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城市同行的产业长路 走进广州寺右万科中心

2023-03-16 01:01:00 观点网 

(2023年3月16日)二十年前的2003年,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对城市规划进行检讨,对象正是珠江新城。自《珠江新城规划检讨》正式实施后,珠江新城被重新定位为“广州21世纪城市商务中心”。

广州新CBD建设自此定调。

正是在这年的4月,“广州市万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成为万科正式进军广州的里程碑。

二十年来,广州万科深耕羊城,产城项目10余个,分布于广州六大核心区域,服务企业500家,管理资产近百亿元。从集团层面,万科管理办公资产共计142个,分布于25座城市,可租赁面积714万平方米,总投资1234亿元。

从广州到全国的办公业态,可以总结出万科与城市共生的一道又一道范式。

数年前开始,万科多位管理层就曾表态,圈地时代过去,未来是建立“城市浓度”的时代。

对产业管理者而言,要了解此城与彼城的不同;而在同一座城市,则要突出不同企业的管理优势。

当这两种逻辑统一,就形成了独特的产业思考。

万科产城广州步调

在不同年代,城市发展有着不同脉络,开发商的目光与步调能否跟上,往往决定了各自成败。

万科产城的布局便经过多次调整,如2016年获取广州南站万科中心,作为首发示范区参与广州南站片区建设;又如2017年,浓缩了西关风情的永庆坊一期开业,至今仍是打卡热点;2019年,三元里万科中心开业,标志着万科首进白云区……

万科产城在广州各处几乎都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

历数广州现代化建设历程,不难看出其东进格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春风下,越秀区环市东商圈一度扛起“千年商都”的旗帜,新世纪伊始,随着城市中轴线东移,天河区珠江新城逐渐成为广州新CBD。

这场声势浩大的造城运动,万科自然不会缺席。

2017年,万科创想公社开业,项目位于天河区甘园路(伍仙桥),紧邻广州大道,毗邻地铁三号线梅花园站,西临白云山(600332),开车15分钟即可到达珠江新城。

创想公社定位为生态有氧办公创意设计园区,主打设计、文化、电商等新兴业态,已进入驻笑点文化、麦格设计等新锐企业,形成办公设计集群生态。

这里曾是广州购书中心图书仓库和广州皮鞋厂,在万科产城接手后,旧址一部分马赛克墙面、厚重的玻璃窗、石柱等特定年代元素得以保留,有助于设计行业从业者激发灵感;生态攀山道与公共廊道连接两栋建筑主体,实现空间之间的沟通,加深人与人的交流密切度。

到了2018年,万科寰城中心广场开业,项目办公面积约4.2万平方米,以信息科技、商贸行业为主,汇集了印尼领事馆、川财证券、丘大叔等企业机构。

寰城中心广场是万科产城在广州城市中轴线登陆的第一站,在12公里长的城市中轴线上,万科的行程才刚刚开始。

寺右万科中心金融版图

珠江新城,中国300米以上摩天大楼最密集的区域,汇聚了广州半数以上甲级写字楼,这里拥有分速1260m/min世界最快的电梯,42秒可从地面升至95层;珠江新城站末班车在每天23:56驶出,晚于广州绝大多数地铁站;

据统计,珠江新城每平方公里平均分布着50家咖啡店,在这里,一杯12盎司咖啡被喝掉的速度远快于这座城市其他区域;

全长约一公里,横贯江面的广州大桥连接着珠江新城和琶洲——广州最具经济活力的两个片区,数年前被拓宽至十车道,平均车速提高14%至21%。

在讲究慢条斯理的广州,珠江新城永远保持着独特的繁华、效率与节奏。

从广州大桥靠珠江新城一侧下来,迎面便是万科产城产办融合标杆之作——寺右万科中心,项目于2021年开业,定位为湾区创新金融总部高地,并在次年迎来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华南首家期货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入驻。

寺右万科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3.4万平方米,写字楼面积约9万平方米,采取双塔、双退台设计,通过定制的4.2m宽屏落地玻璃,可以坐享270°江景视野,俯瞰海心沙、海心桥、广州塔等城市景观。项目依水而生,绿化覆盖率达30%,犹如泊在江岸的一叶绿舟。

作为与“北上深”对标的老牌一线城市,广州一直有一个“金融梦”。

2021年9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大湾区资产管理中心、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推动重大项目和平台建设等多方面重大举措。

有别于一般的综合性写字楼,寺右万科中心面世之初便被赋予了厚重的金融属性,这无疑对项目管理团队专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从另一个角度,这也意味着更多发展空间。

华尔街期货专家斯坦利.克罗对合格的期货交易者作出一幅画像:他看起来就像是个大师,耐心地等候那经过千锤百炼的直觉告诉他,每一次的回调气数竭尽,基本的多头趋势就要再展雄风。这个时候,只有在这个时候,他才会一跃而起——“买50手……买100手……买150手。”

寺右万科中心的服务对象正包含大量此类客户,通过建立一个迅速吸收并交流市场信号的场所、打造一个既让人聚精会神又可适当放松的环境,提供专业领域咨询等服务,实现全方位精准赋能。

目前,寺右万科中心金融及总部类(1000平方米以上)企业占比超过70%,汇聚期货总部、世界500强企业、一众央国企总部等。

随着国家管网集团华南总部、华泰期货总部、仕邦集团总部、国泰君安(601211)期货公司广东分公司、国投安信期货有限公司、中国人寿(601628)广州市分公司等陆续加入,作为珠江新城临江商务收官之作,寺右万科中心已形成期货、证券、银行、金融科技等多业态汇聚之势。

与城市共生的故事

美国著名作家盖伊·特立斯所著《被仰望与被遗忘的》中,纽约房地产委员会主席高登·凯乐积累了房地产方面丰富经验,使他可以宣称:“我对曼哈顿的每一英尺土地都了如指掌,无论你说到哪个街区,我都能告诉你那里有哪些建筑。”

凯乐先生知道纽约十年前每英尺地价和十年后每英尺地价,知道第五大道一座写字楼四周的空气和阳光使用权都被投了保,也知道曼哈顿最繁忙的街角是第三十四街与百老汇交界处。

对于行业专家而言,在勘测一座大楼之前,先要丈量一座城市。

历史的偶然性与必然性总是相互交织。1993年,广州市政府与美国托马斯设计公司共同编写出珠江新城第一版规划方案,借鉴纽约曼哈顿的发展模式,一是建设一个与纽约中央公园相类似的珠江公园(后来的花城汇),二是规划一条中轴线,三是划分为400多个小地块。

过去被书写的被仰望与被遗忘之城,今天所讨论的珠江新城在某些方面与之一脉相承。国内产办乃至泛地产行业分化趋势加剧,也逐渐演化出被仰望与被遗忘的两番境地。

2023年3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两会”热词,“新兴技术应用热土”、“全球重要创新高地”等成为时代注脚,产业集聚、企业集群的产办融合功能更显珍贵。

为此,3月22日上午,观点企业课堂将携房地产、金融、资管、新经济产业企业精英,走进经典的产办融合标杆项目-广州寺右万科中心 , 实地研读企业与城市共生的故事, 聆听管理层对这个项目的实践体会,互动交流中共同探讨中国产办融合项目长期的运营之道。

2023观点企业课堂 议程安排

▌走进万科产城 3月22日 上午

▌环节一:项目品鉴

实地参观寺右万科中心,项目高管现场讲解

▌环节二:高层内部分享会

分享主题一:《寺右万科中心产办融合标杆项目专题》

分享嘉宾:牛治国 寺右万科中心总经理

分享主题二:《广州万科产城专题》

分享嘉宾:徐豪彬 广州万科产城总经理

▌互动环节:

与观点学员互动交流,广州万科产城负责人、项目负责人进行疑问解答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