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省会城市出手!多地密集出台公积金支持政策

2023-05-06 16:15:09 券商中国 微信号 

5月5日,黑龙江哈尔滨市政府召开房展会新闻发布会,房展会将推出惠企、惠民、金融等三方面优惠政策。在住房公积金政策方面提出,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单职工提高至60万元,双职工提高至80万元,有效缓解职工购房资金压力,不断扩宽政策惠及人群。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除了哈尔滨,近期,安徽合肥、江苏苏州、上海、广东潮州、河南等多地出台了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包括提高最高贷款额度、支持多孩家庭购房、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付购房首付款等。

业内人士认为,优化住房公积金政策是各城市支持住房消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重要手段之一,短期来看,各地或将继续结合自身公积金使用的实际情况因城施策。

哈尔滨房展会推3项优惠政策

5月5日,哈尔滨市政府召开第45届商品房展销会新闻发布会。

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东万介绍,房展会汇集了45家优质房企参展,共82个参展项目提供了3万多套精选房源,分布在主城9区,为百姓选房提供便捷。

李东万表示,此次房展会将推出三方面优惠政策。一是惠企政策。房展会免费为参展企业提供展位、提供宣传,真正做到为房企搭建平台,展示企业形象。参展房企推出优质特惠房源,惠及百姓。二是惠民政策。落实《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相关政策。三是金融政策。由参展银行提供购房按揭贷款优惠政策,推出拉动购房的金融产品。

李东万介绍,《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提出了“个人在主城9区内购买首套或第二套新建商品住房,且在线上、线下新建商品房展销会期间完成《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的,按实际购房款的1%给予购房补贴”。同时,《若干措施》还提出其他惠民政策:

一是首次提出单位或个人在主城9区内购买新建非住宅商品房(商业、办公、公寓)享受按实际购房款的3%给予补贴;

二是多孩家庭、非哈市户籍居民购买新建商品住宅享受1万到2万之间不等的补贴;

三是在人才购房补贴方面扩大了惠及面,增加了补贴力度;

四是进一步扩大购房补贴政策受益范围,增加农业户籍的购房人、教师、退役军人购买新建商品住宅,给予3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

五是进一步提升公积金使用灵活度;

六是居住用途的公寓房屋,水、电收费继续执行民用价格标准。

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洞野还表示,近期陆续出台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其中,在支持职工贷款方面,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单职工提高至60万元,双职工提高至80万元,有效缓解职工购房资金压力;异地缴存职工在哈购房与哈市职工享受同等贷款政策,不断扩宽政策惠及人群;发展公积金+商业银行组合贷款业务,积极为申请职工开通组合贷款“一站式”服务,职工可同步申请公积金贷款及商业住房按揭贷款;放宽二手房贷款房龄年限,由20年提高到30年,贷款年限与房龄之和不超过50年,更加有效满足贷款职工二手房需求,促进提高哈尔滨市存量房市场周转率。

多地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密集出台

除了哈尔滨,近期多地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持续出台。

近日,合肥发布《关于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的通知》称,为进一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减轻职工家庭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支付首付款的资金压力,缴存人购买合肥市新建商品住房的,可申请提取本人及配偶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该政策自2023年5月23日起执行。

5月5日,据媒体报道,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根据5月4日接到的通知,员工公积金缴存在苏州大市范围内的(不包括工业园区),目前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按不超过账户余额的15倍(原为10倍)计算,但贷款额度上限不变,即个人60万元,双职工缴存家庭90万元;第二次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按公积金余额的10倍(原为6倍)计算,贷款限额不变,即个人最高30万元,家庭最高50万元。此外,上述工作人员表示,针对养育未成年二孩及以上的多子女(其中至少有一个是未成年)缴存职工,在苏州大市使用公积金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首次贷款额度可上浮30%。

5月1日,上海正式实施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新政明确,多子女家庭在上海市购买首套住房,最高贷款限额(含补充公积金最高贷款限额)在上海市最高贷款限额的基础上上浮20%。根据新政操作细则,多子女家庭的职工(以下简称借款申请人)申请贷款时至少有一个子女为未成年人。个人最高贷款限额为60万元,缴交补充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限额在上述限额基础上增加12万元;家庭最高贷款限额为120万元,缴交补充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限额在上述限额基础上增加24万元。

4月24日,潮州住房公积金实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五项措施,其中提出首付提取政策,职工首次购房,且为潮州市一手商品住房的,夫妻双方可以凭相关材料到住房公积金办事窗口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同时,潮州也提出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二孩家庭贷款最高限额提高10%,三孩家庭贷款最高限额提高20%;租房提取最高额度提高20%。即以家庭为单位,每户每年提取最高限额不超过11520元。

同日,河南省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其中提出,在郑州市区内购买自住住房,最高贷款额度由原来的80万元、60万元统一调整为100万元,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最高贷款额度由原来的120万元、90万元统一调整为150万元。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优化住房公积金政策是各城市支持住房消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重要手段之一,短期来看,各地或将继续结合自身公积金使用的实际情况因城施策。

校对:姚远

(责任编辑:刘静 HZ0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