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南北大PK |北京无法逃离:首席经济学家李铁给你五大理由

2019-04-15 12:17:54 90度地产微信号 
南北大PK |北京无法逃离:首席经济学家李铁给你五大理由

  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撒贝宁曾经的一个段子红遍网络:别说什么北上广你爱来不来,扪心自问,应该是你爱留不留,因为选择权在每一个人手里。

  当国家发改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提出全面放开除个别超大城市之外的城市落户限制时,“逃离北京”的话题又被应景式催热了一次。

  在90度策划的《南北大PK系列》后台精选留言处,似乎“去南方”成了大家向往的生活,两方pk的声音中,“去南方”也显然盖过“留北京”。不过,仔细读完一个个完整的留言,就会发现,不少人的脑交战中,去南方只是停留在想的层面,而执行层面还是留在北京。

  这说明了什么问题?为此,90度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面对面畅聊1个小时,就上述问题以及此次落户新政背后的逻辑进行了一次深度交流。

南北大PK |北京无法逃离:首席经济学家李铁给你五大理由

  为何留下?

  在解答为何大多数人不会离开北京前,需要先了解下相关背景:

  第一,北京过去两年疏解整治,以及清理行动工作进行中,前者主要针对各类批发市场、菜市场,后者群租房、地下违建等是主要对象。在这项工作中,伴随的是大量服务业人员离开原岗位或直接离开北京。

  第二,2018年北京常住外来人口减少近30万,2017年同一指标下降13.2万。2017年也是北京市外来人口和户籍人口建国以来的首次双降。

  当然,上述两点充分说明了一个道理:人随产业走。

  好了,接下来,李铁的五大金句告诉我们为何“不会出现大量人离开北京”。

  1,人还是有惰性。

  在90度后台留言处,人的惰性一面显露无遗。网友“啊哈哈”:很想去南方,但毕业后留在了北方,再加上分手后觉得南方似乎没有一个一定要去的理由。网友“长大就变笨了”:留北方,生活习惯。

  2,不可争辩,北京还是全国优势资源最集中的地方。

  李铁所说的北京要素优势明显,一个佐证是境外投资者对北京的频繁示好,即便像贾跃亭旗下资产世茂工三这样的流拍项目也不乏境外投资者的关注,有投资者就透露,只要价格合理,就考虑拿下。

  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数据,2019年一季度北京大宗投资市场交易活跃,共录得6宗成交,成交金额合计达112.79亿元,同比大涨97.6%。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大宗交易一大主要买家为境外基金。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市场研究部负责人、助理董事李想分析,境内金融监管趋严、融资难度加大,为境外基金带来更多投资机会。境外基金预计在未来12-18个月会继续保持活跃,可能会联合当地开发商或者机构投资者进行投资。

  3,北京的服务业还有巨大空间。只不过你现在觉得机会少,但未来市场需求还会很大。中国创新力最活跃的城市,这两年北京都是排名第一。既然新经济发展还这么活跃,肯定就有增长潜力和空间。

  4,政策是有反弹的。当行政手段过强的时候,城市一定会出现一段时间的波动。你采取了这么强的控制人口政策,人肯定阶段性往外走,但随着市场变化,一旦政策松动了,人还会回来。

  这个道理很好理解。就好像管理街道一样,打压一下,街边小商贩一哄而散;放松一下,他们就又都回来了。很简单的道理,因为这里能挣钱,这里有需求,人总是要往能挣钱的地方聚集。

  5,北京主城区是满了,但周边都还没满。东京主城区有一千多万人口,这么多年过去了,东京现在人口又开始往上升。通过城市更新计划,人口在增长,这就是个客观规律。

南北大PK |北京无法逃离:首席经济学家李铁给你五大理由

  谁能留人?

  李铁的一个观点是:北京高活跃度离不开人的因素,正是由于外来人口的进入,才给城市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而世界城市发展的历史证明,移民城市是最有活力的城市。

  如果从移民城市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哪些城市最具有吸引力?

  来自福布斯中文网的《中国60个外来人口数量最高的城市》和《中国50个外来人口比重最高的城市》榜单显示,2017年中国外来人口总量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别是上海(楼盘)、北京和深圳(楼盘);外来人口比重占比最高的前三位城市分别是东莞(楼盘)、浏阳和深圳。而通过对外来人口数量与该城市的GDP总量进行的线性回归分析得出:当一座城市的外来人口数量上升时,该城市GDP总量也相应增加。

  90度从榜单中总结出的两个信息是:第一,最有活力的城市不仅限于大城市,那些找准自己产业优势的地级市、县级市占据榜单半壁江山;第二,外来人口数量最高的城市基本属于三大城市群,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

  以中国60个外来人口数量最高的城市榜单为例:

  地级市23个:东莞、苏州(楼盘)、佛山(楼盘)、无锡(楼盘)、中山(楼盘)、泉州(楼盘)、惠州(楼盘)、嘉兴(楼盘)、温州(楼盘)、常州(楼盘)、金华(楼盘)、包头(楼盘)、江门(楼盘)、绍兴(楼盘)、珠海(楼盘)、烟台(楼盘)、镇江(楼盘)、鄂尔多斯(楼盘)、淄博(楼盘)、潍坊(楼盘)、湖州(楼盘)、威海(楼盘)、唐山

  县级市9个:浏阳、晋江、昆山(楼盘)、义乌、慈溪、常熟(楼盘)、江阴(楼盘)、张家港(楼盘)、太仓

  问题是,这些城市为什么能够留人,留下来的这些外来人又给当地带来了怎样的活跃度呢?我们以学霸型城市江苏“昆山”说明之。

  先来看昆山几个超级标签:

  1,2016年,昆山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3000亿元的县级市,达3106亿元;2017年,3500亿元;2018年,3875亿。GDP赶超很多省份城市;

  2,双十一,昆山连续5年获得消费县第一名;

  3,2017年,昆山票房收入首破2亿,位居全年县域电影票房榜首,2018年蝉联冠军。

  一位从事地产项目开发的苏州本地人说,昆山经济发达,宜居宜业,又贴近上海隶属的长三角都市圈,所以具有吸引力。他进一步表示,昆山外企多,很多外企高管被调过来,娶了中国老婆,最后在昆山买房定居。

  而你也不得不相信一个真理:你越强,当地政府越会把你当成重点培养对象。去年,《昆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发布,昆山也因此成为江苏省首家通过2035版总规的城市。

  李铁说,进入一个城市,肯定得买房或租房,有了房子还要装修,制成品得去购买,这就会带动工业制成品这种消费的增长。所以,户改是激发移民活力最重要的制度变革。

  不过,李铁同时表示,外部投资放缓,内部供给资源总量又有限,未来城市间竞争格局会非常厉害。“仅靠政策支持,已经过时了,交给市场可能是激发活力和创新的最好方式。”

南北大PK |北京无法逃离:首席经济学家李铁给你五大理由

  想留下谁?

  终极问题来了:随着落户的全面放开,各大城市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呢?这个落户的放量力度会有多大?

  李铁的另外五大价值点信息传达给你,请自行捕捉。

  1,中央政策已经非常明确,但是事情还得交给各地政府来贯彻实施。但要完成2020年1亿农民市民化的任务,必须得搞放量,小规模的放量解决不了问题,应该加大放量力度,但也要看各地对政策文件的理解程度。

  虽然全面落户放开了,但各城可能推进的过程没有想象中那么快,重点是要考虑当地户籍居民的反应强度,这是各地政府接下来需要统筹解决的问题。

  2,中国经济增长需要巨大的拉动空间,所以,最大的红利是城镇化红利。只有推进城镇化,这几个亿的农民进城落户,才能带来住房需求、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尤其在宏观经济中许多指标都处于增长放缓状态甚至局部严重下滑,国家发改委的政策亮点在于通过放宽落户的限制和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来拉动内需。

  3,少数超大城市的落户力度取决于城市的包容性。一些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去年通过积分落户只解决了极少数外来人口落户问题。如果按照这个速度解决外来人口落户问题,需要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才能完成。这与中央政策的要求并不吻合。

  在香港,为什么将连续7年的就业年限作为申请长期居留的必要条件?这是因为7年时间可以判定两点:一是用人单位对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的认可;二是这个岗位是否有需求。

  4,制定城镇化发展和各类区域发展政策,人的问题是第一位的。如何发挥外来人口的活力,需要相匹配的产业和就业机会,也要加强工作技能的培训,重点是解决他们长期就业和定居的预期,因为关系到他们的二代甚至三代教育等问题如何解决……外来人口的二代和三代代表着城市发展的一部分未来。

  5,现在欧美国家仍挡不住大量移民,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地劳动力短缺。这就涉及到了什么是人才,人才绝对不单指学历。城市需要就业岗位的匹配这是需要市场来决定的。城市人口就是这样,金字塔结构,最顶端的人最少,但是也需要服务他们的人。

  企业家需要司机,需要各类服务人员,社会也是如此。而这些服务人员的相互之间的服务和需求,也需要更多的人来提供。如果城市自身提供不了如此多的服务人员,必须要由外来人员提供,他们对城市是不可或缺的。

  但是,中国现在面临的一个人才短板是,原材料价格和服务人员价格都在上涨,但高质量的服务人才供给短缺。为什么频爆出红黄蓝等幼儿园出现各种问题,就是人员整体素质不高,都没有长期就业的打算,都是短期行为,流动性太大,也缺少相关服务技能的培训。他们的就业和定居涉及到的公共服务预期得不到解决,城市的服务业质量永远得不到提升,损失的还是城市的户籍人口。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