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三年间消毒小家电崛起,你看好它的发展吗?

2022-07-15 09:08:07 中国家电网 

  受到近三年疫情的影响,人们对自身健康越来越重视,也催生出一系列消毒小家电品类涌入市场,这些产品旨在满足用户在厨房、卫生间、卧室、客厅等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

  当下,新冠病毒仍处于不断变异的阶段,国内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维持常态化防控,这似乎也为消毒小家电的发展带来了客观基础。

  消毒小家电从无到有,不断细分,应用场景多样,技术路线也是多种。人们对于健康的重视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叠加产品相关信息在线上加速传播,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加入到这一市场的竞争中,促使更多消毒小家电不断发展。

  布局消毒小家电的品牌中,除了海尔、美的、松下等综合家电品牌外,九阳、小熊、摩飞等小家电品牌和小米、火鸡等科技品牌也纷纷推出了相关产品。从品牌影响力来看,综合家电品牌能够凭借品牌信誉度和产品质量占据优势,但由于这些品牌在布局新产品时要经过复杂市场研判过程,短期内消毒小家电现阶段会被科技品牌和小家电品牌抢先一步,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目前消毒小家电包含刀具消毒架、毛巾烘干消毒机、消毒牙刷、消毒灯、手机消毒器、用于卧室衣柜的臭氧消毒器、衣物消毒机、用于鞋柜的紫外线消毒喷枪等产品。其中,毛巾烘干消毒机、卧室衣柜里的臭氧消毒器等细分品类已发展多年,而消毒牙刷、紫外线消毒喷枪、刀具消毒架则是在近两三年才逐渐出现的品类。

  不同消毒小家电品类的使用场景存在较大差异,因此所采用的的消毒方式也有很大不同,目前应用于消毒小家电的消毒方式主要可分为臭氧、高温、蒸汽、紫外线等。

  其中,臭氧消毒是通过分解细菌体内的酶来进行杀毒,同时还可以侵入细胞破坏细胞糖分,从而达到消灭病毒目的,虽然消毒率高,但一旦泄露会对人体造成伤害;高温消毒主要以红外线和巴氏消毒为主,安全可靠高于臭氧消毒,但同时消毒不够全面,仅限于耐高温物体使用;紫外线消毒利用适当波长的紫外线,破坏病毒细胞内DNA或RNA的分子结构,从而达到让病毒细胞死亡的目的;蒸汽消毒则是利用水沸腾产生的蒸汽来消毒,可以让细菌中的蛋白质凝固变性,从而达到灭菌效果。

  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郭小军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表示,消毒小家电整体表现并不是很好,很多是网红与科技创新相融合的产品,想要走入大众视野需要差异化,也需要更多时间。

  目前来看,卧室衣柜里的臭氧消毒器、鞋柜上的紫外线消毒喷枪表现比较突出,背后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这些产品不直接接触人体,比较安全;其次,臭氧消毒、紫外线消毒等都是科学比较认可的消毒方式,有一定的消杀效果;最后,衣柜与鞋柜是日常人们接触比较多的场景,家庭需求较为强烈。

  

  现阶段消毒小家电正在处于快速成长阶段,远没有到消费普及阶段。一方面是,消毒小家电满足了部分家庭与城市年轻人的差异化需求;但另外一方面,很多家庭认为消毒小家电实用性不强,需要长期的消费观念调整与接受过程。

  “三年疫情让人们更加注重健康安全和居家生活品质,推动了消毒小家电市场需求,也导致市场快速发展,不断横向多样性与纵向深度发展。但消毒小家电很多技术不成熟,实用性不强,城市生活空间的压缩,导致消毒小家电也遇到了一些阻碍。”郭小军表示,未来消毒小家电会持续发展,技术更加人性化,场景更加实用性,真正做到科技服务生活。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