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易主、“半价”破产重整,汇源能“过好年”吗?

2022-07-04 08:46:08 蓝鲸财经 

  “有汇源才叫过年”,这句广告词可谓家喻户晓。不过,因为从港股退市,以及核心资产北京汇源的破产重整,这两年汇源的年应该不好过。

  6月27日,汇源在其公众号发消息称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汇源”)重整方案获得通过,并由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上海文盛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盛资产”)作为重整投资人计划投入16亿元资金,成为北京汇源控股股东,并持有“汇源果汁”核心商标品牌。

  看来汇源果汁将易主了。

  其实,在出现债务危机时,汇源有机会以目前近两倍的价格重整。天地壹号曾希望以超过30亿元的价格收购汇源上游的生产等相关资产。在业内看来是一个双赢的收购,但天地壹号方面却突然叫停,有消息称是汇源财务方面出现了更大问题,双方也从未披露具体原因。

  最新的重整计划,双方也未披露太多的细节,朱新礼方面是否完全退出北京汇源的管理也尚不可知。北京汇源重整的管理人方面对蓝鲸财经记者称:“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

  业内人士认为,从表面看,作为汇源核心资产的北京汇源是因为债务问题导致的重整。但更多人认为是北京汇源内部的管理存在较大漏洞,并且汇源的产品虽然口味多,但品类单一,并未针对人群和场景,挖掘更多的渠道和细分领域。

  虽然同期发展起娃哈哈、达利等品牌也经历了不少的波折,但依然在迎合新一代的年轻人群。经过此次调整,汇源果汁结束了朱新礼时代,但能否在文盛资产的整合下重生,目前看来,短时间内难有结果。

  北京汇源重整

  6月27日,汇源公众号和文盛资本同时发布了一条消息:北京汇源的重整激活获得通过。6月24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21)京01破129号之四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北京汇源重整计划。

  文盛资产作为重整投资人计划投入16亿资金,成为北京汇源控股股东。重组后的汇源将持有“汇源果汁”核心商标品牌和生产资产,聚焦主业,优化布局。

  目前,北京汇源股权结构如下:北京汇源由河北汇源100%控股,河北汇源由汇源北京控股有限公司、汇源成都控股有限公司和汇源上海控股有限公司持有股份。其中汇源北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82.68%。另外,北京汇源旗下还有18家位于河南、天津、甘肃、内蒙古等地的100%控股企业,不过部分企业已经注销。

  北京汇源的重组源于2021年7月。当时,北京破产法庭发布了一则公告,对汇源果汁的核心资产北京汇源启动预重整。

  文盛资产称,北京汇源总负债规模约80亿元,破产清算状态下普通债权清偿率在乐观情况下仅为6.1%,以现有资产变现偿债将使债权人权益大幅受损。文盛资产作为重整投资人,所提重整方案的核心是通过“稳存量、降成本、促增量、强治理”,达到“为债务人减负,为债权人减压”的优化目标。

  在此模式下,根据债权类型,债权人将通过不同方式获得受偿:职工债权和税款债权以现金方式一次性全额清偿;有财产担保债权以留债方式全额清偿;100万元以下的小额普通债权以现金方式一次性清偿,超过100万元的普通债权以债转股方式全额清偿。

  通过以上清偿方式,汇源债权清偿率将有望从模拟清算下的6.1%,提升至全额清偿。

  错失良机

  看上去是一个不错的结果,所以汇源在公众号中感谢了所有相关方。

  不过,北京汇源曾不需要破产就有机会获得30亿元真金白银。

  2019年4月,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将与全资附属公司北京汇源和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壹号”)、广州和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和智”)签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拟成立合资公司,以拓展果汁饮料市场。

  根据框架协议,天地壹号与广州和智以36亿元现金方式向合资公司出资,占股60%;汇源果汁以资产出资方式出资24亿元,包括汇源果汁商标。

  合资公司成立后,将以30亿元向汇源集团受让合资公司开展经营活动所需要的资产、股权和渠道,以拓展果汁市场。同时,汇源果汁与天地壹号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汇源果汁向合资公司以及天地壹号提供果汁生产所需的原料及代加工生产服务。

  这就意味着天地壹号间接向汇源输血购买相关资产。并且天地壹号创始人陈生和朱新礼也很满意这次合作。天地壹号借汇源的渠道进入北方市场,汇源果汁通过“真金白银”输血续命,摆脱债务缠身的问题。

  不过,在已经支付定金并派驻人员尽调的情况下,天地壹号和汇源的合作却戛然而止。

  据“快消”报道,问题可能出在“汇源”的品牌上:有些被授权的企业还要使用“汇源”商标。但汇源商标是天地壹号出资购买的重要标的之一,面临并不能百分百支配的汇源品牌的尴尬,合作的基础便不再牢不可破。

  蓝鲸财经记者也就汇源品牌授权的问题进行过报道。2020年,蓝鲸财经记者调查得知,目前汇源的多个产品都是委托第三方进行运营。包括的产品包括果味牛奶、桃果肉、汇源复合果汁饮料、汇源乳酸菌饮品等等,企业包括河南依客苏食品有限公司、青岛中青立信食品有限公司、河南百多利饮料有限公司。

  对于是否会收回一些品牌授权,蓝鲸财经采访汇源方面,但截至发稿,汇源方面并未给予回应。

  另有说法是汇源的财务状况可能更严重。不过,这个说法无法证实,但从双方终止合作的突发性来看,应该是遇到了很大阻碍。

  债务只是表面问题

  汇源的债务有多严重?如前所说,在重整时已达80亿元。

  此前更严重。财报显示,2017年,汇源果汁的负债总值达114.03亿元。其中,非流动负债总值 15.58亿元,流动负债总值达98.45亿元。

  多数公司都有债务,如果收入稳定业绩良好,把债务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就没问题。更严重的问题是汇源果汁的业绩不理想。

  汇源果汁净利润在2011年达到3.1亿元,但2012年就降至了1600万元,2013年又升至2.28亿元,但2014和2015年分别亏损1.27亿元和2.29亿元。盈利波动就如“过山车”。值得注意的是,2011-2016年,汇源果汁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3亿元、-3.18亿元、-4.79亿元、-5.75亿元、-5.53亿元、-2.08亿元。

  营销战略管理专家沈博元认为,从果汁及饮料市场看,汇源果汁退市,与被市场边缘化有极大的关系。汇源果汁是个跨不出北方市场的品牌,从一个全国知名的大品牌,到现在不入主流市场,甚至新消费品牌都比它有竞争力。更重要的是,在高峰时期,汇源果汁乱投资造成现金流的问题,所以难以创新、开发市场,才想把汇源卖掉。这是一些企业家的通病,视野比较保守,格局不大。

  资料显示,2017年8月-2018年3月,在没有签订借款协议、没有按港交所要求履行公告等程序的情况下,汇源果汁累计向关联方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共借款42.82亿元。这一行为违反了港交所上市规则,因此2月,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决定取消汇源果汁上市资格,但汇源仍在积极争取复盘。

  不过,2021年1月18日,在停牌了3年之久后,汇源果汁从港交所退市。后来,经债权人申请,法院裁定北京汇源进入重整程序。

  2022年5月20日,北京汇源第二次债权人会议顺利召开,各组债权人均表决通过汇源重整计划。2022年6月24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汇源重整计划。

  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力鸣认为,汇源企业制度、管理体制存在问题。汇源虽然实现了上市,但算不上一家具有现代管理制度的企业。企业也不够开放,当想创新时却为时已晚。

  值得注意的是,朱新礼早就想把汇源果汁卖掉。2008年,可口可乐要以每股12.2港元,合计2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汇源果汁。但2009年,商务部因反垄断终止了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交易。

  为了方便兼并和收购,朱新礼已经砍掉了与可口可乐存在重合的销售渠道,导致元气大伤。此后,汇源果汁虽然仍在正常销售,但汇源并没有在产品、渠道、品牌层面有太大的动作。

  汇源果汁好像被放弃了。沈博元认为,汇源没抓住新零售的机遇做大做强,少有营销传播沟通的手段。现在的90后、00后也只知道汇源是父辈喝的牌子。没有新品、没有主流大渠道、没有品牌年轻化、没有多元传播沟通,汇源只能卖情怀。

  A股上市难

  同时,文盛资产还将为汇源设计最佳的证券化方案,力争三到五年内实现A股上市,有望为转股债权人与投资者带来可观回报。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虽然文盛资产控股北京汇源,并拥有汇源果汁的品牌,并不代表朱新礼汇源时代的结束。关键是如何把汇源品牌打造成百年的基业,对于市占率第一的汇源一直充满信心。

  2021年,720河南暴雨,汇源拿出来100万的物资捐赠。网友们纷纷表达了感动之情:“一个破产了的企业还捐赠100万物资,看着好心酸……” 当时,汇源方面也回应了,并没有破产,但消费者依然下单购买。

  抖音账号汇源旗舰店数据显示:7月16日至22日,该直播间的观看人次都在2万以下,甚至有的场次观看人次不到1000,销售额在328元到5.19万元之间浮动。7月23日,该直播间的观看人次达到1440万人次,销售额达到3187万元。

  虽被拯救,但未能持久。沈博元认为,北京汇源内部或外部活力不足。2008年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失败后,汇源就注定走上衰败的道路。那是果汁饮料活跃的黄金年代,也是汇源的黄金交叉线,很可惜,那个拐点之后就是往下走了。

  抖音数据显示,2021年7月以后,汇源的抖音视频红心点击最高曾超过40万,但此后的点击量逐渐下降到以万计、以千计、以百计。最新的视频红心点击量只有几十个。

  在国潮崛起之时,汇源应该更积极。娃哈哈也是崛起于上世纪90年代,目前,虽然也存在很多问题,但依托其庞大的经销客户联盟和压倒性市场销售分销体系,加之宗庆后、宗馥莉不断通过产品、以及自身向外界传递出努力的信号,已经和年轻消费者形成互动。2021年实现近520亿元的收入,并恢复增长。

  “这几年,我们很少见到听到朱新礼或者汇源方面出来沟通。”一位年轻消费者表示。这几乎也代表了广大消费人群的想法。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