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再融资放开首日,两家公司火速推出定增计划

2022-11-30 09:03:52 第一财经 

房地产融资的“第三支箭”正式发出不过一天,A股就有两家上市房企表达了再融资意向。

11月29日晚间,世茂股份(600823)(600823.SH)发布公告称,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世茂股份称,为满足业务发展需要,优化资本结构,缓解流动性困难,稳定公司财务状况,其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偿还部分公开市场债务本息、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等。

同时,世茂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拟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最终发行数量以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发行数量为准。

同日,福星股份(000926)(000926.SZ)也表示在筹划再融资。据公告,该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本次非公开发行拟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

两家房企竞相发布再融资计划的依据是前一日证监会给出的重磅支持政策。

11月28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明确了股权融资方面的5项调整优化措施。

其中前两条与A股上市房企再融资直接相关。第一条规定是,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明确募集资金用于存量房地产项目和支付交易对价、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不能用于拿地和开发新楼盘。

第二条规定是,恢复上市房企及涉房上市企业再融资,允许上市房企非公开方式再融资,引导募集资金用于政策支持的房地产业务,包括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或旧城改造拆迁安置住房建设,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

这意味着,暂停多年的A股市场再融资重新开闸。在2015年招商蛇口(001979)吸收合并招商地产、绿地控股(600606)借壳上市A股之后,A股房企权益类融资通道已关闭约7年;若从2010年“新国十条”计,房企再融资则停滞了近12年。

该利好政策一释放,二级市场的地产板块一片热潮。截至29日收盘,房地产(申万)115只成份股全线飘红,39只股票涨停;港股有29家地产股、物业股的涨幅超过10%。

如今,随着两家公司募资公告的发布,“第三支箭”带来的兴奋从政策向着企业落实。此前有多位受访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根据当前的条款规定,所有上市房企都有进行再融资的资格。世茂股份和福星股份的公告佐证了这一点。

其中,世茂股份隶属于世茂集团,后者早在今年7月份官宣了对境外债务的整体重组,并有多笔境内债展期,世茂股份亦有多笔境内债进行展期。

而福星股份则是名不见经传的区域型小房企,其开发项目主要分布在武汉及周边城市、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经济圈等区域。2021年,该公司房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9.17亿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福星股份属于湖北本土房企,此次募资计划说明地方房企迎来了融资的新机会。“从当前第一支箭和第二支箭来看,普遍存在圈定在优质企业的特点。而如今的再融资政策对于一些规模小的区域房企有积极帮助,有助于无门槛地获得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两家公司筹划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尚处于初期筹划阶段,相关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具体方案尚未确定,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上述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除了需要两家公司各自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之外,仍需要证监会等主管部门的核准。上述批准或核准为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实施的前提条件,能否取得上述批准或核准,以及最终取得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同时,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亦存在因市场环境以及其他原因被暂停、被终止的风险。

这也就意味着,筹划只是最初步的工作,距离最终落地仍有不短的距离,无论是有关部门的审批,抑或是市场反应均存在许多不确定性。

事实上,能否最终实现募资计划,最终仍需要看投资人的意愿。而业内认为,大部分已出险民企再融资受当前风险偏好影响,融资性现金流或较难获益。有华东房企内部人士表示,从当前的政策组合来看,对于资信缺失、抵押担保物缺乏的房企来说,没有实质性帮助,特别对于爆雷房企来说是“利空”;对于资信尚佳的房企是“利好”,则有一定程度的帮助。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