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利润王”的帽子还戴的稳吗?19年来首次负增长

2022-08-12 09:31:29 商业华观 微信号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一直以高利润率闻名的中海地产,在近两年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持续、市场信心不足的背景下,也难以独善其身。

根据年报显示,中海地产罕见的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困局之中,利润率及毛利率均大幅下滑,且连续两年冲击的4000亿销售目标仍未完成。“利润王”中海地产也撑不住了?

“利润王”的失策:增收不增利,净利润19年来首次负增长

近几年,房地产市场仍面临着下行压力,行业洗牌出清、房企接连“暴雷”,

经历了挑战、阵痛、蜕变之后,正式进入下半场。在此背景下,一直以高利润率闻名的中海地产,也难以独善其身。

数据显示,“利润王”也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魔咒,在其营收同比增长30.4%的同时,中海地产的利润却呈现走低趋势。据业绩公告显示,中海地产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为401.6亿元,同比减少8.54%,这也是系19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02年。

与此同时,中海地产的毛利率由去年的30%下降至今年的23.54%;且净利润率已经连续4年下滑,2019-2020年,这一数据分别为26.1%与25.7%,2021年则进一步下滑为16.6%。值得一提的是,在销售目标方面,中海地产已经两次冲击四千亿门槛,却都以失败而归。

“拿地王”的降温:频频溢价拿地,毛利率大幅度下滑

据了解,中海地产利润缩减的原因是高涨的经营成本与联营项目、投资收益公允价值损益缩水相关。一方面,中海地产的直接经营成本增幅较大,同比增幅42.5%;另一当面,其投资收益公允价值损益也明显缩水,去年只有55.4亿元,比2020年91.9亿元直接下滑了39.7%。

曾几何时,中海地产还是与万科比肩,同为龙头企业,属于房企第一梯队。其毛利率水平多年维持在33%-35%之间,这也是“利润王”的由来。直至今日,全行业均面临着毛利率下降的困局,中海也未能独善其身。

在当前地产寒冬之下,拿地方面,中海地产却从未停下脚步。

今年4月,在为期三天的成都虎年首次集中土拍中,中海地产以56.51元的出让金,成为拿地金额最大的房企,但有两块地的溢价率都超过了10%,且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中海有约60%的地块溢价都较高,自然会影响利润空间。

同时,中海地产在项目的质量把控上,也流露出了“隐患”。近年来,中海地产的项目维权频发,多次被曝存在质量问题,且中海的维权现象在全国各地都存在,被调侃“交房即维权”。而这也反映了中海地产的经营管理漏洞,长此以往,必然会对其口碑产生影响。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商业华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