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仍有10家千亿房企,未来更多纾困政策将释放作用

2022-09-02 08:58:07 蓝鲸财经 

中指研究院近日发布了《2022年1-8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榜单显示, 前8个月,TOP100房企销售额均值约为477.6亿元,同比下降46.2%;权益销售额均值约为343.4亿元,同比减少47.6%。

TOP20房企销售额,截取自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榜单

不同阵营企业数量出现较大变化。1-8月,销售额超千亿的房企共有10家,同比减少14家;销售额500-1000亿元的企业共有14家,同比减少13家,平均销售额726.7亿元;销售额300-500亿元的企业共有24家,同比增加4家,平均销售额373.5亿元;销售额100-300亿元的企业有48家,同比减少25家,平均销售额178.7亿元。整体来看,TOP100房企的门槛值为95.3亿元,同比下降56.7%。

房企销售额的减少与市场信心不足不无关系。年内,各地陆续出台房地产纾困政策,持续推动房地产市场恢复活力。

7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保交楼、稳民生”,强调“稳定房地产市场”在下半年的经济任务的重要性。在此背景下,由政府牵头,联动地方AMC、地方国企等多种形式的国有资本,共同成立房地产纾困基金,“以少带多”撬动多方资本,同时通过项目收并购等方式对问题楼盘进行解困,起到盘活行业流动性的作用。8月9日,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郑地集团按照“母基金-子基金-项目”的模式完成该基金的首个纾困项目落地。

中指研究院分析称,一方面,以政府主导的纾困基金目的明确,以国有资本为风险项目带来信用背书,增强了项目的投资吸引力,在缓解开发商收并购压力的同时,资金落地快效率高,快速盘活有价值的项目。另一方面,通过市场流动为相关房企注入流动性,当各地的基金推动本地项目逐步解困,出险企业也有望重振旗鼓,为行业再度稳定起到支撑作用。

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和传导效应,降低企业融资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同时,允许地方“一城一策”灵活运用信贷等政策,合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中指研究院预计,随着各项积极政策的释放,房地产市场有望加快恢复进程,传导至市场端及投资者的周期也会相应缩短。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