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第二批供地:14宗地收金约339亿,华润置地连落四子

2022-08-05 10:58:28 新京报 

8月4日,作为一线城市中压轴出场的深圳市,完成了今年第二批集中供地。最终,此次供地共成交14宗地块,收金约339.32亿元,另有2宗地块流拍。在14宗成交地块中,有5宗地块进入摇号环节,将择日选出最后竞得人。

据中指研究院方面统计,此次供地中,有86%的地块溢价成交,64%的地块地价“熔断”。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深圳第二轮土拍热度高的原因与深圳地块供应稀缺有重要关系,而更关键的是深圳的地块利润空间普遍较为充足。

国企仍为主力军,华润置地接连斩获4宗地块

在此次土拍中,依然能明显感受到不同地块的热度差异。在14宗成交地块中,有9宗地块溢价触顶成交,5宗地块进入摇号程序,平均溢价率9.33%。其中,热度最高的地块为宝安区新安街道A003-0434号地块,共有10家房企主体报名参与摇号。而如前湾片区九单元06街坊T102-0410号地块、龙华区民治街道A806-0400地块等也均有超过5家房企报名。

对于深圳第二轮土拍,房企参与态度积极。据中指研究院方面统计,此次参与企业超过20家,不仅包括华润置地、中海地产、招商蛇口(001979)、保利发展、中国金茂、越秀地产等品牌房企,还有金地、东亚新华等民营企业现身。

从成交结果来看,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仍为拿地主力军。其中,华润置地连落四子,总成交金额约118.77亿元,获得规划建面约68.5万平米。具体来看,华润置地独立拿下3宗地块,分别为编号A806-0401的龙华区民治街道地块、编号G01009-0006的龙岗区龙城街道地块及编号G12314-8038的坪山区石井街道地块。华润置地还联合深铁竞得编号A503-0096的光明区凤凰街道地块,成交价约24.29亿元,溢价率近15%。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编号A806-0401的龙华区民治街道地块为此次供地中起始价最高地块。最终,华润置地子公司深圳昆瑞商务信息有限公司以底价约79.69亿元拿下该地块。该地块土地面积约5.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5.84万平方米,普通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不高于72450元/平方米(不含室内装修价格)。

此外,令人意外的是,此次供地中有2宗地块流拍。其中,编号为A001-0212的宝安区新安街道地块起始价约28.29亿元,建筑面积约10.39万平方米;编号G13305-0046坪山区石井街道地块起始价约11.19亿元,建筑面积约11.45万平方米。

业内:本轮土拍让利空间较大,“三限双竞”常态化

“从22城第二轮土拍的情况来看,深圳再次成为热度最高的城市。”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负责人张凯如是说。

据中指研究院方面的统计,此次供地中,有86%的地块溢价成交,64%的地块地价“熔断”。对此,张凯分析称,这与深圳地块供应稀缺有重要关系,更关键的是深圳的地块利润空间普遍较为充足。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从深圳第二轮土拍可以看出,地方政府在土地底价确定上相对合理,追求顺利出让的意图明显,给开发商和市场传达让利信号,以土地市场稳定和回升来夯实新房市场企稳回升的局面。

李宇嘉分析说:“深圳第二轮土拍较为激烈的原因,也是由于此次所供应的土地比较优质,南山、宝安、龙华等区域的地块都在核心位置,周围配套和交通条件比较好,未来产出的新房会受到市场的欢迎。”

此外,李宇嘉还表示,深圳土拍的竞买规则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稳定,“三限双竞”常态化。此次供地在竞买规则上规定,住宅部分拟建设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均采取“三限双竞+摇号”挂牌出让,即限地价、限普通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限企业自持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筑面积,竞地价、竞企业自持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筑面积,达到最高限制建筑面积后通过摇号方式确定竞得人。

“在高房价下,房企帮助政府建设公租房、保租房,甚至还要建设一些公共设施。企业自持保租房,培养楼市未来的有生力量,这是深圳楼市可持续发展和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李宇嘉如是说。

新京报记者 饶舒玮

编辑 武新 校对 杨许丽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