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确认龙湖集团投资级评级,展望上调为稳定

2023-02-10 10:11:15 和讯 

  春节之后,房地产行业利好消息频频传出,冰封已久的国际信用评级亦出现积极信号。

  2月9日,标普确认龙湖集团的投资级评级,展望上调为稳定。这是2022年中以来,三大国际评级机构首次上调中国房企展望。

  标普认为,自2022年11月以来,中国政府对部分房地产开发商采取了一系列支持措施

  ,龙湖集团是其中的主要受益者,此外龙湖的经营性收入持续增长,公司资金流动性正在增强,因此维持公司投资级评级,展望上调为稳定。

  标普提到,龙湖已经与六大国有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预计龙湖获得了不少于3000亿人民币的信贷额度,用于发展、再融资和收购,并获得了7亿元的无抵押内保外贷借款。此外,龙湖还成功发行了一支20亿元的中债增信债券。

  在标普看来,龙湖非限制性现金比例很高,受益于公司强大的销售回款率,以及经营性收入的强劲增长,这些资金进一步提高了龙湖的财务安全度,可以覆盖公司到期的短期债务,2023年龙湖没有境外债务到期。

  截至2022上半年末,龙湖集团连续六年保持“三道红线”绿档,现金短债比为4.07,平均账期为6.28年,一年以内到期的短债占比约10.1%,平均融资成本仅3.99%,一系列指标均维持行业内的较高水准。 

  受疫情、调控升级、金融政策趋紧等综合因素影响,地产行业销售降至冰点,部分房企资金链吃紧,甚至出现债务违约,三大评级机构频繁下调中国房企信用评级。据中国房地产协会统计,2021年下半年以来,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下调房企评级超过250次,有70多家房企主动撤销评级,其中不乏部分头部房企。

  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是房企海外融资的重要信用背书,经历评级下调潮之后,海外融资渠道基本停滞。据CRIC数据显示,2022年100家典型房企全年新增融资总额为8241亿元,同比减少38%。其中,境外债权融资下降尤为明显,同比下降了69%。

  业内人士分析,标普上调龙湖集团展望,释放出国际评级机构对优质中国房企信心回归的积极信号。 1月11日,标普发布报告《China Property Is On The Cusp Of A Recovery 中国房地产业复苏曙光乍现》,认为行业只会变得更好。报告分析表示,2022年末推出的政策为行业的危机局面画上句号,行业将在23年缓慢复苏。随着利好政策持续落地,中国房企信用评级有望提升,从而提高境外融资机会,进一步巩固房地产资金流动性。

  联合资信评级认为,“长期看,构建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将为行业主要发展方向,房企经营模式可能发生变化,但资源仍将向头部优质房企集中。”

(责任编辑:徐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