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还是“世界500强”旗下房企,14万股民注意了…

2023-05-29 09:33:04 证券时报 

A股优胜劣汰机制正在加速“问题公司”出清。

继ST粤泰后,ST阳光城(000671)也可能因收盘价连续低于1元,提前锁定“1元退市”。截至5月26日收盘,ST阳光城已连续1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若5月29日公司收盘价未能涨停,则将提前锁定“1元退市”。

华泰柏瑞基金表示,注册制改革将畅通多元退出渠道,严格实施退市制度,强化退市监管,健全重大退市风险处置机制。未来“1元退市”会明显增加,成为强制退市的主因。A股市场得以形成良性循环,摆脱“长胖不长高”的问题。

ST阳光城濒临退市

连续10个交易日收盘价不足1元,又一家房企站在了退市的边缘。

根据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在交易所发行上市的A股股票,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公司股票将被交易所终止上市交易。

5月26日,ST阳光城收盘跌停,报0.61元,总市值跌至2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该收盘价的基础上,公司股票未来10个交易日,只有在每个交易日都涨停的情况下,才能在第20个交易日站上1元,从而暂时解除“1元退市”风险。

公司2022年度因存在对外担保未按规定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被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控审计报告。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则,公司触及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公司股票于2023年5月5日开市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截至目前,其他风险警示情形尚未消除。

据ST阳光城发布的公告,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因公司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到期未支付的债务本金626.32亿元,以及由于毛利率下降、存货跌价、利息费用化等因素影响,公司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5.53亿元,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同时,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审议及披露程序对外部单位提供合计5.45亿元的担保,表明公司在对外担保内部控制上存在重大缺陷,对公司2022年度出具了非标准意见的财务报表审计报告。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股东户数为13.75万户,环比减少2250户。

值得注意的是,ST阳光城官网介绍:“公司为世界500强企业阳光控股有限公司旗下致力于为社会创造阳光健康生活的综合性房地产开发企业。”2020年,公司年销售额一度突破2000亿元。

房企退市潮来袭

“1元退市”风险的地产股,不止ST阳光城一家,目前,*ST蓝光、*ST中天已收到交易所退市决定前的事先告知书,ST泰禾、*ST嘉凯和ST美置、ST粤泰已提前锁定“1元退市”。

5月9日,*ST蓝光公告称,截至当日公司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触及终止上市条件,上交所已为此发出《关于拟终止蓝光发展(600466)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从5月10日起,*ST蓝光停牌,等待退市审议。

继*ST蓝光之后,*ST中天也收到交易所拟决定退市前的事先告知书。5月19日晚间,*ST中天公告称收到深交所下发的《事先告知书》。深交所表示,中天金融(000540)的公司股票在2023年4月17日至2023年5月18日期间,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触及“1元退市”的规定,深交所拟决定终止中天金融的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此外,ST泰禾、*ST嘉凯和ST美置已提前锁定“1元退市”。近期,上述公司多次发布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公告,因公司股票连续多个交易日低于1元,如果公司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交易。

除了以上已经确定将被“1元退市”的地产股外,ST阳光城、*ST宋都、*ST海投、金科股份(000656)等多股在1元下方运行,且已持续一段时间,越来越多的A股房企正面临退市风险。

中金公司认为,A股市场强化退市制度有助于保证股票市场合理供给,并助力提高A股优质公司的回报率。常态化退市机制的运行,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减少投资者“炒小”、“炒差”行为,促使投资者关注基本面优质、行业发展前景较好的公司,助力实现培养投资者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

全面注册改革背景下,“壳”资源稀缺性不再,市场尾部公司出清速度有望加快,ST、*ST面临的退市风险增大。中金公司表示,投资者应理性看待股票价值,关注A股相关公司退市进展。

校对:祝甜婷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