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公示村庄空间布局规划草案 全市减少266个禁建村

2022-07-06 14:02:25 观点网 

观点网讯:7月5日,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厦门市村庄空间布局规划(2021-2035年)修编》(草案)公示,征询时间为7月5日至8月4日。

草案显示,规划范围为厦门市域范围内所有村庄,截至2022年3月,全市自然村1373个。此次修编将城镇开发边界内拟拆迁村细分为近三年拆迁村和中远期拆迁村,仅近三年拆迁的村庄列为禁建区,合理减少禁建村庄的数量。

厦门全市将原525个禁建村调整为259个(不含已拆迁村76个),减少266个。限建村448个调整为574个,增加126个;适建村476个调整为540个,增加64个。

全市村庄建设管控分“禁建、限建、适建”三类管控,具体如下:禁建村庄不再审批新建农村村民住宅,符合“一户一宅”的,由区政府通过提前安置或保障性住房等方式合理解决村民住房需求。限建村庄不再审批新增建设用地用于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允许利用旧宅基地翻改建和盘活利用存量土地,也可通过建设公寓式村民住宅小区保障村民住房需求。无房户、住房困难户若符合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的,可通过申请保障性住房等方式解决住房需求。

适建村庄可申请新建农村村民住宅和旧房翻改建。新增成片农村村民住宅实行“统一规划、统一配套、统一分配”方式集中联合建设;城镇化水平较高、宅基地供需矛盾突出的村庄,鼓励集中建设公寓式村民住宅小区,增加村民住宅有效供给;符合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的村民可根据个人意愿申请保障性住房。

城中村更新指引显示,城中村指位于城镇开发边界内的村庄,未来发展重点是与城市相融合,成为城市服务人口的高品质居住空间与城市产业拓展、配套建设的重要后备空间,规划提出要合理有序开展城中村的整治更新工作,逐步消除安全隐患,完善配套设施,提升环境品质。城中村的部分配套已纳入城市社区,因此其配套主要参照《厦门市国土空间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21年版)》有关标准实施。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