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楼市大招:大理支持“半买半租”房屋销售模式!降低购房者门槛

2022-08-03 21:11:29 e公司 微信号 

为激发当地房地产市场,因苍山洱海而闻名遐迩的旅游名城大理出台了“半买半租”的房屋销售模式引发关注。

近日,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意见提出,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共有产权”方式销售商品房,购房人可以先期购买不低于50%的产权,剩余产权继续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持有,由购房人租赁使用,再按双方合同约定购买剩余产权。

在业内看来,这种购房模式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共有产权”住房,而可以视为降低购房门槛的创新模式。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该模式降低了购房者门槛,支持商品房更好的满足刚需及改善需求,对稳定房地产市场有着积极的意义。此次大理“共有产权房”同正常商品房享受同等落户、教育、医保、社保等利好,有望提升当前市场情绪。

值得注意的是,大理出台支持购房政策只是近期各地楼市调控松绑的一个缩影。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7月全月,累计已经超过100城发布了稳楼市政策接近110多条。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7月以及各地楼市调整政策松绑的主要特点包括出台预防烂尾楼以及购房补贴不断加码。“整体看,各地政策力度越来越大,但市场信心没有完全恢复,期待降息等更大力度政策出台。”

降低购房者门槛

近日,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下发了《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主要提到了强化要素保障、优化预售监管、支持商品房更好满足需求、规范市场秩序四个方面。

《实施意见》提到,辖区内各商业银行要按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执行好贷款集中度管理、差别化住房信贷等金融政策,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贷款需求。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要高度重视洱海周边停工、停批项目,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积极作为,依法依规加快处置进度,化解风险等。

在支持商品房更好满足需求方面,《实施意见》提到,要支持有实力的民营房地产企业与国有企业联合组建运营公司,优势互补,多渠道筹集资金,以市场手段参与去化纾解,所购商品房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房和安置房等政策性房源范畴进行储备。

值得注意的是,该意见还提出,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共有产权”方式销售商品房,购房人可以先期购买不低于50%的产权,剩余产权继续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持有,由购房人租赁使用,再按双方合同约定购买剩余产权。

在业内看来,这种购房模式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共有产权”住房,可以视为降低购房门槛的创新模式。

张大伟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该模式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共有产权,共有产权严格上是与政府共同持有,且不能转商品房。这种模式可以视为对房企销售的分期付款。同时也会涉及一些问题,如缴税、贷款和房屋套数认定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此类模式比较新颖,其提及的共有产权概念和传统意义共有产权有本质区别。“传统的共有产权是购房者和地方政府共有产权,而此次则是属于购房者和开发商共有产权。从监管部门角度看,适当要关注下此类物业交易的金融风险和违约风险,以更好促进此类物业的交易和模式的推进。”

“整体看,大理对于商品房的去化提出了创新做法。通过此类‘半购半租’的模式,客观上降低了前期的购房成本。同时,这种也可以视为花式营销中的一种,总体鼓励部分房企进行试点和创新。”严跃进表示。

7月百城发布松绑政策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为支持消费者购房激发楼市活力,类似“共有产权”模式此前多地曾有试点。

在7月16日召开的第二届大湾区企业人力资源发展高峰论坛上,深圳市企业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会联合深圳安佳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布 “青年人才共有房计划”, 青年人才与企业共有产权,三年后可相互回购。据悉,由企业推出“青年人才共有房”计划系全国首次,该模式也被视为视为“共有产权”。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也告诉记者,“共有产权房”在全国多地均有涉及,如北京、深圳、东莞均发布过相关文件,北京近两年土拍中推出房企竞政府产权份额。东莞去年曾提出承购人按房产总价的50%出资购买50%产权,另50%产权由代持机构持有。“而大理此次共有产权房同正常商品房享受同等落户、教育、医保、社保等利好,有望提升当前市场情绪。”

实际上,大理出台支持购房政策只是近期各地楼市调控松绑的一个缩影。

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7月全月,累计已经超过100城发布了稳楼市政策接近110多条。截至2022年7月底,年内房地产调控已经超过580次,同比上涨接近70%,今年房地产调控继续刷新历史纪录。

在张大伟看来,预防烂尾楼、增加购房补贴成为7月各地楼市调控松绑政策的最大新特点。据统计,7月中上旬松绑城市数量继续高位运行,从一二线到三四线均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多城市多次发布救市政策)。7月接近20城提高了公积金贷款额度和降低了首付成数,同时超过200城市有各种购房补贴。

另一方面,整体看,政策松绑城市级别越来越高。“从一季度的三四线城市松绑为主,逐渐到了4-6月份二线城市成为松绑城市主力,其中包括成都、杭州、厦门、南京等热点楼市城市也加入稳楼市救楼市行列。超过25个二线城市最近2个多月发布了超过80次稳楼市政策,成为最近楼市调控主力。此外,购房补贴城市越来越多,购房补贴额度越来越高,整体看,稳楼市政策力度越来越大。”张大伟表示。

(责编:彭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