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商标案尘埃落定,蒙娜丽莎却没“笑”到最后|状告者?

2022-08-01 08:43:48 乐居买房 

文/乐居财经 杨凯越

进入7月,蒙娜丽莎(002918)(002918.SZ)诉讼连连。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桩长达10年的“商标纠纷案”终于尘埃落定。该案件所牵涉的商标纠纷虽然耗时颇长,但对蒙娜丽莎的业绩并不会产生太多影响。7月,蒙娜丽莎还新增近10起开庭公告,所诉对象皆为各大地产公司。

地产行业下行后,曾经依仗着地产行业腾飞而壮大的蒙娜丽莎也遭受“反噬”。

截至2021年底,蒙娜丽莎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合计约13.86亿元,计提坏账准备合计约1.11亿元。至2022年上半年,蒙娜丽莎的计提相应信用减值损失约5亿元,此外,预计归母净利润将亏损4亿至5.5亿元。

10年纠纷案

7月27日,蒙娜丽莎新增4则裁判文书,均指向其与国家知识产权的“其他行政”案件。其中,蒙娜丽莎身份均为原告。在裁判文书的详情中显示,裁判结果:驳回原告蒙娜丽莎的诉讼请求。

乐居财经《家居k线》从公开报道获悉,引发该案纠纷的诉争商标,是蒙娜丽莎于2008年9月被核准注册的第4356344号“M MONALISA及图”商标,核定使用在灯、水龙头、坐便器、暖器等第11类商品上。

自2012年3月起,广州蒙娜丽莎建材有限公司、广州蒙娜丽莎洁具有限公司就开始针对诉争商标,向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异议申请。此后就开始了长达10年的来回诉讼。

该案件简单来说,即存在一部分其他厂商,在其电器相关产品上,也应用了蒙娜丽莎的商标,蒙娜丽莎对此表示异议,但相关部门最终认定“两个主体核心的商品本身不类似,也不属于同一群组,可以共存于市场”。

商标侵权几乎是每个知名厂家必经的过程,蒙娜丽莎此案持续了10年,最终结果却也没有太如愿,但此类案件并不会对其业绩产生太多影响。而另一方面,蒙娜丽莎这个月对多家房企提起了多宗诉讼,则是对其业绩产生重要影响的“正经事”。

仅还没过完的7月份,据乐居财经《家居k线》不完全统计,蒙娜丽莎新增近10起开庭公告,身份均为原告,被告方均为房地产公司,其中涉及金堂世茂新世纪置业有限公司、奥园集团有限公司、阳光城(000671)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且多已“暴雷”的地产公司。

预亏最高5.5亿元

频繁起诉的背后,是蒙娜丽莎高涨的应收账款。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蒙娜丽莎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合计约13.86亿元,计提坏账准备合计约1.11亿元,计提比例8.02%,占净利润的30.32%,账面价值12.74亿元。

此前,战略工程业务上,蒙娜丽莎已与碧桂园、万科、保利、中海、融创、龙湖、世茂、金科等近100家大型房地产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依赖地产业务,让蒙娜丽莎尝到了甜头,也遇到了波折。

2021年,地产债务违约事件频频,受部分房地产客户出现债务违约影响,预期信用损失较高,作为供应商的蒙娜丽莎不得不对合并报表范围内地产客户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等债权进行信用减值损失单项计提。

在与阳光城、正荣、奥园、恒大、花样年、富力等房企合作的工程业务上,蒙娜丽莎期末应收账款账账面余额1.18亿元,坏账准备3870.14万元。

房地产下行对蒙娜丽莎的影响延续至2022年上半年。7月14日,蒙娜丽莎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出现大额度预亏。其上半年的营业收入28亿-30.8亿元,同比下滑最高9.1%;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了4亿-5.5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2.82亿元,同比下滑242.01%-295.26%。

对于业绩出现预计亏损,蒙娜丽莎于公告中表示,主因3部分原因,除疫情反复外,报告期其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逾期显著增加。管理层对部分房地产客户截至2022年6月30日应收款项的可回收性进行分析评估,认为减值迹象明显,报告期计提相应信用减值损失约5亿元。

此外,原材料持续上涨,进一步挤压产品毛利率。

投诉频繁

在蒙娜丽莎的公告里,对原材料上涨后的影响进行了详述:能源及部分原材料价格仍上涨并持续在高位运行,带动生产成本上升,但当下市场竞争激烈,未能将成本传导至下游客户,最终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

2021年,蒙娜丽莎虽然实现营收近70亿元,同比上涨43.64%,但是归母净利润为3.15亿元,同比下滑44.4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足3亿元,同比下滑46.64%。

毛利率下滑是导致蒙娜丽莎2021年业绩“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2021年,蒙娜丽莎的整体毛利率相继走低,同比下降5.48个百分点,为29.2%。

到2022年一季度,蒙娜丽莎毛利率再度大幅下滑,仅为19.11%,而再往前细数,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1年,蒙娜丽莎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9.81%、30.39%、34.04%、34.81%、36.03%、36.77%、38.51%、34.29%、29.11%。一季度毛利率创下近10年来最低值。

或许是扛不住毛利率一再下行的压力,今年二季度蒙娜丽莎发布调价通知,终于还是决定将成本压力传导至终端消费者。其决定从2022年6月1日始对 600*600规格 FKV 系列仿古砖、300*600规格瓷片、400*800规格 FKB 系列中板在现有价格基础上上调3-5%。

但在另一方面,蒙娜丽莎的产品也屡屡出现在被投诉之列,叠加涨价因素,对其销量是否会产生影响则有待观察。

在某知名消费者投诉平台上,网名为“XX右手2437”的消费者表示,在铜仁市购买的蒙娜丽莎瓷砖有色差,背景墙瓷砖以次充好污垢堆积。该消费者寻求售后却被商家以多种借口敷衍,只送一些小礼品,不能实质解决问题。

另有多名消费者在该平台上,投诉蒙娜丽莎瓷砖某些门店把陶瓷板当岩板售卖或是在安装时错误开孔却不予以赔偿。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