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百亿锚定数字经济,产业加速器助力全“数”前进

2022-07-21 17:00:40 产城观察网 微信号 

东莞在大湾区中前拥深圳、香港,背靠广州,凭借区位及产业基础逐渐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中心。作为全国制造业最密集的城市之一,数量庞大的制造业企业对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需求尤为迫切。数字产业化成为东莞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助力建设大湾区先进制造新高地的必然选择。

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各城市的定位(图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1月,东莞发布2022年一号文《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未来三年将安排财政资金不少于100亿元,用于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在软件产业发展上,根据2022政府工作报告,东莞将引进培育一批优秀软件企业,包括软通动力、中软国际、易宝软件等在内的企业已陆续落地东莞松山湖高新区。

东莞发布“百亿”计划,开启全“数”前进模式之时,同时需要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共同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华润作为多元化产业集团,近年来在东莞顺利生根、发芽,融入城市建设运营与产业发展,在片区统筹建设、产业合作与资源导入、科技创新赋能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东莞制造业加速升级,城市投资运营商的角色不可或缺

上世纪80年代,“三来一补”贸易为东莞制造业注入了初始动力,发展到21世纪,东莞已经打响了“世界工厂”的名声。

其实“三来一补”的做法最早也是来自于华润的探索。1978年,华润向国家提出推广港商在内地开展加工装配业务的建议并起草一份材料,在此基础上经过补充、修改后,国务院正式颁发了《开展对外加工装配和中小型补偿贸易办法》,即后来常说的“二十二条”。

目前,东莞正从“东莞制造”转型“东莞智造”,城市建设对产业升级具有强大的支撑作用。东莞的先进制造业加速崛起,需要足够力量的城市投资开发运营者参与其中,让城市建设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

华润置地战略定位为“城市投资开发运营商”,2021年在产业方面,华润置地与中城新产业共同成立润城新产业与华城新产业。将围绕“服务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这一战略使命提供专业的产业运营服务,将深耕2大领域(智慧领域和健康领域)和垂直4大产业方向(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智慧城市、北斗产业)。

从一系列动作中看出,华润置地逐渐聚焦帮助城市导入产业、推动城市品质升级。在此基础之上,具体来看华润置地近年来在东莞的产业实践,主要达成了帮助东莞促品牌和拓市场两大效果。

促品牌:为城市打造科技创新IP,创造服务亮点

为精准链接产业创新需求,华润置地在全国部署多项服务,推进“产业创新”与“城市建设”的深度集合。根据东莞的发展需求,华润置地通过一系列布局,助力城市打造科技创新IP。

早在2017年,华润置地与道滘镇政府签订了一项工改工项目的前期服务商协议,共同打造“健康产业科技示范基地”。今年,华润置地旗下首个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润加速产业加速器落地东莞,将围绕华润自身产业基础,协同集团六大战略业务单元,将集团板块资源针对性导入城市。润加速根据东莞的重点产业需求,主要链接“智慧城市”和“智能制造”两类场景,核心目标是推动央企产业创新升级、催化产学研合作落地、支持莞港青年创新创业,帮助大湾区优秀企业加速成长。

图:润加速(东莞)科创中心

拓市场:释放集团及置地场景需求,拉通智慧城市资源

华润置地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依然有大量细枝末节的业务场景难点困扰。为此华润置地在今年梳理了重点关注的业务环节技术需求,面向行业端重磅发布。需求基于5个内部业务环节制定——设计、建造、商业运营、物业运营、和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寻找优质的数字化创新项目落地这5个产业场景,通过产业链接外部优秀创业企业,共同赋能城市发展。

润加速在这个计划中起的是纽带作用,面向行业端招募外部创新团队,寻找专业化的技术解决方案,促成创新项目在华润置地中的试点及合作。

图:润加速帮助外部创新团队与华润达成合作的案例

作为场景提供方,华润置地一大优势在于业务多元并集成多个环节,能够为合作企业带来丰富的落地场景。对于东莞润加速“智慧城市”和“智能制造”两个主要方向,作为国内领先的地产商,华润置地在城市建设和开发方面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可以协同政府,深度参与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去;同时,华润置地业务涉及城市更新、商业运营、物业管理、产业地产等多领域,可以打通上下游生态,为创新企业提供丰富的落地场景;并且华润置地以“运营”为定位目标,在提升民众幸福感上有更多的经验和方法论。

润加速——华润置地和东莞产业间的一座桥梁

润加速作为华润置地和城市产业之间的桥梁,落地东莞后,将把华润置地积累的产业资源,经过整合提炼、针对性引入东莞,同时为华润集团的产业资本和创新企业间提供融资对接,帮助促进城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和科创品牌打造。

优质资源支撑,提供高品质运营服务

润加速在东莞的总体建设目标是打造东莞科技创新载体示范项目、东莞南城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高地。立足于服务创新企业、区域产业/政府以及华润产业,落地专业的科技创新中心及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品牌,提供产业对接、创新载体运营及科创资源与人才导入服务。

依托华润置地科技创新体系,打磨产业共创六步法与创新加速营,帮助创新更快、更稳的落地。产业对接服务中亮点服务——RUNCAMP加速营,是开放置地全周期应用场景需求、面向全球创新企业开展的科创活动。RUNCAMP为入营企业,不定期举办专场产业对接会和专业体系课程,链接华润产业与头部机构资源,一站式为创业者加速发展。课程从战略、融资、财税、法律、品牌五大维度,给予创新企业知识赋能与经验传递。此外润加速建立了专家智库资源,从院校专家到业界领袖,构建产学研投创人才生态圈,为创新企业保驾护航。

图:华润置地科创体系和RUNCAMP加速营

链接产业,助力科技创新发展

亿翰产城认为,对缺少资源、缺少渠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其实是科创载体的资源链接、投融资等增值服务,加速器最主要的作用应该是培育土壤、增加养分。

在地区布局上,在各地建设科创载体,就是在每个城市铺设一个资源入口,有利于促进企业间交流和关系网络发展,从而提高企业的创业成功率。在产业布局上,应该定向导入产业链前后端优势资源,构建良好的产业孵化生态环境,为持续和快速的发展做好积累和铺垫。

润加速在企业资源和地区布局上都有了丰富的耕耘和收获。近5年来,已有超500家创新企业入驻润加速,超100家成功与华润达成项目试点或合作,4家获得华润VC基金投资。

图:润加速500+创新企业资源库

依托华润置地资源,润加速产业加速器凭借积累的运营经验和优质口碑,正在布局全国各大城市,目前已在10多个城市布局15个服务载体。

图:润加速全国项目布局

东莞城市发展日益迅猛,期待更多产城融合动作落地

华润置地东莞公司于2017年进驻东莞,已落成中心城区、松山湖、滨海湾新区三大核心区域及多个镇街。布局11个镇街,布局20个项目,土储面积超1000万㎡。

华润置地作为“城市生态专业构建者”、“政府长期有影响力的共谋共建者”、“片区统筹开发运营者”以及“美好生活建设者”,积极践行央企责任,将以城市投资开发运营商的担当,携手东莞力量,共建共创美好活力东莞。

在润加速落地之后,华润置地在东莞还有更多产城融合动作,辐射城市更大范围、深度参与城市发展,值得期待。

产城观察网

- 合作交流请联系 -

产城/园区合作 请联系:

毛女士 13585937895

(微信同号)

研究/交流合作 请联系:

黄先生 18918815806

(微信同号)


更多深度好文

关注产城观察网公众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产城观察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