动房地产价值链加速重构,因此,需要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更多地转变发展方式。只有向绿色要效益,不断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才能通过技术创新建立优势壁垒,进而构建企业和行业发展的良性正循环。

  

(责任编辑:蒲莎莎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