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丨于鲁:城市更新大逻辑变为“城人产”,生活品质成为首要聚焦

2023-03-31 11:09:20 和讯房产 

  3月31日,“跨越山海 无限可能 2022第六届中国产业园区新驱动力峰会暨商办TOP100论坛”在京举办。

  论坛上,中国城商联城市更新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知学园长于鲁就《城市更新唤醒发展能量》作主旨演讲。

  于鲁表示,城市分为城和市,、视角有城的更新,有市的更新。城的更新它更多是站在空间和建筑更新这个角度。而另一个角度是市的更新,它更多是商业和服务业场景的更新。

  站在这两个角度比较流行从“产人城”到“城人产”的城市更新发展底层逻辑。产人城政府招商,把商招进来,自然带动有人在这里工作,需要什么样的配套。城镇化达到接近70%这个比例,很长时间都是按照这个逻辑去发展。接下来可能会有所变化,现在工作的年轻人可能不是说因为要在这里挣钱,所以要来这里工作,而是因为这里很舒服,这个环境很适合,所以要在这里工作。所以整个城市更新的大逻辑就变成城人产的逻辑,首先是生活品质的提升,然后是人才活力的激发,然后来带动产业集群的发展。

  从城更委的视角,城市更新是沿着这样三大赛道来思考城市更新该怎么做的。第一是讲好城市故事,第二是城乡创生发展,第三是产业集聚社区。它的视角完全都是站在一个内容、场景、产业、商业服务业更新的视角。

  首先,讲好城市故事。一个城市最大的不动产是文化,文化包括人文、地景、风物和习俗。什么叫讲好城市故事呢?就是需要把城市故事用城市里面核心的景区、街区、商区来承载这些城市故事,同时让居民、旅游者、消费者实实在在地用他的消费来为城市更新投票。

  第二,城乡创生。这个词有一点新,大家经常会问创生是什么意思?创生是城市和乡村共享价值,让他的生产、生活和生态“三生”同时提升。这是一个乡村振兴的核心理念,乡村振兴我们其实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一村一品”,或者叫“一乡一业”,到了第二个阶段也是现在主力在推进的,一、二、三产融如何。一、二、三产融合没有人是完成不了的,到第三个阶段一定推进城乡创生的概念。

  产业集聚社区。这是第三个方法论,这三个词,产业、集聚、社区。这个项目有两个特征,一个是产业的集聚特征,有主导产业的聚焦,同时产业上下游之间要有协同创新,产业社区的原则是开放的,是商产融合的,是生态多元的,也就是说产业的配套和产业之间会形成一个非常良好的互动。

  产业集聚社区一种是创新类的,还有文化创意类的产业集聚社区。在乡村一二三产融合,现代农业产业,包括智慧农业、科技农业、品牌农业、订单农业同样可以形成产业集聚。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