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势如破竹 海开控股多点业务持续发力

2023-05-18 15:30:04 和讯房产 

  所谓“破而后立”,经历了跌宕起伏的地产行业正在企稳恢复,并且面临更大难度降本增效的阶段性新命题。数字经济浪潮大势所趋,数字化转型成为房企的破局秘钥,围绕企业经营平台化、项目管理精益化、客户运营精准化的发展机遇扑面而来,并且已经广泛落点至智慧工地、商业楼宇可持续运维、智能家居等领域。

数字化转型势如破竹  海开控股多点业务持续发力

  海开控股旗下以科技板块为重要发力点的海开智慧,便是传统房企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者之一。古有鬼谷子“纵横韬略”,后有弟子苏秦纵横捭阖游说六国。海开智慧正如当前房地产业数字化转型中的纵横捭阖者,一方面,对内担当集团信息化工作的保障者,承担集团在数字化转型及地产主业信息化应用领域的研发创新,以科技手段为集团业务赋能;另一方面,对外整合资源,担当行业智能化业务的探索者,专注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在智慧建筑、智慧空间领域的落地应用和创新发展。

  成立于2021年的海开智慧是海开控股近年来“一核两翼,多点发力”中“多点”的支点之一,其正在以精准的锚定与精进的态度撬动地产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巨大杠杆,并已经在内部和外部取得诸多突破。这些,离不开2019年以来公司领导班子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和布局,和海开控股顺势而为提出的《海开控股三年发展战略规划(2022-2024》,以及不折不扣的精细化落地推进。这一总体战略,也使得其传统业务,以及科技、酒店、农林、商管等多点板块业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由“起势”迈向“成势”。

  内外赋能 推动行业智慧转型

  管理学中有一个著名定律叫“怀特定律”,也叫“内外相互增效定律”,原意是说一个人在群体外的声望,有助于巩固其在群体中的地位;反过来,其在群体中的地位,又会提高其在群体外的声望。如果把“怀特定律”放在企业管理中,则意味着内外相互促进,相互增效。

  海开智慧深谙“内外兼修”与“相互增效”,其立足集团三年战略发展规划,坚持大力发展以科技服务为核心,围绕智慧化、智能化业务,打造海开创新科技业务体系,持续致力于发挥创新科技服务平台作用,不断深耕,以更专业化的创新理念和服务思路来提升海开控股的科技创新实力,平稳推进各项业务发展。

  对内,海开智慧持续保障集团信息化运维工作,以独立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加大研发投入,围绕地产纵向多元化科技服务领域深耕,稳扎稳打做好科技服务工作,完善资质筹划、注重知识产权及渠道拓展,并在集团信息化系统整合、新办公楼智能化、市政时代办公楼智能化等项目上不断积累经验,从而实现由内部项目向外部项目的拓展。

数字化转型势如破竹  海开控股多点业务持续发力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知识产权方面,海开智慧已针对海开智慧空间AIOT智能化平台、海开智慧工程监管服务平台、基于物联网的健康驿站智能化平台三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进行申请保护。海开智慧空间AIOT智能化平台基于AIOT智能物联网的“智慧建筑”和“智慧空间”的创新应用,真正实现将数字化创新融入到地产各个场景,以此提升后者价值与溢价能力;海开智慧工程监管服务平台将“智慧”引进集团一线业务,为工程项目提供全流程监管智慧解决方案,运用于“东升L25地块”等集团内部地产开发项目,效果显著;基于物联网的健康驿站智能化平台则利用自身科技优势,成功运用于凤凰岭健康驿站项目,为健康驿站的建设提供智能化管理与服务,极大地提升了驿站的管理运作效率。

数字化转型势如破竹  海开控股多点业务持续发力

  截至目前,海开智慧已申请1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并获多项殊荣:2021年获评“中关村(000931)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与“双软企业”;2023年获评“北京市创新型中小企业”。

  向外,海开智慧凭借内部积累的丰厚经验与成熟的团队,围绕科技地产业务,以建筑空间 AIOT 智能化服务为抓手,在智能化及信息化两方面发力,积极拓展,成功签约了时代市政智能化、中航智能会议设备供货、金茂物业照明节能技改、许继集团系统安全等多个项目。

  可以看到,自成立以来,海开智慧内外兼修,为集团数字化转型及地产主业信息化应用领域的研发创新提供助力,也为未来楼宇的建设与设计提供“智慧”支持,内外两大业务“并蒂花开”。 未来,海开智慧将持续深耕科技楼宇领域,在楼宇智能化、楼宇自动化、物联网等方面不断突破技术壁垒,全面助力集团“一核两翼、多点发力”的战略布局。

  多点协同 企业综合实力持续跃升

  英国D·史提尔曾提出著名的经济理论“史提尔定律”,说的是能将一件事情简单化、专业化和标准化,也就能集合众人的力量完成更大的事情,从而产生协同能量与效应。

  海开控股可以说是“史提尔定律”的践行者。近三年来,其紧抓政策与市场机遇、制定企业长远发展战略,明确自身定位与擅长领域,将传统业务与创新业务进行更为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的战略锚定:2019年定位为“卓越的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者和运营商”,2021年进一步提出“一核”为根、“两翼”为干、“多点”为叶,各板块有机关联、协同发展的业务框架,在更大竞争场域中纵横捭阖,积蓄能量;后又提出《海开控股三年发展战略规划(2022-2024》,作为企业近年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纲领性指引。

  具体来看,“一核”即核心业务,指政府任务,包括一级开发、环境整治、公共设施代建、城市更新等;“两翼”即主营业务与产业园业务,住宅及综合开发的主营业务包括商品住宅与保障房项目建设,产业园区开发运营则包括城市更新基金、产业基金、科技服务、物业管理等;“多点”即配套业务,指产业及城市配套,包括科技、酒店、商管、农林等其他产业。

  海开智慧是科技板块的重要载体与引领所在,也是近年来海开控股“多点”业务由萌芽走向成熟,并持续精进、不断突破的佐证之一。换句话说,传统业务之外,以科技、农林、酒店等为主的“多点”业务,紧紧围绕集团三年战略,开始循序渐进至高效协同发展周期。

  科技板块,除了“内外兼修”迅速进击市场的海开智慧以外,倍升互联公司也取得突破性发展。近年来,倍升互联稳步推进各业务板块的可持续增长,通过细分经营模式和领域,以企业、教育、分销业务为核心的多品牌、多元化发展策略。尤其在疫情期间,业务部门迅速调整行业拓展策略,应对市场变化,重新调整行业布局,重点聚焦高端制造业、新能源产业、外资等行业客户的拓展,不断挖掘高增长行业客户需求,拓宽销售渠道,增加盈利水平。

  与此同时,身为八大处科技集团旗下科技建材板块的高新技术企业——中晶建材,近年来也持续为行业做出可视化与可量化贡献。比如前不久的4月14日,由海淀区国资委主办,海开控股承办的“中晶建材产品推介会”成功举办,推动符合双碳标准和装配式装修体系的高品质无机绿色建材应用对接,加快推进无机绿色建材产品落地,并将研发成果惠及区内,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为海淀区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农林板块,海开农林不断探索、尝试,确定经营思路,逐渐形成以小汤山苗木基地为基础,园林苗木销售和园林工程养护为主业,绿植租摆以及其他绿化相关产业为辅的发展模式,持续创收,助力集团发展。未来,海开农林还将积极加强企业市场化资质,加入相关行业协会,更广泛、全面的拓展业务,促使整体营收更上一层楼。

  酒店板块,在经营创收、管理创利、服务创优、平安创稳等方面不断创新,实现稳步发展。其中,海开缤悦酒店秉承初心,优化经营模式、拓展发展渠道,近年来一直超额完成目标。此外,凤凰山庄健康驿站、上地智选假日酒店等不仅在疫情期间实现自身的稳健发展,同时通过承建方舱、发放物资、个性化送餐等多种服务共抗疫情,充分体现了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可以看到,海开控股正在以坚定的方向与强大的意志力、执行力,以精细化、专业化、标准化的步伐,以悄然而不可想象的速度完成着一场高质量转型探索。未来,海开控股还将继续发挥国企排头兵的作用,抓牢政府建设任务核心,厚植海淀深耕沃土,保持主业振兴、两翼齐飞,积极谋求增量、持续优化结构,统筹业务布局多点发力,实现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同时,持续助力区域与城市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