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度冲剌IPO终如愿!中天湖南集团预计3月30日登陆港交所,最高募资1.53亿港元

2023-03-23 08:58:23 每日经济新闻 

五次冲击IPO后,中天建设(湖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湖南集团)终圆上市梦。

3月20日,中天湖南集团发布全球发售公告,拟全球发售1.2亿股股份,其中香港公开发售1200万股股份,国际配售1.08亿股股份。每股发行价格不高于1.28港元,且预期不低于1.08港元。以最高发行价格计算,中天湖南集团最高募资规模约为1.53亿港元。

此前的3月17日,中天湖南集团通过港交所聆讯,并披露聆讯后资料集,公司股票代码为02433.HK,预计于2023年3月30日正式在香港联交所售卖。

聆讯资料显示,中天湖南集团是一家有着40年经营历史的总承包建筑集团,主要业务为民用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地基基础工程、装配式钢结构工程。该公司曾于2019年1月份从新三板摘牌退市,此后五次向港交所递表。

值得一提的是,有别于浙江建筑业大佬楼永良掌舵的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控股),中天湖南集团虽然同样以“中天”为名,但其总部位于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中天控股和中天湖南集团为此曾分别发布声明称,两家仅系不同地域名称近似的施工企业,无任何关系。

来源:中天湖南集团公告

经营现金流为负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就2021年的建筑收入而言,中天湖南集团是湖南省十大非国有建筑企业之一,市场份额约为0.2%。其建设项目主要位于湖南省内,2010年起进入海南市场,截至报告期末,设立了24间分公司,横跨中国多个省份。

2019~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中天湖南集团的收入分别为18.2亿元、17.6亿元、18.2亿元及13.6亿元;毛利分别为1.83亿元、1.89亿元、1.95亿元及1.48亿元。其中,收入约6.63亿元、4.53亿元、4.48亿元及6.77亿元来自政府相关实体,分别占总收入的36.4%、25.6%、24.6%及49.5%。

中天湖南集团方面解释称,收入增加主要由于建筑合同产生的收入增加(装配式钢结构工程收入增加247.7%约2.63亿元)。毛利率上涨主要是由于通过谨慎选择投标及对本集团主要成本(如劳工成本及劳务分包成本)的严格控制(方式为通过将集团的劳动力成本转移至分包商进行若干劳动密集型建筑工程,从而达到成本效益与灵活度的最大化),公司才能够承接毛利率较高的建设项目。

来源:中天湖南集团招股书

据招股书披露,中天湖南集团的净利润由2019年的5090万元减少至2020年的4960万元,主要因上市开支及行政开支增加所致。

报告期内,中天建设的借款分别约为7620万元、6560万元、6690万元及1.43亿元。另一方面,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9613万元、4250.1万元、3159.3万元、-2604.8万元。逐年上涨的借款以及不断减少的经营现金流,使得中天湖南集团面临的资金压力不小。

“经营现金流出净额可能损害我们作出必要资本开支的能力及限制我们的经营灵活性,并对我们满足流动资金需求的能力造成不利影响。”中天湖南集团方面表示。

以每股发行上限价1.28港元计算,中天湖南集团最高募资规模约1.53亿港元。据招股书披露,中天湖南集团募资约50%资金将用于三个项目的前期开支提供资金支持,约20%用于采购及更换工程机械设备,约20%用于建立和运营专有技术中心提供资金,约10%用于一般公司用途及营运资金。

遭遇“同名”尴尬

自2017年5月至2019年1月期间,中天湖南集团于新三板挂牌(证券代码:871407),2019年1月从新三板摘牌退市,随即向香港联交所发起冲击。

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天湖南集团估计上市开支总额估计为5120万元,占全球发售所得款项总额约39.6%,费用包括法律顾问、申报会计师费用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天湖南集团为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的投资控股公司,由79名个人股东持有,包括12名为集团董事或高级管理层成员或彼等联系人的个人或合共持有约49.04%及67名作为独立第三方的个人(包括公司雇员)持有剩余权益。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长为杨中杰。

中天湖南集团前身为1979年3月成立的株洲市住宅建筑公司,1984年11月公司改制为株洲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并于2007年改名为湖南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中天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于2020年4月6日在香港注册成立,集团内部另有湖南中天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巧合的是,起家于浙江东阳市、总部位于杭州的中天控股多个成员公司同样以“中天”为名。官网显示,中天控股经营地域覆盖国内20余个省市自治区,2019年完成销售与产值1300亿元,列中国500强第218位及中国承包商80强第8位。

2020年6月份,中天控股曾发布声明称,与“湖南中天”实力相差悬殊,香港上市的境外公司“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天控股旗下的“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无任何关系。

中天湖南集团则在招股书中表示,“我们附属公司的中文公司名称含有‘中天’一词,特别是中天建设为我们主要运营的附属公司,由于名称可能与建筑行业内于中国成立的其他公司相同或相似,若其他公司面临投诉、诉讼、监管措施或其他负面宣传,则我们的声誉、市场认可度、业务、增长前景、经营 业绩及财务状况可能受到不利影响。我们亦可能面临与名称含有‘中天’的其他公司就使用含有‘中天’的公司名称产生纠纷。若有任何针对我们的该纠纷,即使毫无根据,我们的声誉、市场认可度及业务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