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的消费与地产周期

2019-12-09 07:17:47 和讯名家 

  2018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增速大幅回落,究竟是居民加杠杆抑制了消费,还是去杠杆拖累了消费?关于背后原因的讨论有很多。地产和消费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未来消费走势又将如何?

  由万得3C会议主办的“首席培训”第四季,我们邀请到中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与您一同探讨中国的消费与地产周期。

  梁中华

  经济学博士,中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于2015年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在《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期刊发表数篇学术论文。曾供职于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宏观固收研究团队,所在团队曾多次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

  培训主题

  01

  消费沉浮:成也地产,败也地产

  12-04 ( 周三 ) 15:30-16:30

  02

  地产的韧性:从2013到2014

  12-10 ( 周二 ) 15:30-16:30

  扫码报名参会

  03

  房价即使走平,每年都在亏钱

  04

  榨菜泡面大卖,都是消费升级

  05

  当投资风光不再,消费能否独好?

  第一期回顾

  完整内容,

  请关注“万得3C会议”微信号并回复“中泰宏观”

  我国居民消费增速的短期下行不是因为加杠杆加太多,而是因为加杠杆加太慢、房价不怎么涨了。

  房地产是我国居民最主要的配置资产。截至2016年底我国居民部门总资产有358万亿,其中有164万亿是房产,占比高达46%,如果考虑到居民间接配置的与房地产相关的资产,我国居民六成资产配置在了房地产及相关的领域。

  居民的金融资产只有180万亿,而其中一半以上是现金和存款(94万亿)。

  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我国居民的工资收入增速大多数时候都远远落后于财富增值。居民将大量资产配置在房地产上,当房价上涨时,居民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房地产相关资产都会享受增值收益,财富效应会对居民消费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除了财富效应外,我国房地产对消费的影响还体现在收入效应上,因为我国居民的工资收入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房地产经济的发展。

  房价上涨对消费是双带动,建房子增多会拉动经济,房产增值会增加居民财富,收入效应和财富效应都是正向的;而房价下跌对消费是双拖累。

  居民加杠杆买房是否抑制了消费?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数据来看,债务抑制消费的现象并不明显,加杠杆越快反而越促进消费。背后的道理很容易理解,即使居民债务负担已经很重,消费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如果这个时候居民仍在继续大规模借债,消费还是有资金支持的,短期仍有可能维持高增长。

  我们还发现,房地产相关消费增速和其他非必需消费增速是同涨同跌的,并没有表现出房地产相关消费多了就抑制其它消费的现象。

  如何参加3C会议

  微信

  扫码关注“万得3C会议”

  点击底部“我要参会”

  Wind金融终端(PC)

  输入“3C"命令

  报名参会,随时回听

  Wind金融终端(App)

  首页点击“3C会议”

  报名参会,随时回听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