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24小时 | 又一城入局,预制菜第一省有多“卷”?

2022-11-19 13:31:41 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755957

炙手可热的预制菜赛道正变得越来越“拥挤”,最新官宣高调加入竞争的是青岛。

11月17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印发的《青岛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根据方案,青岛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全市规模以上预制菜产业市场主体达到100家,全产业链规模突破1000亿元,建成全省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

值得注意的是,前一天,山东刚刚发布《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省预制菜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万家、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万亿元。

解读:2022年被视为预制菜爆发元年,有机构预测,未来三至五年预制菜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级产业。风口之下,不少省市加码入局。

作为农业第一大省,山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启信宝数据显示,山东共有预制菜企业4964家,在全国31个省份中排名第一,遥遥领先其他省份。与此同时,山东拥有25家预制菜上市企业,同样位居全国首位。

山东省内,预制菜产业赛道上也是强手如林,形成一片“混战”之势。在全国预制菜企业数量最多的10座城市中,山东就有四城入围,包括潍坊、临沂、青岛及烟台,潍坊更是排名全国第一;上市企业数量方面,烟台6家、青岛5家、潍坊4家,同样位居全国前列。从这个角度来看,青岛发展预制菜,存在一定基础,但也面临与兄弟城市的激烈竞争。

比如,潍坊提出三年内全产业链规模达到3000亿元,朝“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发起冲击;德州则提出要借机做响“德州味”品牌,力争5-8年实现千亿级产业规模;临沂也喊出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预制菜食品品牌、“中国预制菜之都”的目标……

那么青岛如何突围?一方面,“得供应链者得天下”,预制菜行业尤其对冷链具有明显的依赖性,而根据启信宝数据,2022年青岛拥有冷链企业428家,在省内“一枝独秀”,是第二名济南的近两倍。不仅如此,青岛港(601298)还是全国农产品(000061)进出口规模最大的口岸,可以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与其他城市形成差异化竞争。

#动向

雅万高铁试验运行圆满成功

当地时间16日,一列由中国铁路研发制造的高速铁路综合检测列车对雅万高铁区间线路进行了全面检测,各项指标参数表现良好,标志着雅万高铁首次试验运行取得圆满成功。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旅游名城万隆,全长142.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项目,预计2023年6月建成通车。

北京将适度超前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

北京市委常委会16日召开会议,听取了《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立法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以条例出台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统筹规划布局数字基础设施,适度超前推进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构筑领先的技术能力支撑体系。

济南三大火车站实现互联互通

工人日报消息,11月16日,随着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黄东联络线)正式通车运营,济南市铁路枢纽济南站至济南东站实现联通。黄东联络线建成,也将实现京沪高铁、石济高铁、济青高铁、胶济客专、济郑高铁、济莱高铁等多条铁路的互联互通,形成贯通济南站、济南东站、济南西站三大火车站环形高铁客运通道。

国内最大核能供热项目启动供暖

大众日报消息,11月15日,位于山东海阳的国内最大核能供热项目——国家电投“暖核一号”核能供热工程正式启动今冬明春供暖,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20万居民送上温暖。作为我国最大的核能供热项目,“暖核一号”已投运工程供热面积占目前全国核能供热总面积86.7%。

全球首家电池零碳工厂,在宜宾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2022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上正式发布,中国电池企业宁德时代(300750)的宜宾工厂作为“全球首个电池零碳工厂”入选。今年10月,宜宾工厂还凭借智能制造、绿色低碳管理入选世界经济论坛评选的“灯塔工厂”。

#声音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坚决反对两种倾向

11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完整、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优化防控工作的部署举措,坚决反对两种倾向,既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防止“一封了之”;又要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防止“一放了之”。

米锋还表示,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发布以来,各地正在迅速贯彻落实,细化执行方案,开展政策培训,加强社会动员。一些地方也在及时纠正与第九版方案和二十条措施不相符的做法,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数读

近六年四川结婚登记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近日,四川省民政厅在答复四川省政协委员提案时透露,四川省民政厅对2016-2021年全省婚姻登记情况进行的系统分析数据显示,近六年来,四川结婚登记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减幅近30%。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答复中还指出,据分析,四川结婚登记量不断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适婚群体人口数量下降;二是结婚成本不断攀升;三是婚恋观念日趋多元。

对于政协委员提出的 “创建社区公益婚介平台,扩大适龄单身青年沟通交友渠道,搭建情感交流平台”的建议,四川省民政厅回应称,由于婚介机构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还不完善,“社区公益婚介平台”的经费投入,责任划分,组织运作,实施效果等还需进一步研究论证。

#放榜

长三角民企百强榜发布,浙江46家入围

11月16日,安徽、江苏、浙江、上海三省一市企业联合会和企业家联合会共同举办2022长三角百强企业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长三角企业100强。榜单显示,宝武钢铁、阿里巴巴及上汽集团(600104)分列前三。分区域来看,浙江上榜企业最多,达到37家;上海、江苏及安徽各有28家、26家及9家企业上榜。

据统计,长三角百强企业营收达到18.95万亿元,同比增长17.48%,有66家企业营收超过1000亿元,比上年增加9家,入围门槛由上年585亿元提高到679亿元。百强企业合计利税总额达到1.77万亿元,同比增长9.68%,纳税总额达到8389.4亿元,同比增长17.64%,研发投入2993.5亿元,同比增长24.98%。

会上同时发布长三角民营企业100强,浙江上榜企业依然最多,达到46家;排名第二的江苏共有38家,上海、安徽则各有9家、7家企业上榜。长三角民企百强营收总额达到11.93万亿元,增长17.74%。平均每家企业营收规模达到1193.1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755957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