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问|如何防范房地产行业风险?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回应

2022-11-29 15:09: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29日电 (魏薇 实习生 高璇)“随着各项调控政策的持续发力,多地市场信心在逐步恢复中,行业风险逐步企稳,房地产业务风险明显收敛,房地产业务风险整体可控。”兴业银行(601166)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邹积敏在该行29日举行的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作出上述表述。

兴业银行2022年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529.6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2.49亿元,不良贷款率1.10%,与上年末持平。关注类贷款余额712.4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7.74亿元,关注类贷款占比1.47%,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

对于市场较为关注的房地产领域资产质量问题,邹积敏介绍,前三季度,该行针对房地产业务风险开展多轮摸排,根据实质风险情况适时调整风险分类,坚持执行房地产风险化解“三分类”策略,成立房地产风险化解专班和敏捷小组,取得较好成效。包括今年以来已归还本金超60亿元,通过并购业务无损化解风险45.5亿元,年底前预计还会有多个项目的风险化解方案落地,全年通过并购处置化解金额预计将超过百亿。

11月25日,兴业银行公布消息称,日前,该行已分别与万科集团等10家房地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计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4400亿元。

在谈到如何防范房地产行业风险时,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对中新经纬表示,兴业银行建立了房地产企业准入白名单制度,合作企业包括全国龙头及区域龙头房企。该行房地产业务以项目贷款为主,区域上主要介入一二级城市的核心地段,期限以短久期为主,房地产业务总体风险可控。今年年初该行前瞻性制订房地产三分类风险处置策略,通过推动项目开发、并购重组等措施实现项目的完工交付,最终实现风险的实质化解。

业绩说明会上,兴业银行还回应了关于营收增速放缓、净息差同比下降等热点问题。

数据显示,兴业银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08.54亿元,同比增长4.15%,增速较半年度的6.33%有所放缓。对此,陶以平介绍,受LPR连续下调及让利实体经济政策导向等因素影响,贷款定价有所下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0.99%。非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0.04%: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减少3.25%,主要是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代销基金和信托收入同比减少34.95%;其他非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9.23%,主要是公司结合债券市场流动性波动及利率走势,增强优质债券资产构建能力,积极把握波段机会,加强流转力度,提升综合收益。

报告期内,兴业银行净息差同比下降18个BP。对于净息差下滑的原因,兴业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赖富荣表示,年初指出,受LPR多次下调以及让利实体经济政策影响,银行业净息差有所承压。兴业银行三季度环比二季度的降幅仅为3个BP,下降幅度有所收窄,环比基本保持平稳。

赖富荣称,下阶段,兴业银行将通过有效资产构建、资产结构调整、提升风险定价能力来稳住资产收益水平,并通过负债结构的统筹优化来降低付息成本,通过资产负债端两个方面共同发力,努力缓解息差下降的压力。

“由于今年权益市场波动,资金回流银行体系,银行存款中定期占比普遍提升,存款成本呈现出一定的刚性。”赖富荣说。

对于如何控制负债成本,赖富荣指出,一是深耕场景生态圈,灵活用好多样化产品组合,提高粘客能力和结算服务能力,做强优质客群规模,争做主结算行,带动结算性存款沉淀。二是控制高成本存款,完善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等业务资源分配,引导分行调整优化负债结构。并加强客户存贷利差考核,促进经营机构努力提升综合定价能力,有效控制负债成本。(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