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客 苦大宗业务久矣

2022-08-25 07:5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部分地产商陷入债务困境,给相关定制家居企业带来的影响已经显而易见,而好莱客(603898)与大宗业务的渊源,却格外有“前传、正传、后传”的跌宕起伏之感。

  近日,好莱客公布了2022年半年报,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双降,除了橱柜业务之外,其余主营业务营收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大宗业务营收更是延续了上一年度的大幅跌势。

  报告期内,好莱客实现营收13.96亿元,同比下降8.42%;归母净利润为1.25亿元,同比下降9.39%;大宗业务营业收入3.33亿元,同比下滑20.50%。

  虽然与2021年全年因大宗业务计提减值4.37亿元而直接导致归母净利润骤降76.35%相比,今年上半年大宗业务给好莱客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在缩小,但好莱客的处置方式堪称决绝,直接将对赌失败的湖北千川门窗悉数“退货”。

  2020年10月,好莱客斥资7亿元购入湖北千川51%股份,看中的正是后者与地产商们的合作,欲借其在大宗业务奋起直追。然而实际合作中,地产客户带来的债务问题反而连累了好莱客业绩。

  追溯这段历程可以发现,定制家居企业对房地产大宗业务有渴望并不奇怪,折戟大宗业务后甩包袱也不奇怪,唯独好莱客在这个过程中的拉锯、妥协、失利与进退,尤其值得考究与反思。

  将千川“退货”之后,的确在短期内减少了大宗业务带来的负面影响,可同时也意味着丧失了千川曾带来的业绩增速与营收贡献。

  一条路走不通,不意味着可以停止前进。核心业务增长乏力、叠加切割掉千川背后的大宗业务,未来如何补足这块缺憾,好莱客的挑战依旧很大。

  核心衣柜产品衰落

  以衣柜起家的好莱客,近年来逐渐丧失了这项先发优势。

  2022年上半年,好莱客整体衣柜、橱柜、木门、成品配套、门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19亿元、1.05亿元、3.63亿元、0.52亿元和0.14亿元,同比变化分别为-6.78%、25.38%、-19.18%、-1.27%和-50.9%。

  好莱客在财报中解释称,木门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19.18%,主要是受房地产宏观环境影响,以大宗业务为主的湖北千川收入减少所致;门窗营业收入较上年减少50.90%,主要是瀚隆门窗客户以华东地区为主,受上海疫情影响所致,门窗的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减少24.67个百分点,主要是产能不足,单位成本摊销增加所致。

  对于核心产品整体衣柜的负增长,好莱客并未多言。

  翻看历年财报可以发现,好莱客衣柜产品的营收震荡下滑。2018年-2020年,衣柜的营收数据分别为19.86亿元、19.39亿元、17.53亿元,同比数据为10.76%、-2.38%、-9.6%;到了2021年,这一数据实现了16.22%的同比增长,但今年上半年,再次陷入-6.78%的下滑状态。

  好莱客核心产品增速下滑并非个例,欧派和索菲亚(002572)的衣柜产品营收增速在近年来也出现了下滑,只是好莱客衣柜增速下滑的幅度在三家公司中更加明显。

  家居企业近年来也纷纷推出“大家居”战略,在原来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大力增加产品品类。

  好莱客于2018年正式推出了橱柜产品,后又陆续切入木门、金属门窗领域。以厨柜起家的欧派也推出了衣柜产品,并实现了弯道超车。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欧派在整体衣柜产品取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1.67亿元、57.72亿元和101.72亿元,2021年欧派在整体衣柜产品上的营收,超越了其原本擅长的厨柜业务。

  相比之下,2021年好莱客的衣柜产品的营收是20.37亿元,仅为欧派衣柜产品营收的五分之一;好莱客在“大家居”战略下推出的橱柜产品,增长情况也不如欧派衣柜产品。

  核心产品陷入增长瓶颈,也掣肘着好莱客的整体增长速度。

  大宗业务之殇

  好莱客的营收成长性受限,和其在大宗业务上的布局落后有一定关联。

  当同一梯队公司在大宗业务上发力的时候,好莱客却迟迟未有动作,一直拖到了2020年。

  在那之前,2018年和2019年好莱客大宗业务的营收分别是129.82万元和1162.21万元,远远落后于同行,彼时,同行业大宗业务营收突破亿元大关并成为亮眼新增长点的上市公司,已经比比皆是。

  亿翰智库数据显示,欧派、索菲亚、志邦家居(603801)、金牌橱柜、皮阿诺(002853)早在2018年或更早的时候大宗业务收入已超过亿元,我乐家居(603326)也在2019年突破亿元,上述企业都在零售渠道营业收入难以实现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在地产业务的黄金发展期,依托大宗业务进一步提升了总营业收入的增速。

  在大宗业务风头最盛的2019年,好莱客的大宗业务在7家涉及大宗工程的定制家居上市公司中排名垫底,规模最小,仅有1162万元,占总营收仅0.52%。

  就连总营收与好莱客在同一阵营的志邦和金牌橱柜,大宗业务营收占比也高达22.20%和23.76%,两家公司在当年财报中明确指出“业绩增速的主要原因是工程渠道业务的释放”。

  落后许久之后,好莱客终于想通了,在2020年10月,通过收购湖北千川51%的股权,姗姗迟入大宗业务。

  湖北千川的主要客户群体为某大、融创、中海等房地产公司。在中国地产500强首选供应商名单中,千川木门的品牌首选率高达12%,是仅次于江山欧派(603208)16%的第二大木门品牌。好莱客曾在公告中提到:“受益于精装房占比提升的大宗市场将借助千川的品牌进行积极拓展。”

  千川在2020年11月30日并入好莱客的报表后,仅一个月的时间,就用6000多万元的营收帮助好莱客的大宗营业收入在2020年底成功冲上亿元大关。受益于并表千川,好莱客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9.48%。

  但机会易逝难再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奈何大刀买来了,满山的柴却没了。

  房地产行业在2021年下半年形势急转直下,地产商大客户的应付款项成为了家居公司的拖累。

  好莱客在2021上半年透露,某陷入债务困境的头部房地产企业相关大宗业务占千川整体业务量的20%,采用商业承兑汇票结算而非现金。

  2021年年报中,好莱客因大宗业务计提减值4.37亿元,仅针对某大系房地产公司就计提了相关减值约2.4亿元,导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

  今年上半年,在大宗业务方面,房地产市场仍延续低温态势,湖北千川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1.27%,好莱客报告期内的大宗业务营收同比减少了20.50%。

  “退货”湖北千川

  既然不能带来正面影响,且湖北千川无法顺利完成当初的业绩对赌协议,好莱客选择将牵手2年的千川退回原股东手中。

  2020年10月19日,好莱客斥资7亿元收购湖北千川51%的股权时,对方承诺:股权转让完成后,湖北千川2021年度和2022年度实现的平均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不低于1.8亿元人民币。

  但在实际执行中,湖北千川2021年度和2022年度的参照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分别为人民币1.6亿元、人民币2.0亿元。经审计,湖北千川2021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为-1.30亿元。

  据好莱客披露,经各方协商一致,湖北千川业绩承诺方已于2022年7月回购公司所持湖北千川51%股权,对价为7.92亿元,自2022年7月1日起湖北千川不再纳入好莱客合并报表范围。

  除此之外,为强化对大宗业务的风险管控,好莱客还明确了以央企、国企为核心、优质民营企业为辅的客户结构,夯实规模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客户结构,降低合作风险。

  但大宗业务带来的损失,暂时没能从好莱客的报表中消失。

  2022年上半年,好莱客的应收账款为3.08亿元,较上年期末增加63.58%,主要是报告期内票据到期未兑付转为应收账款所致,截至报告期末,好莱客计提坏账准备5.19亿元。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