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园:积极推进债务重组,近九成项目按计划运营

2022-08-05 20:24:20 新京报 

8月5日,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奥园”)发布公告称,截至8月5日,中国奥园旗下近九成房地产项目按计划及进度进行,公司将继续确保项目竣工交付,整合资源盘活项目的建设与销售,降低营运开支,全力设法改善公司流动性状况。

近九成项目按计划进行,保交付是重中之重

据奥园官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奥园在成都、南京、南宁、重庆、惠州等26个城市实现近13000套房交付,交付面积超过160万平方米。7月以来,中国奥园在广州、西安、南宁、郑州等全国各地项目均已陆续披露工程建设进度,郑州、西安的部分楼盘正加快复工。

为积极盘活项目,中国奥园与绿城管理控股公司(简称“绿城管理”)于7月14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首个合作项目落地广州云和公馆。目前,绿城管理旗下总包施工方已经进场作业。根据协议,绿城管理将为云和公馆提供品牌、管理、资源输出及项目代建等若干安排,以期盘活项目资产,提升资产价值。此举对项目如期交付,提振奥园案场销售信心,无疑又增加一份保障。

处置多处资产,寻求债务展期自救

在当前流动性资金归集困难的情况下,中国奥园选择“决不躺平”,通过市场化手段推进债务重组、引入战投、处置资产、加快销售,并全力以赴实施“保兑付、保交付、保销售、保运营、保稳定”的“五保”战略。

为加速资金周转,中国奥园已陆续出售、转让、退出香港、澳门、广东阳江、浙江湖州、江西九江、福建漳州等多处资产。

接近中国奥园方面人士表示,中国奥园现阶段出售相关低效资产从而补充自身现金流,即便亏损但利于及时盘活资产;中国奥园目前也在加速资产处置,以筹备足够的资金补充集团资金流动性,维持企业经营运转以及偿还债务。

根据中国奥园最新的公告,截至8月5日,中国奥园已与境内多家金融机构订立延长逾200亿元的本金债务,其他未到期债务融资相关展期也在磋商及合同审核阶段。中国奥园将继续与其境内及境外债权人进行建设性的对话,以期稳定状况,保持集团的价值。

上述公告也显示,继此前聘请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为公司进行独立业务审查外,中国奥园进一步聘请毕马威作为公司主要财务顾问。中国奥园在法律及财务顾问的协助下,继续评估集团的资金流动状况,并制定重组计划,为所有利益相关方提供协商一致的解决方案。

对于此次流动性危机化解,中国奥园立足于自救纾困的同时,也将希望寄予引入战投。此前,有消息称,中国奥园正与山东某国企就战略合作进行洽谈,后者已完成初步尽调工作。从整体来看,引入战投纾困是出险房企探索市场化自救的积极尝试,一方面能够激活资源化解危机,另一方面可实现多方共赢。

中国奥园在公告中表示,集团正在与潜在战略投资者及买家保持密切磋商,目前相关工作仍在正常推进中,会严格按照上市公司规则及适用法律进一步公告相关进展。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编辑 武新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