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TOP100排行榜

2022-12-01 08:45:24 中指研究院 微信号 

? 戳这里,试用【中指数据库】获取房地产市场数据

? 戳这里,加入【中指社群】地产/物业/投拓/产城  

当月要点:

1、拿地总额同比下降50.5%,降幅较上月略有扩大

2、央国企拿地积极性明显下降,多地放宽集中供地次数限制

登录“中指云”获取更多“土地市场”研究报告

https://www.cih-index.com/?1&yyid=X

01

拿地总额同比下降50.5%,降幅较上月略有扩大

2022年1-11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11621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50.5%,降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TOP100门槛值为3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亿元,TOP100企业招拍挂权益拿地总额占全国300城土地出让金的比例为37.7%。

从新增货值来看,华润置地、保利发展和招商蛇口(001979)占据榜单前三位。2022年1-11月,华润置地以累计新增货值2031亿元占据榜单第一;保利发展和招商蛇口紧随其后,累计新增货值规模分别为1944亿元和1714亿元。TOP10企业1-11月新增货值总额13211亿元,占TOP100企业的36.7%,新增货值门槛为938亿元。

图:2021-2022年11月50家代表房企每月拿地总额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数据范围:包含招拍挂权益土地及收并购土地

中指产品:https://u.fang.com/ytcrnn/

50家代表企业拿地总额同比、环比降幅收窄。2022年11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同比下降23.2%、环比下降24.7%,降幅较上月略有收窄。11月,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武汉等多个热点一二线城市进行了2022年第四批次集中供地地块,优质地块供应带动房企拿地热情略有恢复,代表房企拿地总额较上月略有增加。

02

央国企拿地积极性明显下降,多地放宽集中供地次数限制

截至11月末,从拿地企业结构来看,继民企逐渐淡出之后,央国企的积极性也明显下降,城投不得不再一次进场托底。但与去年三批次有所不同的是,在财政部126号文之后,今年不少城投打算开发项目。以无锡为例,四批次土拍地方城投引入了朗诗、香港绿地等市场化运作房企合作开发。在如今地方财政紧张、参与保交楼、出资托底土拍等背景下,地方城投急需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分城市来看,杭州等城市民企拿地活跃度较高,而郑州、武汉、长沙等城市则更加依赖地方国资企业托底。

多地放宽集中供地次数限制,“多次少量”或成常态。9月23日,长沙提出调整土地推介方式,今后不再按年度批次推介土地,更改为年度常态化更新;10月28日,南昌“力争”退出集中供地,正式打响退出集中供地第一枪;武汉更是宣称要在今年完成六个批次的集中供地,这也意味武汉进入了常态化土地更新。去年开始施行的集中供地制度,今年正在逐渐变得灵活化。从实际供地来看,无锡和苏州已分别于10月25日和10月31日率先完成了第四批次集中供地出让;11月,南京、深圳、北京、杭州、武汉等地已完成2022年第四批次集中供地地块。天津、厦门、济南、青岛、重庆、武汉等城市也明确要开展第四轮集中供地。两集中政策的出台目的是稳定地价预期,从而实现稳房价、稳预期。随着土地市场降温,溢价率下行、地块底价成交现象变得逐渐增多,地方国资平台托底现象显著,全年供地计划完成率不足六成。因此,多地增加供地次数,同时减少每次的出让块数,“多次少量”或将成为常态。

03

重点区域及城市房企拿地

从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长三角地区领跑全国。1-11月,长三角TOP10企业拿地金额2418亿元,居四大城市群之首。其中,滨江集团(002244)拿地金额为403亿元,位居长三角企业拿地金额榜首;粤港澳大湾区TOP10企业拿地金额1347亿元,位列第二;京津冀TOP10企业拿地金额1127亿元,位列第三。拿地面积来看,中西部TOP10企业拿地面积以1195万平方米位居四区域首位,超越长三角TOP10企业。

从重点城市拿地金额TOP10房企来看,央企国企仍是主力。华发股份、华润置地、中海地产、保利发展等全国性龙头企业仍在多个重点城市广泛布局,央国企参与热度较高,重点城市拿地金额TOP10房企中有半数以上为央企国企,这与稳健型国央企的资金状况相对较好有直接关系。民营企业中,滨江集团保持杭州区域龙头地位,牢牢占据杭州市拿地金额榜首。

从全国住宅用地成交总价TOP10来看,11月入榜地块中多数位于长三角地区,成交金额门槛为27亿元。随着多城市开启第四批集中供地,整体来看土拍市场有所回温,但仍以重点城市群为主。其中,无锡市XDG-2022-89号地块成交总价最高,为40亿元,建筑规划面积19万平方米,成交楼面均价为20800元/平。

图片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数据范围:包含招拍挂权益土地及收并购土地

数据时间:截至2022年11月30日18:00;

区域范畴:

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重点城市;

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41个重点城市;

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广州、珠海等9个重点城市;

中西部:武汉、长沙、南昌、西安等190个重点城市;

50家代表企业:

碧桂园、万科、保利发展、融创中国、中海地产、绿地控股(600606)、华润置地、招商蛇口、龙湖集团、金科集团、金地集团(600383)、新城控股(601155)、中国金茂、旭辉集团、绿城中国、龙光集团、中南置地、越秀地产、中国铁建(601186)、正荣集团、融信集团、新希望(000876)地产、雅居乐、美的置业、远洋集团、滨江集团、时代中国、祥生地产、华发股份(600325)、中骏集团、宝龙地产、金辉集团、禹洲集团、首开股份(600376)、合景泰富集团、华宇集团、大悦城(000031)控股、仁恒置地、佳源国际、建发房产、路劲集团、大华集团、中交房地产、保利置业、电建地产、俊发集团、联发集团、建业集团、东原集团、德信地产

报告下载(电脑端复制链接)

政策解读:

国常会再提房地产,托底信号明确!

https://u.fang.com/yt4pt6/

再发利好!预售资金监管优化举措来了

https://u.fang.com/yt6jfd/

央行、银保监出台16项救市举措,能托住房地产吗?

https://u.fang.com/yt6van/

中国房地产政策跟踪报告(2022年10月)

https://u.fang.com/ytbtfw/

从“二十大”报告看房地产发展方向

https://u.fang.com/ytc8ar/

企业研究:

中国房地产企业融资监测月报-10月

https://u.fang.com/yt98hj/

2022年1-10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

https://u.fang.com/ytbtfq/

2022年1-10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TOP100排行榜

https://u.fang.com/ytbtfp/

房地产市场:

中国300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2022年10月)

https://u.fang.com/ytbtfs/

中国房地产市场月报2022年10月

https://u.fang.com/ytbt9r/

2022年三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总结与趋势展望

https://u.fang.com/ytcew9/

指数研究:

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2022年10月)

https://u.fang.com/ytbtfv/

物业研究:

2022中国房地产服务品牌价值研究报告

https://u.fang.com/ytcstt/

2022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https://u.fang.com/ytbtga/

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十五年发展报告

https://u.fang.com/ytbtg9/

中指云,搜索土地市场研究报告↓

中指研究院·中指云平台(https://u.fang.com/ytcrnn/),为行业提供:

● 4万+房地产报告每日更新,涵盖住宅市场、房企研究、土地市场、物业研究、政策解读、指数研究等诸多领域;

 2300个城市地产数据、225万宗土地的推出成交信息、40万个住宅项目和5万栋商用物业的交易数据;

● 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排名,百城房价,查城市、查房企、查地产数据、查房地产政策;

●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核心城市群集中供地、土地拍卖快讯。

https://u.fang.com/ytcrnn/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