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长钱”来了!个人养老金投基金迎来利好,哪些公募FOF可参与?

2022-11-07 08:54:49 第一财经 

个人养老金业务正在加速推进。

11月4日,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以及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等多个配套政策陆续被推出。

“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实施落地,将补齐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最后一块拼图,标志着关乎国计民生的个人养老金已经从‘有没有’的时代迈向‘强不强’的阶段。”招商基金相关人员对第一财经表示。

作为第三支柱的代表性产品之一,养老目标基金近年来持续扩容。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场现存的养老目标基金有200只左右,合计规模达近千亿元。与此同时,还有二十余只养老目标FOF正在发行或等待发行中。

142只“达标”产品

11月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同日,证监会也发布了《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公募基金参与个人养老金的制度安排。

《暂行规定》主要对三方面内容进行了具体规定:一是明确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的总体原则和基本要求;二是明确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的基金产品标准要求,并对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和风险管理职责做出规定;三是明确基金销售机构的展业条件要求,并对基金销售机构信息提示、账户服务、宣传推介、适当性管理、投资者教育等职责做出规定。

通过对比证监会曾于6月24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记者发现《暂行规定》对养老目标基金的准入门槛进行了调整,从“最近四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改为“最近四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上一季度末规模不低于2亿元”。

门槛的拓宽也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公募产品参与其中,投资者也会有更多的选择。“未来,随着经验的积累和条件的成熟,将会有更多其他类型的公募基金纳入投资范围,这也将为个人养老金投资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选择。”广发基金对记者表示。

据此前多家券商测算,未来10年个人养老金累计缴费规模可达2.5万亿元左右,其中公募基金投资比较大,在乐观、中性、悲观情形下,公募基金占比分别为90%、70%、50%。那么,目前市场中有哪些基金产品符合条件?第一财经记者结合《暂行规定》的标准,进行了初步计算。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满足“最近四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共有116只,满足“上一季度末规模不低于2亿元”的则有97只,去掉重复产品后,共计有142只养老目标基金符合规模门槛,合计规模为927亿元。

上述规模“达标”养老目标基金,共分布在46家基金公司中,有9家公司有5只及以上数量的产品。其中,数量最多的是华夏基金,有9只;汇添富基金和南方基金则分别有8只,嘉实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分别有7只。

就业绩而言,截至11月4日,在上述142只养老目标基金中,有92只基金产品自成立以来的累计回报为正,占比超过六成;累计收益率超过40%的有9只。其中,华夏养老2045三年A收益率居首,自2019年4月以来的累计回报为56.81%;此外,中欧遇见养老2035三年A、南方养老2035三年A的业绩居前,二者自成立以来的回报率分别为54.33%、50.77%。

养老FOF持续扩容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在证监会发布《暂行规定》的同一天,即11月4日,还有15只养老目标FOF集中获批。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显示,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永赢基金、英大基金、兴全基金、天弘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农银汇理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创金合信基金等13家公司旗下的14只养老目标持有期FOF产品获得了准予注册的批复。

此外,证监会还公布了关于准予招商中证全球中国教育主题(QDII)变更注册的批复,该基金将变更注册为招商乐颐和惠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

从持有期限来看,在上述15只获批的养老目标FOF中,数量最多的是3年期产品,共有8只;而5年期的则有4只,1年期有3只。上述产品将在自批复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进行基金的募集活动。与此同时,市场上正在发行或等待发行的养老目标FOF产品还有9只。

事实上,公募基金行业早在2018年就开始为个人养老金的投资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自国内第一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成立以来,随着养老金投资需求的不断上升和相关制度的陆续推出,养老目标基金近年来也获得了快速发展,数量和规模都有明显的扩张之态。

另据数据显示,养老目标基金资产净值从2018年底的55亿元扩至2021年底的1101亿元,年度复合增长率高达171%。2022年一季度受到权益市场波动影响,该类产品净资产有所回落至1047.34亿元,二季度回升至1057亿元。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全市场共有50余家公募基金公司布局了200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只计算初始基金,下同),其中188只已有数据的产品总规模合计为945亿元(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包含177.4亿元的目标日期FOF、767.46亿元的目标风险FOF。

“首批养老目标FOF经历近四年的实践运作,积累起了丰富的产品设计、投资管理、风险控制、渠道维护、客户体验优化等全方位的经验。对公募基金而言,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体系大发展也将为行业的进一步跨越式发展创造良机。”南方基金称。

招商基金对第一财经表示,“从个人养老金顶层设计构想之初,基金行业就积极筹备,一方面积极开发适配系统与监管及合作机构平台对接测试,另一方面基于自身金融科技实力和业务特色完善各自个人养老金运营系统和专区,各项准备工作成效初现。”

“现有产品覆盖不同目标日期、目标风险基金,可对标各年龄阶段、各类风险偏好的的客户,满足长短期资金的增值需求。”在嘉实基金看来,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进一步落地,有利于推动个人的“储蓄养老”到“投资养老”理念的转变,进而提高养老金投资收益率,增加养老金总储备,提升养老金替代水平。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表示,美国养老金入市极大推动了共同基金的繁荣,目前美国共同基金资产中有47%来自DC计划和IRAs计划,预计养老金入市将极大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繁荣发展。

就具体投资标的而言,目前债券类资产仍旧是养老金的第一选择,但未来随着养老金增值需求提升,权益类资产比例或将从目前的20%提高至40%左右。“长期来看,有助于提高A股稳定性,使得权益市场和养老金形成良性互动,相互成就。”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