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百强房企销售环比再向下,强化“保交付”能否挽回市场信心?

2022-08-01 07:19:55 第一财经 

100强房企销售恢复的进程在7月份遭遇了挫折。

7月31日,第三方研究机构克而瑞发布的房企销售数据显示,百强房企销售环比降低28.6%,连续2个月的环比向上态势在此止步;同时,7月单月的同比销售降幅保持在近40%的高位。

市场层面上亦有所降温,成交环比转跌。上述机构数据显示,重点30城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6%,同比下降33%。除上海、成都等热点城市的成交创出年内新高外,26个二、三线城市市场再现走弱迹象,成交环比下降20%,同比下降38%。

近期的停供事件也让业内对市场的复苏进程有所担忧,这可能会使居民预期进一步减弱,加剧观望情绪。

西政资本认为,监管层当前要解决的是“保交付”的问题,政策层面更多的是针对项目层面的纾困,不存在对房企进行整体救助的计划,房地产行业也需继续完成市场化出清,因此,西政资本表示,“对房地产市场企稳回暖的期待需要变得更加理性一些”。

也有观点指出,监管层对保交付的重视有助于修复购房者的信任危机。近期,郑州亦在项目纾困层面上进行了探索,在一定程度上为市场注入了信心。

不过,克而瑞指出,展望8月,在政策暖风下,房地产市场有望筑底回稳,随着去年同期基数下调,成交同比跌幅或将有所收窄。但“(市场的)拐点或许要到年底。”华南一房企内部人士表示。

8成房企单月环比下降

克而瑞数据显示,百强房企在7月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231.4亿元,环比降幅达到28.6%。

“年中该冲业绩的都冲完了,7月本身也就进入了淡季。”某华东新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克而瑞数据显示,往年7月份单月的环比降幅也在3成左右。

但相较于前两个月环比上涨的态势,尤其是6月环比超6成的涨幅,7月的单月环比降幅颇不理想。有房企人士直言7月销售“不太好”。

同比来看,房企销售依旧保持较高的降幅。上述机构数据显示,百强房企7月单月同比降幅仍近4成,前7个月累计销售操盘金额的同比降幅也仍在49%的较高水平。

具体到房企的表现来看,百强房企中有近8成单月业绩环比下降。亿翰智库提供的7月单月销售情况显示,以全口径销售计,TOP30房企中,仅有旭辉、融信的业绩环比增长,增幅分别为19%、1%;有18家房企的环比降幅超过30%,其中,碧桂园、万科、保利三家全国性头部房企的环比跌幅分别为16%、32%、35%。

在同比表现上,房企表现出现了些许分化。7月单月,TOP30房企中,在半数房企同比降幅超30%的情况下,华润置地、招商蛇口(001979)、绿城、华发股份(600325)、越秀地产等国资背景房企同比则上涨约2成。

值得一提的是,前7个月的销售累计来看,TOP30房企中,仅有越秀地产实现了同比转正,累计实现销售额约554亿元,同比增幅约为5%。这也使得越秀地产在行业内的座次从2021年的49位,升至当前的18位。

事实上,今年以来销售形势的分化,使得房企座次发生了明显变化。以全口径排行榜计,除碧桂园、万科依然稳居行业第一、第二位之外,保利发展业已坐稳了TOP3的位置,中海、华润置地也升至TOP5,绿城、龙湖则跻身TOP10之中;滨江、建发、华发等房企亦进入TOP20之中。

不过,一直以来的销售颓势使得房企的市场规模始终处于较低水平。今年前7个月累计来看,销售额超过2000亿元的只有碧桂园、万科、保利;千亿规模的也仅有10家房企,较2021年同期减少11家;超百亿房企91家,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45家。

二三线市场同比降近4

各大城市的表现也呈回落的态势。克而瑞数据显示,7月的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重点30城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6%,同比下降33%,除一线城市市场较为坚挺外,26个二、三线城市市场再现走弱迹象,成交环比下降20%,同比下降38%。

其中,长三角地区市场降温明显,新开盘项目去化压力加剧,宁波、南京等开盘去化率跌至30%;大湾区市场也呈淡季的特征,房企供货节奏放缓,市场热度下滑,深圳、广州、东莞等开盘去化率均降至30%以内;环渤海地区市场遇冷,如天津开盘去化率仅约28%、青岛的则不足20%。

据保利发展控股战略研究院统计,7月份,主要城市和典型房企的成交再次陷入低迷,同比跌幅回到30%-40%左右;其中,保利的盘均周来访在60组左右,相比6月减少20组,回到低位水平。

7月上旬爆发的停供停贷事件,引发了购房者关于项目交付的担忧,使得居民预期进一步减弱,加剧了观望情绪,对市场复苏形成了阻碍。有购房者便向第一财经直言,买房时绝对不会考虑期房。

不过,也有观点指出,停贷停供事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销售回暖节奏,但或许能成为纾困力度与需求刺激力度进一步加强的契机。

监管层近期已对该问题已接连发声。除了银保监会之外,7月28日的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业内认为,政治局会议进一步明确保交楼和稳民生,这将有助于修复购房者对民企烂尾的信任危机。

“进入二季度以来,央企销售有明显恢复,国企有一定修复,但民企的修复力度非常弱,购房者在过去一段时间开始担心民企烂尾的风险。”国泰君安(601211)研报指出,由此,明确保交楼,能够修复购房者对民企的信任度,打破民企资金链紧张、购房者不买房、民企资金链紧张进一步加剧的负向反馈。

保交付压力较重的郑州,近日探索了停工楼盘纾困路径,包括联手地方AMC设立地产纾困基金,参与问题楼盘盘活、困难房企救助等,在为市场注入信心的同时,也为其他同样面临相同压力的城市提供了参考经验。

不过,在市场修复上,中银证券认为,仍需要更多的稳定交付的预期和需求端的政策继续加码,包括房贷利率持续下调至4.30%等,未来个别热点一、二线城市或将率先迎来拐点。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