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暖风中 预亏200亿的荣盛发展绊在5%本金上

2023-01-31 22:47:42 观点网 

观点网 1月31日,荣盛消息很多。

“20荣盛地产MTN001”主承销商民生银行(600016)发公告指,荣盛未能按期足额兑付这笔债项余额9.4亿元票利7.22%的中票。把荣盛绊住的是该中票的第二期,5%本金,也即7500万元。

与此同时,传来融资方面的好消息,定增已获受理。中国证监会对荣盛提交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行政许可申请材料已进行审查,认为申请材料齐全,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业绩方面,荣盛发展(002146)归母净利预亏190亿元至250亿元,相比上一年,亏损增幅283%至405%。1月31日市值约96亿元,当日股价已跌破每股净资产。

深交所的问询同定增的受理消息一齐来到,发函追问荣盛业绩大幅亏损、计提减值、毛利率下降原因和相关情况。

出险房企不止荣盛一家公布了定增预案,但获受理的却不多。荣盛还在定增获受理的公告中强调,该次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事项尚需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能否获得核准尚存在不确定性。

三季报显示,荣盛货币资金相比2022年初197亿元几乎减半,至2022年9月30日为109亿元。资金紧张是可见的,但荣盛也已从业务布局和销售力度上有所调整。

绊在5%本金上与定增获受理

民生银行1月31日公告再次将荣盛发展推向债务违约边缘。公告指,荣盛一笔债项余额9.4亿元票利7.22%的中票--“20荣盛地产MTN001”未能按期足额兑付。

据了解,这笔债在半年前--2022年7月22日成功展期,荣盛本应于2022年7月23日起的15个月内分期完成本金兑付。

具体来说,先少后多,分别于2022年8月23日、2023年1月23日、2023年4月23日、2023年7月23日、2023年8月23日、2023年9月23日、2023年10月23日兑付本金的6%、5%、5%、10%、10%、10%、54%。而1月23日这笔占比5%、金额7500万元的本金未能顺利兑付。

同时,1月31日另一则公告显示,荣盛在1月19日召开的持有人会议中,试图与投资人沟通将剩余6期的本金兑付期限整体延后1.5年并追加增信。最近1月23日兑付的这笔本金,延期至2024年7月23日兑付。

投资人不愿等待,议案均未通过。当天债权人会议涉及“20荣盛地产MTN001”、“20荣盛地产MTN002”两只中票。

延后1.5年已是荣盛向债权人部分让步的结果。在1月13日,2023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上,荣盛与投资者沟通将“20荣盛地产MTN001”、“20荣盛地产MTN002”整体延期2年兑付,结果是表决终止,荣盛回去优化议案。

在融资尚未放开的2022上半年,荣盛发展是房企债券展期大军里的一员,2022年末融资暖风吹来,荣盛表现十分积极。其于2022年12月21日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表示发行不超过13亿股,全部由发行对象以现金认购,预计融资30亿元,除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他全投入项目当中。

融资暖风中,定增申请提交一个月后,正谈判二次展期的荣盛宣布定增已获受理。其1月31日公告指,中国证监会对荣盛提交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行政许可申请材料已进行审查,认为申请材料齐全,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荣盛在公告中强调,该次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事项尚需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能否获得核准尚存在不确定性。

预亏二百亿受问询

定增受理与深交所的问询函一齐来到。

在2022年的业绩预告中,荣盛发展指,其归母净利预亏190亿元至250亿元,上年同期亏损约为50亿元,扣非净利预亏193亿元至253亿元,上年同期亏损约为49亿元。

对于业绩亏损达上年4-5倍,荣盛发展解释,主要受市场情绪持续低迷、资产减值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同时由于 2022年度结转的开发项目利润率下降,从而导致毛利润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相比2021年房企的“业绩洗澡”,2022年的业绩预亏幅度像是泥地里打了滚,荣盛发展预亏190亿元-250亿元,而市值仅96亿元。

Wind数据显示,1月31日,A股共有339只个股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其中荣盛发展、民生银行、*ST紫晶市净率最低,分别为0.264倍、0.303倍、0.345倍。不少投资者担忧荣盛发展即将“带帽”ST。

据2022年三季报显示,荣盛归母净利亏损约7.4亿元,同比下降19.43%,扣非净利5.0亿元,同比减少193.32%。若是按此亏损推测四季度,荣盛整年亏损应与上一年持平,意即其资产减值影响在百亿以上。

这样剧烈的变动和可能存在的大量计提亦引来深交所问询。深交所要求荣盛结合行业环境、自身经营情况以及同行可比公司情况等方面,说明其业绩预亏同比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收入、净利润的变动趋势是否偏离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

就资产减值而言,深交所要求荣盛说明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涉及的具体资产及项目情况,主要减值测试过程,包括主要假设及重要参数选取等情况,是否与以前年度存在较大差异,资产减值损失计提是否充分合理,是否存在集中在报告期计提大额资产减值。

荣盛的资金紧张是可见的。去年三季报显示,其货币资金相比2022年初197亿元已近减半,至2022年9月30日为109亿元。其销售毛利率破10%,仅为9.69%,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

深交所要求其结合报告期内收入确认及成本结转等情况,分析毛利率下滑的具体情况及主要原因,并说明毛利率水平及变化趋势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较大差异,是否存在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荣盛2022年中期数据则更差,房地产业的毛利率已低到6.38%,总计2405亿元的负债当中流动负债为2192亿元。

融资结构上,期限1年之内的,银行贷款约为155亿元,债券约为40亿元,其他一栏为98亿元。在房企们努力“转绿档”的两年,荣盛的资产负债率仍有升高,从2021年中期84.49%升至去年中期85.22%。

荣盛也在业务布局和回款上一直努力。例如,相比2021年中,2022年房地产业营收占比从92%下降到88%,物业服务营收从2%提升至6%。最重仓的河北营收比重从27%降至22%,位于长三角和大湾区的安徽和广东比例大幅提升,安徽营收占比从2%提高至18%,广东省占比则从0.32%提升至8%。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