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实买卖逻辑 87.03亿港元再中标启德商住地

2022-12-22 01:06:38 观点网 

观点网 长实又如愿获得一副启德商住地皮。

12月21日,香港地政总署公布,一幅位于九龙启德第2A区4号地盘、5(B)号地盘及10号地盘的新九龙内地段第6649号的用地,以87.03亿港元批予锋城投资有限公司,每方呎楼面地价6138港元,批租期为五十年。

锋城投资是长江实业子公司,为出价最高的投标者,该地皮早前合共收到6份标书,入标的发展商包括长实、恒地、南丰、旭日国际、会德丰地产、嘉华国际伙拍信置入标。

而近期长实积极投地,已连续斩获多个项目,10月5日,以46.01亿港元获得新界一宗住宅用地;12月15日,再中标市建局皇后大道西/贤居里项目。

87.03亿港元中标

观点新媒体获悉,该地皮为香港本季度规模最大官地,地皮面积约21.44万平方呎,指定作非工业(不包括仓库、酒店及加油站)用途,最高可建面积141.8万平方呎。

该项目由三块地皮组成,中标的发展商要兴建地下购物街连接港铁宋皇台站。地皮原以商业用途招标,并于2020年年中获四标,但因标价未达政府要求而收回。

有测量师指是次启德地皮位置不俗,邻近港铁站出口,亦具新发展区优势。此项目规模庞大,逾140多万呎楼面,以及项目分三幅地块发展,并由地下街连贯,同时需兴建政府社区设施,故料设计较复杂,发展成本有所增加,发展期亦会较长,增加项目投资成本。

对于中标启德商住地皮,长江实业执行董事吴佳庆则表示,对今次以相宜价钱投得启德新区的大型地皮感到非常高兴。项目地理条件优越,位处宋皇台港铁站上盖,日后亦有地下购物街连接九龙城传统区域及启德港铁站,预料落成后的中小型住宅单位将广受欢迎,可望带来非常理想的回报。

长实称投得该地皮价格合适。确实,此前市场对于该地皮市场估值介乎113.4-148.89亿港元,每呎楼面地价8000至10,500港元,如今的中标价低于市场估值下限逾20%。

观点新媒体获悉,过去两年长实仍保持一定投资额,当中,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也位于启德。2021年2月,长实击败4个对手,以102.8亿港元购入启德跑道区4E区2号地皮,每方呎楼面地价15861港元。

该地皮条件优越,是罕有的市区海景地皮,也是启德跑道区内最后一幅住宅用地,地盘面积约11.78万方呎,可建总楼面约64.8万方呎。

之后,该地皮获批建8幢6至29层高住宅,住宅可建总楼面约 62.5万平方呎,另有2.4万平方呎非住宅楼面,估计可提供775个单位。

长实买与卖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9月,长实将其位于香港波老道21号的发展项目“21 BORRETT ROAD”共152个住宅单位、242个住宅停车位及31个摩托车停车位,打包一并出售予独立第三方新加坡公司LC Vision Capital,并由华瑞资本进行管理,总代价207.66亿港元。

长实称出售让公司得以变现发展项目的投资,预计2025年3月完成项目转让。假设合约部分的销售已在交易完成前完成,且没有任何及后售出部分销售已在交易完成前发生,预期将获得收益估计约63亿港元,预期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用作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不少人分析长实或睇淡后市,长实执行董事赵国雄否认了这一说法,称长实一贯作风就是当楼盘落成后会尽快出售,出售 21 BORRETT ROAD,集团有数十亿利润,套现后会投资其他项目,是一个好正常的商业运作。

近段时间市场利好买家,“今次出售 21 BORRETT ROAD的售价有一定折让,所以基金好开心购入项目。”赵国雄指出,过去数年政府虽然增加土地供应,但豪宅地皮仍然十分短缺,当整体经济复常,相信豪宅反弹速度相对会较快,所以基金看好豪宅市场的前景。

过去两年受疫情叠加加息影响,不少人对香港楼市较为迷惘。但即便不少人大幅看跌香港楼价,赵国雄却对香港前景抱有信心。

他认为,与以往不同,政府已推出相关措施,所以应保持信心。

“好多人用过去经验睇楼市,有人估计跌4成、5成,但是楼市今时不同往日,近年政府推出多项楼市辣招,为楼市去泡沫,保障银行体系稳健,整体按揭成数5至6成,即使借8至9成的人有买保险,有保险公司分摊风险,银行不会轻易斩仓逼业主卖楼,所以看不到楼价大跌4成、5成的机会。”

他称,过去楼价的确试过下跌4成、5成,但是因为当年政府无管制,好多投资者同时持有大量物业,当经济转差供不到楼最终沦为银主盘。现时楼市8至9成为用家,即使楼价下跌仍会供楼,因为居住需求仍然存在。

另一方面,市场关注加息会对楼市产生的影响。对此,赵国雄认为,加息对供楼人士有影响,但近年香港与内地经济联系频繁,加息步伐不会跟足美国,美国目前经济情况很难持续大幅加息,所以预期2023年楼价跟随经济走势,维持5至10%波幅的预测。

而长实的投资动作亦证实这一点。观点新媒体获悉,近几月长实积极投资,10月5日,中国香港地政总署公布,长实以46.01亿港元投得投得屯门青山公路大榄段地皮,总面积约36.29万平方呎,最高楼面面积可达130.64万平方呎,预计可以提供2020伙。长实预计该项目投资总额预计超逾130亿港元。

12月15日,长实以逾11.61亿港元中标市建局皇后大道西及贤居里住宅项目,该地皮总楼面面积约12.1万平方呎,住宅部分占逾10万平方呎,估计可提供约200套房,楼面价约每平方呎9554元。

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2022年长实售楼约套260亿港元,2023年将有数个全新盘部署推售,涉及约2400个单位。以平均每1000万港元计,销售金额将达到约240亿港元。

当中,首个项目将是屯门飞扬2期,项目已取得预售楼花同意书,可以随时推售。另一个重头项目则是黄竹坑站上盖第3期,共有1200个单位,目前仍申请预售楼花同意,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推售。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