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雄安新区第一块地,释放的信号还是蛮多的

2019-10-12 08:11:39 楼市微观察微信号  吾心生
    作者:吾心生

  来源:楼市微观察(loushi666)

  10月10日,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雄安新区)发布了第一宗土地出让公告。

雄安新区第一块地,释放的信号还是蛮多的

    关于这宗土地,公告透露的消息并不多,但仍有值得关注的地方。废话不多说,我们直接进入正题。

    一、本次土地出让不接受联合竞买。这种规定是极少见的。熟悉土拍的人应该都清楚,竞买人可以是单独竞买,也可以联合竞买。而且联合竞买越来越流行,有不少房企在入驻一个新城市(300778,股吧)的时候,往往会与其他熟悉本城市的房企组成联合竞买人,这样有不少好处,其一是,资金压力要更小,门槛要低,特别是一些中型房企想进入大城市,联合竞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样有更大概率拿下意向地块;其二是,找个熟悉本地市场的房企来联合开发,让对方开发并操盘,自己跟着学习,此后上道后便可以独立操盘了。但是雄安第一块地不接受联合竞买,怎么理解?我的感受有以下两点:其一,从宗地的属性来看,这是一个复合地块,有商业,有文化设施,有城镇住宅。

    这算是一个基础性指标,希望竞买人能够具备操盘产城或完整新区的实力。

    其二,从房企层面来看,15亿的保证金,再加上不接受联合竞买,我估计大概率就是央企或者国企拿下。央企或者国企在资金上有先天的优势,现金流充沛,融资成本极低,在一些重特大项目开发上,也会有优先的惯例。显然雄安第一块地,应该按照这个路数来。

    二、关于住宅用地住宅用地,有分析认为是给专家盖的人才公寓,公开文件没有表明,但我认为也八九不离十。原因很简单,雄安在成立之初就已经明确,这里不搞土地财政。而且还明确了,来雄安工作的人能租得起房子,住得起公寓等等。你可以理解为,靠工资完全不用担心住的问题。所以在雄安即便搞房地产,那也有个底限,必须按照人口规划配备足够多的保障房。人才公寓也好,公租房也好,总之要能覆盖区域内人口的住房需求。

    那么第一块地,显然不可能是商品房了,人才公寓,高标准建设,房企自持,政府制定分配规则,给专家们住,应该跑不掉。

    三、关于买房那么问题来了,以后如果搞房地产开发,这里还能买吗?必须要说的是,在雄安,未来住宅的主要品类大概只有两种,一种是公租房,一种共有产权房,这在年初就已经明确了的。这两种房子,大家都很熟悉了,公租房也分三六九等,最高级的就是给专家们的人才公寓了;至于共有产权房,这应该是未来雄安住宅供应的重头戏。

    如果你想买纯商品房,对不起,可能相当长时间内都没的卖。更远一点,如果真的有商品房出现,对于由保障房完全主导的地方来说,住房不再稀缺,与之相匹配的教育等资源也跟得上,那么商品房的附加值就所剩无几了。买不买房就是根据消费需求来,而不是投资需求来。当然,一切都建立在保障房能够hold住的基础之上。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