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杨畅: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的三大亮点

2022-07-13 10:44:30 和讯房产 

  7月12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发改规划〔2022〕960号)。

  中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杨畅点评如下:

  总体来看,《“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体现出了三大亮点:

  第一,更加强调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在“主要目标”中明确提出,要明显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明显缩小。这顺应了长期以来人口流动的总体形势,有利于流动人口能够享受城镇的公共服务,在客观上或将进一步推动人口向城镇和核心城市进一步集中,这也对人口流入地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出了要求。

  第二,更加强调农业转移人口的劳动技能。特别提出,聚焦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医疗照护、家政、养老托育等用工矛盾突出的行业和网约配送、直播销售等新业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该项政策措施有利于推进两个方面的进展,一方面是产业形态的不断变化导致的用工荒,加快推动农村转移人口适应需求的变化;另一方面有利于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整体产业体系的完善。

  第三,更加强调都市圈。从中国经济的区域格局来看,经历了“东中西”、“城市群”、“都市圈”等多种形态,“城市群”更加强调城市之间的简单组合,而就目前发展实践来观察,核心城市跨出传统的行政区划限制,与毗邻地区形成功能互补的良性互动,从“都市圈”的整体角度,统筹规划、一体推进,更能适应当前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风险、疫情反复超预期风险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