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融资“第三支箭”正式落地,房地产板块大涨

2022-11-29 16:47:54 蓝鲸财经 

距离2010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证监会发布“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相关通知,上市房企再融资的“停滞”已有12年。

昨日(11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并自即日起施行,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

这标志着支持房企融资的“第三支箭”正式落地,信贷、债券、股权“三支箭”的政策组合形成,全方位支持民营企业拓展融资。

重大利好下,房地产板块今日掀涨停潮。

截至发稿,A股Wind房地产指数涨超7.6%。其中,特发服务股价涨20%;嘉凯城(000918)、荣盛发展(002146)、金科股份(000656)、上实发展(600748)等超40家房企/物企股价涨停或接近涨停。

港股房地产板块涨超4.7%。其中,大发地产股价涨51.46%,盘中一度涨超70%;三巽集团涨超42%;德信中国、世茂服务、融创服务、上海证大等涨幅在20%以上;近40家房企/物企股价涨幅在10%以上。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信贷”和“债券”面对的融资主体、融资规模有限,且信贷投放、债券发行需要开发商提供合格抵押物、担保和反担保。出于对地产风险的担心、市场预期的谨慎,加上合格抵押物、担保和反担保不足,前两支箭发出的效果如何,业内很多人并不是很乐观。

“证监会昨日出台的措施中,‘两个恢复’则完全不同。”李宇嘉表示,一方面,资本市场上投资者分散、不同投资者对风险的判断不同,特点项目和企业运营的能力不同。投资者能够依据其风险分散、价格发现的优势,最大程度扩张企业融资能力。

李宇嘉续称,“资本市场融资启动联同第一、第二支箭一起,能够形成资金利好的叠加效应,从而提振贷款金融机构、债券承购人的积极性,提高这两支箭发出的效果落地。”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也认为,股权融资支持措施全面,包括并购重组、上市房企再融资,还可以应用REITs盘活存量资产、引入私募投资基金等,能够多种方式支持房企融资。

刘水进一步表示,允许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实施重组上市,重组对象须为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将加快出险上市房企重组,加快房地产风险化解及出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