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35%!32%!31%!当下资本市场为何更看好区域型房企?

2022-09-08 10:32:18 每日经济新闻 

涨!涨!涨!

在普遍业绩下滑的大背景下,部分区域型房企却在资本市场打了个“翻身仗”。

截至9月7日,据Wind,近20日内,栖霞建设(600533)涨幅35.0%,滨江集团(002244)32.1%,京投发展(600683)30.95%,京能置业(600791)30.62%等,表现亮眼。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20日内A股房地产板块涨幅排名前10的公司中,除招商蛇口(001979)和金地集团(600383)属于在全国广泛布局的房企外,其他公司几乎全为区域深耕型企业。比如栖霞建设的主要业务在南京、无锡和苏州;滨江集团的核心业务在杭州。

涨35%!32%!31%!当下资本市场为何更看好区域型房企?

截至9月7日,房地产板块近20日内涨幅排行榜 来源:Wind

区域型房企开打“翻身仗”

“规模论”的年代,绝大多数区域深耕型房企并不具备优势。

而行业下行期,部分房企项目甚至出现交付难题,区域型深耕房企开始受到市场关注。它们此前因并未大规模扩张,所以整体仍保持着较低杠杆率,又因为整体项目不多,所以大多数也不存在交付难的痛点。

或许正是基于上述优势,部分区域深耕型房企开始在资本市场悄然发力。记者注意到,8月以来,栖霞建设(35.0%)、滨江集团(33.37%)、京投发展(30.95%)等个股走出了一波逆势上涨行情。而如果把时间线拉长到从今年年初至今,A股有数只房地产个股实现翻倍,其中就包括滨江集团和中交地产(000736),涨幅分别达150.11%、130.85%。

记者注意到,在目前的A股房地产板块,整体而言,区域型地产公司的涨幅要远高于全国性地产公司。

某不愿具名的证券公司首席分析师9月7日下午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部分区域型房企在资本市场表现之所以更为强劲,有两个重要原因: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区域型房企的价格相对较低,游资及机构更容易把价格推高;此外,区域型房企过往并未出现大规模扩张,保持着较低杠杆率,所以基本上不会出现市场担心的交付问题,这也是被看好的重要原因。

“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以栖霞建设为例,上半年实现营收22.07亿元,占营收比重的93.09%;毛利率为28.76%。

从栖霞建设深耕的区域来看,其地产开发业务几乎全位于长三角区域,主要集中在无锡、苏州、南京这几个城市,先后打造了南京御景湾花园、南京星叶欢乐花园、无锡东方天郡等。

滨江集团也是一家区域深耕型房企,今年上半年逆势拿地。克而瑞数据显示,滨江集团上半年全口径拿地金额为467.3亿元,排名第一;中指院数据显示,1-6月权益拿地金额TOP100中,滨江集团同样排名第一,拿地金额392亿元。

截至2022年上半年,滨江集团62%的土地储备位于杭州,浙江省内的土地储备为22%,浙江省外的土地储备为16%。上半年累计新增30个项目,其中28个位于杭州。

明源不动产研究院首席研究员9月7日下午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城市分化的角度看,表现好的区域深耕房企,本身所在以及布局的区域或城市,都是基本面不错的,也是近几年规模房企收敛聚焦后布局的重点城市,售价和去化有保障。从公司稳健的角度看,区域深耕房企布局聚焦,过去几年拿的高价地少或者没有,财务比较稳健,现在仍有能力拿地,当下土地价格比狂热期要合理得多,有合理的利润空间。”

在艾振强看来,地产下行背景下,区域型房企反而更容易提高管理运营效率。“区域房企因为布局密度大,管理的物理半径小,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同等价格下,其产品品质可以更好,服务质量也更高,更有能力穿越行业周期。举个降低成本的典型例子,比如,在一个城市的几个同类型项目,就可以共用一个售楼处。”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