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月内斥资12亿六城接连拿地扩产 —— 1月重点城市产业用地招商TOP50动态出炉!

2023-02-07 19:11:31 产城观察网 微信号 

(备注:数据选取2023年1月1日-2023年1月31日全国出让产业用地)

统计说明

城市招商综合得分从招引企业数量和投资规模水平两大维度对城市招商水平和招引企业质量进行全方位地系统评估,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建模,得出各城市招商综合得分。

具体而言,投资规模水平主要衡量城市招引企业质量,相关二级指标包含企业注册资本、产业类别、投资主体;产业类别主要根据区块链、金融、医疗、交通运输、物联网、智能硬件、电子商务、先进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软件工具、VRAR等高新技术行业考核招引企业所属行业,属于新兴技术行业的企业;投资主体主要从500强企业、上市企业、科技型企业三大类别考核投资主体的企业质量,分别选取股权架构中股权占比大于30%的500强公司、股权架构中股权占比大于30%的上市公司和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隐形冠军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独角兽企业计、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雏鹰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

?  +

+

招商动态分析

2023年1月,全国共计出让产业用地1704块,共招引实业企业1467家,全国产业用地出让面积共98796.6亩,成交金额共3204750万元。全国296座城市中,共招引500强企业29家,上市公司109家,科技型企业360家。

图:2023年1月全国产业用地市场动态(亩)

从区域来看,受新年效应影响,各区域产业用地成交情况均有所下滑,招商情况环比下降明显。长三角区域招商动态全国领跑。长三角安徽、江苏、浙江三省受益于区域优势,招商环境持续向好,其中,科技型企业招引数量占省内总招引企业数量25%左右。珠三角区域中,广东省招商情况与上月基本持平,科技型企业招引数量全国领先,占省内总招引企业数量近40%。其他区域受到新年效应影响,招商情况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从招引企业行业来看,传统行业依旧占据较大比重。战略性新兴产业约占行业占比23%,其中,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为主要招引企业。从本月拿地数据来看,新能源行业拿地企业大多为行业头部企业,且拿地幅度较大,仅新能源行业企业拿地面积约8000亩,占全国产业用地成交面积15左右。本月重点企业项目动态包括:比亚迪(002594)12亿六市拿地5681亩、宁德时代(300750)常州、溧阳两地拿地249亩、楚天科技(300358)宁乡市拿地135亩、时代电气宜兴拿地357亩、德方纳米(300769)曲靖市拿地401亩、世纪华通(002602)芜湖拿地305亩。

图:重点行业招引企业数量

?  +

+

重点招商项目解读

01

比亚迪12亿六市拿地5681亩

1月16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郑州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竞得郑州市航空港区两宗工业用地,土地占地面积1571亩,成交金额2.75亿元。

2022年8月10日郑州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成立。弗迪电池作为比亚迪旗下专注于电池制造和相关产品销售的企业,更是比亚迪新能源大战略的关键一环。2021年9月,比亚迪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落地郑州航空港区项目。截至目前,比亚迪郑州共计拍得土地10000多亩,四期征地后,与设计规划总占地13500亩基本接近。

汽车产业是郑州确定的战略支撑产业之一。比亚迪“超级工厂”落地郑州,无疑为郑州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有了更大的空间。根据公开消息,郑州比亚迪一期占地4104亩,规划年产能40万辆。预计年产值将在500亿以上,预计可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郑州比亚迪二期总投资160亿元,三期新能源电池生产基地总投资120亿元,总规划产能将达到75万辆,再加上电池等其它产业链,根据合肥基地保守测算:年产值将在1000亿以上,预计可带动上下游产业链2000亿以上。

1月10日,宝鸡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竞得宝鸡市扶风县扶自然挂2022-14号地块,土地占地面积795亩,成交金额15509万元。

2022年11月,宝鸡市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23年2月,扶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一期计划投资30亿元,占地约1400亩,建设整车线束、减震器、动力电池相关部件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预计实现年税收5亿元以上,直接带动就业1.7万人。二期计划投资20亿元,后期将根据市场发展情况进行投资建设。

1月31日,抚州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竞得抚州临川区5宗工业土地,土地面积共2259亩,成交金额2.93亿元。近几年,比亚迪多次布局抚州,在建设了比亚迪抚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零部件产业园,又投资80亿元计划打造年产15GWh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

1月18日,绍兴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竞得绍兴嵊州市两宗工业用地,土地占地面积802亩,成交金额,成交金额2.13亿元。

绍兴作为首批列入国家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之一,发展新能源汽车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21年,比亚迪新能源电池基地正式落户嵊州,22年6月,比亚迪绍兴嵊州刀片电池基地正式投产。项目总投资约130亿元,一期投资70亿元,将生产比亚迪DM-i专用刀片电池,年产能15GWh。项目占地约1800 亩,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 200 亿元,不仅仅是比亚迪在浙江单体投资最大、产值最高的项目,也是作为弗迪电池在长三角地区的重点布局。

02

宁德时代常州、溧阳两地拿地249亩

1月1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竞得溧阳市溧阳高新区史侯大道南侧、龙山大道西侧2#地块,土地面积239亩,成交金额4686万元。

溧阳动力电池产业自2016年牵手宁德时代,布局落子首个动力电池项目以来,如今已集聚起60余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由上汽集团(600104)与宁德时代共同投资,早在2021年,时代上汽已投资120亿元用于建设先进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此外,宁德时代近几年也在溧阳多次布局,累计投资400多亿元,短短数年,动力和储能电池产业在溧阳集聚,形成了以江苏时代、上汽集团、璞泰来(603659)等为龙头的一批国内知名龙头动力电池企业集聚融合的特色产业,汇集了以动力(储能)电池为核心的动力电池装备、新能源汽车装备等全产业链。

03

楚天科技宁乡市拿地135亩

1月3日,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竞得宁乡市宁乡经开区玉屏路以东、开拓路以北[2022]宁乡市121号地块,土地占地面积135亩,成交金额3687万元。

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医药装备行业的主要企业之一。公司主营业务系医药装备及其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并率先推动智慧医药工厂的研究与开发。2022年,楚天科技与宁乡经开区开展全方位、多层级合作,打造以楚天科技为“链主”的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产业链。2022年10月,总投资约100亿元的楚天科技生物医药和生命科学产业城开工建设,规划用地3000亩,由楚天科技牵头成立,专门针对生物医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高精尖技术,围绕制药装备领域核心零部件国产化,实现智能化、数字化,加快补链强链;围绕生物医药耗材、CDMO平台、抗体等生命科学领域,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有望形成产值过千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04

时代电气宜兴拿地357亩

1月19日,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宜兴中车时代半导体有限公司竞得宜兴市宜兴市屺亭街道东寺村、三阳社区地块,土地占地面积357亩,成交金额1.43亿元。

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601766)旗下股份制企业,产业涉及轨道交通、新能源发电、电力电子器件、汽车电驱、工业电气、海工装备等领域,业务遍及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次宜兴拿地,计划用于建设宜兴中车时代半导体有限公司中低压功率器件产业化(宜兴)一期项目。根据时代电气对外投资公告,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由株洲中车时代半导体有限公司投资。其中,宜兴项目一期总投资约58.26亿元,建成达产后,可新增年产36万片中低压组件基材的生产能力,产品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项目的实施,将有效解决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核心器件自主化瓶颈问题,并带动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技术与产业的共同发展,推动地方经济、人才引进提质增效。

05

德方纳米曲靖市拿地401亩

1月18日,曲靖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竞得曲靖市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外环路以南,驰宏公司以东,30米规划道路以西地块,土地占地面积401亩,成交金额1.28亿元。

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核心产品是磷酸盐系正极材料,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领域。总部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并在广东佛山、云南曲靖、四川宜宾建有大型研发和生产基地。2019年以来,曲靖市委、市政府紧盯全球全国产业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全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围绕“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全产业链布局,曲靖经开区在西城工业园区规划了12平方公里新能源电池产业园,引入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新能源新兴企业,打造千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2018年11月,曲靖市就与宁德时代、德方纳米成立了合资公司曲靖麟铁科技,建设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生产基地项目。此后,德方纳米又在曲靖累计投资超200亿元。其中,去年9月德方纳米年产11万吨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项目,是目前全国已建成投产最大单体产能的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项目。

06

世纪华通芜湖拿地305亩

1月9日,浙江世纪华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芜湖世纪珑腾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竞得芜湖市三山经济开发区(三)202214号地块,土地面积305亩,成交金额8647万元,该地块用于建设芜湖珑腾智算互联网产业园项目。

2022年6月,上海世纪珑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与芜湖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约326亿元打造芜湖珑腾智算互联网产业园项目。项目落户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总体容纳30000余台高密度机柜,重点聚焦人工智能、云计算、智慧出行、虚拟现实、数据安全、智慧城市、数字孪生等方面。该项目规划建成为高效数据处理、低延时数据传输的核心数据枢纽,高效覆盖华东、华中地区,同时与“东数西算”工程十大数据集群内部形成联动,积极打造贯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核心数据节点。

母公司浙江世纪华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A股最大的文化传媒板块上市公司,业务涵盖互联网游戏、汽车零部件制造、互联网数据中心、数字红色文旅及投资等多个领域。企业拟在芜湖产业园区引入腾讯云、卫士通(002268)、T3出行、上海德衡等超过30家数字产业生态链企业,覆盖数字孪生系统搭建、虚拟内容建设、智能传感器、新型感知交互终端等数字孪生、数字信息化产业上下游环节,助力芜湖打造国内领先的“样板孪生城市”。

相关合作交流,敬请垂询

业务交流请联系:

黄新云

微信|huangxinyun2021

电话|18918815806

相关数据获取请联系:

李京阳

微信|ljy960208

电话|13394302075

荐读

●【年度盘点】2022中国产业园区运营商综合实力研究报告重磅发布

●【年度盘点】2022中国标杆产城运营商综合实力研究报告重磅发布

●【亿翰视角】轻资产为什么不好做?

●【产业观察】先进制造企业选址洞察●【产城观察】传统工业厂房“园区化”,百万空间释放千亿市场●【产城月报(12月)】【重磅】中国产业地产月度动态报告【2023年1月刊 】

●【轻资产专题】报告 | 产业地产轻资产专题研究

●【生物医药类产业园区专题】生物医药类产业园区系列研究【1】- 上海篇:再说张江●【园区规划设计专题】中城筑略董晓江:聚焦上楼 工业上楼是客户必经之路

●【企业战略观察】“P+EPC+O”解析中电光谷的最新轻资产服务模式

●【企业战略观察】华夏幸福(600340)首个轻资产模式招商项目落地,思考产城轻资产业务未来空间

●【企业战略观察】学联东做产业投资与创新服务,兄弟你别被忽悠瘸了

●【企业战略观察】以“轻”偿“重”,推动伙伴集团、苏州火炬上市- 华夏幸福化债有亮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产城观察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晓波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