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刊文:防范房地产业引发系统性风险

2023-02-16 09:13:28 和讯房产  中指研究院

  2月15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的文章,文章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的讲话内容摘选,相比于此前公布的会议通稿内容,本次针对房地产的相关提法更加具体。

  中指观点:

  1、房地产行业影响重大,“防范房地产业引发系统性风险”位居防范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的首位

  预计今年地产政策将以托底为主,稳房价、稳预期、稳主体,最高层在这个时点释放积极信号,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2、支持住房改善消费,信贷端支持还会加大;因城施策下,多孩家庭、人才端支持是重要方向

  预计2023年降低房贷利率、降低首付比例等举措有望进一步向改善性住房需求扩围,从而带动改善性住房需求入市。

  3、坚持“房住不炒”,抓紧研究中长期治本之策,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文章中提及坚持“房住不炒”,2月15日,经济日报文章亦指出,房地产市场支持政策需更精准,要防止房价重回过快上涨轨道,强调“房住不炒”定位从来没有改变。春节假期以来,部分重点城市新房、二手房市场活跃度回升,个别城市二手房市场情绪回升明显,根据中指数据,2月6日-2月12日,重点10城二手房周度成交量已恢复至春节前相对高位,同比增长超70%,进一步强调“房住不炒”定位,或有利于热点城市市场情绪更平稳修复。

  文章还强调要“深入研判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和城镇化格局等重大趋势性、结构性变化,抓紧研究中长期治本之策”。从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和城镇化格局趋势来看,我国居民基本住房需求已得到满足,人口规模下降、老龄化加剧、城镇化放缓等特点日益突出,因此新房市场已进入销售规模见顶之后的回落阶段;从结构性变化来看,未来人口仍将向核心城市及都市圈聚集,这些区域住房需求有支撑,房地产市场依然有空间,城市分化将进一步加剧,同时住宅产品的特征也将发生改变,改善性住房需求占比将提升。从中长期治本之策来看,健全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两个体系、完善人房地钱四个要素联动机制等或将成为关键举措。

  另外,文章强调“消除多年来‘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发展模式弊端,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在房地产市场快速增长的年份,为了扩大规模,房企普遍采取“三高”模式,迅速扩大企业的市场份额,但这种发展模式导致房地产行业出现诸多问题,并在市场转弱、降负债的情况下难以为继。未来房企在探索新的发展模式过程中,逐渐由开发商转型服务商或是重要方向。

  4、要正确处理防范系统性风险和道德风险的关系

  文章强调“要正确处理防范系统性风险和道德风险的关系”,对二者之间度的把握决定着今年的政策尺度。结合1月多个主管部门的讲话来看,需求端政策导向明确,各界已形成共识,要“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而针对供给端的政策,去年11月金融16条政策发布之后,各项措施正在加快落地,今年1月人民银行和住建部相关会议上也给出了清晰的方向,都强调支持优质房企改善资产负债表。

  5、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的综合治理,部分城投公司或转型

  2021年下半年以来,地方国资拿地规模明显提升,特别是地方城投,大规模拿地后项目入市情况并不理想,资金沉淀一定程度导致了城投的风险在加大。2022年10月,财政部已发文“严禁通过举债储备土地,不得通过国企购地等方式虚增土地出让收入,不得巧立名目虚增财政收入,弥补财政收入缺口”,或对地方平台托底土地市场有一定约束。目前来看,对地方平台分类转型或是化解地方平台风险的重要举措,有能力开发建设的地方平台公司有望转型为房地产开发企业。

  整体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情绪有所修复,但更多体现在了部分核心一二线城市,多数城市购房者观望情绪仍较重,市场修复仍需时间。短期来看,需求端政策有望继续跟进,针对多孩家庭、人才的住房支持政策进一步向高能级城市扩围。近日,央行在2023年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中亦强调将“动态监测分析房地产市场边际变化,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未来各地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与信贷政策密切关联,也有利于给予购房者更有针对性的支持。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