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稳步提升,房产投资热度持续减弱

2022-09-02 08:54:44 第一财经 

资本市场加剧震荡之下,国内居民理财情况发生明显变化。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与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联合发布最新一期《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称中国新富人群的财富健康正在稳步提升,房产投资热度持续减弱,但尚未找到可替代的投资方向。

据悉,该指数旨在追踪中国新富人群这一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推动力的群体不断变化的投资行为和财富观念。2022年的最新数据表明,中国新富人群的财富健康指数从上一年的72.02小幅攀升至72.20,四项次指数的波动幅度均不超过1个点。

其中,财务规划次指数涨幅最大,上涨0.74个点至43.80。财富信心和投资参与这两项次指数也分别小幅攀升至74.34和79.56。资产管理次指数则为45.22, 较2021年微跌0.27个点。

具体来看,尽管新富人群对自己的财务状况和财富管理能力普遍表示满意,但今年的调研结果仍表明该群体的财富健康存在一定脆弱性。这在近两年刚入市的新投资者中尤为显著。尽管他们对自身财富管理能力的满意度高于其他投资者,但却有高达26.9%的人表示自己无法承受任何损失。

嘉信理财国际市场董事总经理Lisa Hunt表示,在美国,嘉信把这些新投资者叫做Generation Investor(Gen I),这一代人不局限于某个年龄段,他们是在2020年3月之后才开始第一次投资的人群。“根据我们去年做的一个调查,这些投资者大部分其实也是有长期目标的,他们希望更多地了解市场、了解投资、了解财务规划,金融机构应该更关切这部分客户的需求。”

还值得一提的是,新富人群对房价的担忧连续五年呈下降趋势,但对金融投资的兴趣却并没有明显随之上升。根据调查,今年仅18.4%的受访者关注房价对财务状况的影响,比上一年下降4.6%,由此可见,新富人群的投资偏好正逐步从房产市场转移至其他领域。

这也进一步体现在受访者对投资性房产的减持中。今年没有投资性房产的受访者占比从去年的6.5%上升至今年的14.1%。而在所有年龄群体中,持有1-2套投资性房产的新富人群比例均有所降低。

“我们非常直观地可以看到,居民追求风险的趋势开始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于市场的信心会有所下降。”上海高金教授吴飞称,因为从今年的指数结果中,新富人群的财富信心并没有出现非常大的一个减退,只是说大家在面对不确定性的时候可能采用更加防御性,而不是进攻性的方式。

吴飞进一步表示,虽然没有投资性房产的新富人群占比上升,但并不意味着这些人会把下降的这部分资金直接投资到金融领域,因为这里面没有一个替代作用,还有第三种可能是持币观望,可见他们目前尚未找到替代的投资方向。

另外,研究数据还显示,不同家庭成员在投资态度、理财行为和决策方式上存在一定的差异。例如,男性的投资策略更为激进,选择这一策略的新富人群在男女性受访者中占比分别为19.5%和13.6%;女性则更注重为一些家庭财务目标进行规划,有55.1%的女性受访者已经为孩子的教育开始进行财务规划,而男性占比仅为44.0%。

另在养老财富管理方面,研究显示,新富人群对退休后的财务状况表示乐观,但缺乏财富管理行动予以支撑。其中,在评估个人财务状况时会重点关注个人养老问题的受访者占比较去年降低了4.6%;超过半数受访者还未开始做养老相关的财务规划,仅19.0%的受访者表示近期出台的个人养老金政策促使他们开始做养老规划。

据悉,本次调研共访问了4553名年收入在12.5万元至100万元之间、可投资资产在700万元以下的新富人群,覆盖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大连、厦门、重庆、武汉、南通、石家庄、中山、昆明及襄阳等十五座城市。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