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二轮土拍收金557亿,滨江集团豪取12宗地

2022-07-02 10:51:46 蓝鲸财经 

6月最后一天,杭州市第二轮集中供地落下帷幕,推出的45宗地全部成功出让,总起始价近530亿元,总成交金额为557.2亿元,平均溢价率5.2%,相较首轮下降1.2个百分点。

从溢价率和成交率来看,与其他城市相比,杭州第二轮集中供地表现较好;但与杭州第一轮集中供地相比,热度稍有下降。

从地块成交价格看,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二轮供地45宗地块中,23宗以底价成交,占比从首批的45%提高至51%;地块封顶率占比则从首批的38%降为27%。

图片来源:中指·开发云

中指研究院浙江分院常务副总高院生认为,本轮供应地块在位置、利润率等方面逊色于今年首批集中出让,多数地块集中在郊区或边缘板块;且考虑到本轮供应地块基本要在明年年初才能转化为销售,因此竞拍并没有今年首批激烈。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也认为,此次主城区地块供应占比相对减少,地理位置等优势偏弱难免会使得房企降低拿地决心。同时其也指出,“个别地块对开发商要求较高,资金沉淀量较大,导致了竞争情绪走低。”

市场环境与房企自身状态也影响了此次供地的热度。

“当前市场销售端虽呈回升态势,但远不及预期,且近期不少房企面临偿债,房企资金压力仍然较大,导致土地市场难获较大溢价空间。”关荣雪如是说。

此外,杭州此轮土拍区域间热度也存在分化。

其中,郊区临安、富阳、钱塘区域的地块皆以底价成交,但主城区地块竞争较为激烈,如拱墅区仅有4宗地块参与出让,有2宗地块达到土地中止价;东新、滨江浦沿、华丰等主流热门板块的地块,以及湘湖新城、临平老城、之江凤凰谷、闲林区域的多宗低密地块热度较高。

“517新政后虽然让杭州房地产市场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但仍未达到企稳复苏的阶段。去化速度有保障又兼具利润的地块才会受到追捧。”高院生总结道。

从拿地企业看,本土民企和地方国企依然是成交主力。滨江集团(002244)是此轮土拍的“最大赢家”,豪掷224.62亿元获得12宗地(含2宗联合拿地),包括此次的“王炸地块”四堡七堡单元JG1405-41、JG1405-42地块。

上述地块经过了57轮竞价,最终在线下一次性报价阶段由滨江集团以61.93亿元竞得,溢价率高达10.16%。从区位看,该地块稀缺性较高,地块东至月杨路,南至之江东路绿化,西至规划红普路,北至规划大王庙路;临钱塘江,紧邻杭州高级中学。地块总建面164752平方米,容积率2.8,楼面价37523.06元/平方米。

滨江集团拿地分布图|图源:滨江集团公众号

在今年杭州一轮土拍中,滨江集团就斥资184亿元竞得铁路北站单元地块、翠苑单元地块等11宗地块。综合来看,滨江集团在杭州市一、二轮集中供地已斥资408.62亿元竞得23宗地。

持续在杭州市场投资,关荣雪指出,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滨江集团对杭州楼市发展承具较高看好情绪。

另外,绿城竞得之江度假区和未来科技城的两宗地块,位列本轮拿地数量第二位;中天、华元、西房、时代集团、保亿等本土房企也有所斩获;外来全国性房企数量较少,仅招商、联发、华发等有所收获。

图片来源:中指·开发云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