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快评】5月房企销售转弱,央国企表现突出

2023-05-31 18:46:01 和讯房产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

  总体业绩:5月市场变弱,TOP100房企销售额环比下降18.8%

  2023年1-5月,TOP100房企销总额为29661.0亿元,同比增长8.4%,增幅相比上月下降4.4个百分点。其中 TOP100房企销售额5月同比增长2.8%,经季节调整后5月环比下降18.8%。5月,市场调整压力较大,购房者置业情绪继续回落,导致环比继续下降。

  500亿以上企业阵营数量增加,100-300企业阵营数量减少

  2023年1-5月,具体来看,千亿以上阵营7家,较去年同期增加4家。第二阵营(500-1000亿)企业8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家。第三阵营(300-500亿)企业10家,较去年同期减少2家。第四阵营(100-300亿)企业为43家,较去年同期减少3家。

  典型企业:央国企销售增速较高

  央国企销售表现突出,1-5月,部分央国企销售额增长超过50%,如中海、华润、招商、建发、华发、中国铁建(601186)等;还有企业增长超过100%,如越秀地产、保利置业、厦门国贸(600755)等。另外,民企销售增长较高的有滨江、龙湖、卓越、美的置业等。

  债务重组进展:部分企业通过债务展期、债转股等多种形式进行债务重组

  根据统计,2020年1月-2023年4月,债务违约房企有44家,其中2021年有10家,2022年有31家。出险房企主要通过债务展期、以资抵债和债转股的形式实现债务重组。出险房企采用最多的债务重组方案即为债务展期,通过对还款期限、利率、付息频率、增信措施等条款进行调整,延长偿还时间。部分房企通过以资产清偿债务,但此种形式通常与债务展期相结合,即以部分现金偿付债务,剩余债务进行展期。债转股作为另一种常见的债务违约重组方案,目前也有部分房企采用,如华夏幸福(600340)通过以下属公司股权搭建的“幸福精选平台”和“幸福优选平台”股权的方式,此外,融创、恒大也提出债转股的重组方案。

  展望:若能够进一步落地支持政策,向市场传递信心,在房企大力推盘和促销之下,6月房地产销售有望迎来好转

  整体来看,5月市场延续4月回落行情,重点城市市场活跃度进一步下行。当前居民收入及就业预期尚无明显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加大,近期个别房企偿债压力较大、部分城投风险上升,也对市场预期形成扰动。目前核心城市政策存在较大优化空间,市场也需要更实质性的政策落地。6月作为房企年中冲刺关键节点,若能够进一步落地支持政策,向市场传递信心,在房企大力推盘和促销之下,6月房地产销售有望迎来好转。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