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房吃房”、境内外同标准……时隔四年涉房企业再融资重启

2022-11-28 19:44:19 北京商报网 

时隔四年,涉房企业再融资关闭的大门被打开。自2018年10月《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知识问答文件》发布以来,涉房企业的再融资通道就被关闭。此次放开的,不仅仅局限于A股市场的并购重组、配套融资及再融资,更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明确与境内A股政策保持一致,恢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恢复主业非房地产业务的其他涉房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目前尚在排队的万达等终见曙光。

允许“房吃房”

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在此次证监会放行楼市的政策中位列榜首。

不但允许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实施重组上市,重组对象须为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也同时允许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购买涉房资产;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时,可以募集配套资金;但强调了募集资金用于存量涉房项目和支付交易对价、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不能用于拿地拍地、开发新楼盘等。建筑等与房地产紧密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参照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政策执行,支持“同行业、上下游”整合。

自2018年10月《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知识问答文件》发布以来,涉房企业的再融资通道就被关闭。当时政策规定,房企或涉房企业申请再融资,为防止募集资金变相用于房地产业务,暂不推进审核。

在此前的两年间,A股已经向涉房说“不”,前有恒大主席许家印多次试水,自2016年起,从深深房到嘉凯城(000918),几度筛选壳公司,拉来超千亿战投天团历时4年落败;后有万达因不满港股估值过低,从港交所退市后筹划A股上市,最终也受困于政策红线未能成行。

再融资放行

上市公司再融资方面,证监会允许上市房企非公开方式再融资,引导募集资金用于政策支持的房地产业务,包括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或旧城改造拆迁安置住房建设,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允许其他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要求再融资募集资金投向主业。

事实上,早在一个月前,折扇紧闭的大门就曾经被撕开过一条口子:根据证监会新规,上市公司自身或者子公司涉及房地产业务,过去一年收入和利润占当期比例不超过10%,或者投资收益占当期利润不超过10%,在融资不投向房地产业务的前提下,可以在A股市场融资。该项政策也被称为“融资双10%”。

“证监会这一次放行可以代表监管对楼市的态度,已经从严防死守资金流入,彻底转向想方设法保住优质公司。”某头部民企感叹,过去的一个月如同过山车,“融资双10%”的政策下发时候还一再强调 “融资企业需确保股市融资不投向房地产业务”,还处于“只能看不能吃的阶段”,今晚的涉房上市公司融资5条可谓换了一番天地。

在此之前,因再融资受阻,多数房企选择了拆分物业板块在港股上市的方式绕道补充流动性,虽然收割了一波红利,但带来的后果便是关联交易对物业企业的伤害。

放开的不仅是A股市场,根据证监会的问答,与境内A股政策保持一致,房企境外市场上市政策同步调整完善,即恢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恢复主业非房地产业务的其他涉房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

境外同标

放开的不仅是A股市场,根据证监会的问答,与境内A股政策保持一致,房企境外市场上市政策同步调整完善,即恢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恢复主业非房地产业务的其他涉房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

“这个政策对于目前排队的部分企业确实是及时雨。”某房企前董秘直言,在A股关门后,部分房企转向港股市场,但依然需要证监会国际部的“路条”,但“路条”的尺度可谓严苛,罕有企业成功摘得。

在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看来,此次表态中,允许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实施重组上市,但是没有明确细则,因此一些房地产企业虽然具有上市诉求,但还需要看是否符合相关的条件,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才可能有“借壳”的机会。

北京商报记者 王寅浩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