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前10强旗下子公司暴雷,误会还是真缺钱?

2022-07-01 21:24:40 闺蜜财经 微信号 

撰文|蜜姐&编辑|凯

这是@闺蜜财经的第1077篇原创

近期,有媒体称绿城中国旗下子公司暴雷了,而违约金额仅为40万,着实让人吃惊。

据绿城中国官方发布数据,2021全年绿城集团总合同销售额达到3509亿元(含代建项目),在同年克尔瑞的房企销售排行榜单中,高居第7位。

这样一位地产大佬旗下子公司,会因40万违约,且“上榜”了上海票据交易所披露的《截至2022年5月31日持续逾期名单》,自然容易遭到质疑。

绿城中国的表外负债也引发了舆论关注。

01

“被爆雷”事件缘于6月官方的一则披露信息。

日前,上海票据交易所发布了《截至2022年5月31日持续逾期名单》。名单中,带有“绿城”关键词的公司有7家,其中,绿城中国间接控股子公司绿城颐合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颐合”)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上海票据交易所发布称,上名单的企业,是2021年12月1日—2022年5月31日,出现3次以上付款逾期,且截至今年5月31日有逾期余额或2022年5月当月出现付款逾期的承兑人。

图片来源|上海票据交易所官网

据天眼查显示,绿城颐合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绿城中国间接持股的子公司。

披露信息显示,绿城颐合累计逾期发生额为1359万元,逾期余额40万元。

绿城中国作为一家收入上千亿的上市房企,旗下子公司仅仅因40万逾期,此前曾数次被媒体关注的房企表外负债问题又再次被放在了聚光灯下。

实际上,今年5月底,绿城颐合曾被媒体报道有一笔商票未兑付,金额为20万,到期日是2022年5月18日,票据状态显示:提示付款已拒付。

5月30日,绿城颐合发布澄清说明称,拒付是系统误操作,已妥善解决。然而6月,它的名字却出现在了上海票据交易所披露的持续逾期名单上。

6月28日,绿城颐合发布了一份澄清声明,表示该公司已第一时间联系持票人进行妥善的兑付工作,于5月末所有逾期问题已经全部处理完成。

02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绿城内部人士称,今年6月14日已完成工商变更,绿城中国目前仅是间接持股绿城颐合10%的小股东……

绿城中国真的是被误伤吗?其债务情况到底如何?

相比绝大部分房企,作为销售排行榜上前十的房企,绿城中国的各项数据一直表现不错。

绿城中国成立于1995年,完全赶上了我国自1998年开始的房改红利期,早在1998年,绿城中国就已经开始玩足球了,成立了当时浙江省唯一的职业足球俱乐部。

2000年,绿城中国走出浙江,开始全国布局,2006年成功在我国香港上市,此后开启了更快的狂飙猛进模式。

2007年,绿城中国销售额破百亿,2009年其全年销售额破500亿,此后有所降速,直到2016年才突破千亿销售大关。

但其创始人宋卫平曾多次提及的“无论行情好坏, 都坚定不移地做好房子”,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绿城中国彼时也以房子质量有保障闻名。

然而,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经历了深刻调整,绿城中国似乎却没有降速,反而要加速“起飞”。

2019年,其创始人宋卫平退居幕后,绿城中国2020年提出了新的五年发展规划,目标定为:

预计到2025年冲击5000亿元的销售目标。

而这正是媒体和舆论一直关注其债务问题的关键点之一。

毕竟前几年还在当白衣骑士,“慷慨”接盘或抄底的房企大佬们,去年到今年陷入困境的并非个例。

03

暂时抛开表外负债的问题,从公开数据来看,绿城中国的债务增速就值得关注。

2021年报显示:

截至2021年末,绿城中国总负债4133.98亿元,同比增加25.39%;

其中,流动负债3123.90亿元,同比增加31.1%;

非流动负债1010.08亿元,同比增加10.4%。

在房地产行业去杠杆降负债的背景下,绿城中国的负债却不降反增。

6月30日,绿城中国旗下全资子公司,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房地产”),发布了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事务报告(2021年度)。

该报告显示,2021年其负债总额为4183.98亿元,同比增长30.36%,该增速与资产总额增速相当;但同期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不增反降了将近10%。

报告解释,截至 2021 年末,绿城房地产股东权益为1020.75亿元,同比增长33.71%,主要原因是公司实收资本增加,未分配利润增加,以及少数股东权益增加。

对于公司财务数据了解的蜜友,可能对“少数股东权益”的变动会更加敏感。市场上对于房企明股实债问题的观点之一就是,少数股东没有分享到应得的回报,这侧面反映出了存在“明股实债”的可能性。

原因是少数股东权益的增加,通常能够降低扣除合同负债后的资产负债率和净负债率。

当然,少数股东权益的增加并非必然就是有“明股实债”的问题,而是反映了这种可能性。毕竟被称为可操作空间内的东西,除非有实锤,否则确实没办法直接证明存在问题。

好在2021年报中,绿城中国的净资产负债率在降低,为52.0%,同比下降11.8个百分点;其1年内到期借贷余额为320.53亿元,占总借贷的25.1%,也同比微降2.2个百分点。

但对比“三道红线”标准,绿城中国仍处于“黄档”。

值得注意的是,绿城中国近年来似乎仍在逆势扩张。

中指院数据显示,2020年绿城中国拿地金额为887亿元,排名第8位;2021年其拿地金额为969亿元,排名升至第6位。

逆势扩张是把双刃剑,实力+运气,真的搏一搏单车变摩托,而对于大佬们来说则是位次和市场份额的提升。

但稍有不慎,则可能出现融创等大佬们类似的问题,曾经猛抄底,如今不得不面临深刻调整。

绿城中国走的是哪一条路?大概只有更多实质性数据披露及表外公司状况曝光,才能看到清晰答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