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58同城、安居客《城市安居指数报告》:北京城市吸引力最强 西安竞争力凸显

2019-02-28 13:43:02 和讯 

  安居,是城市绕不开的生活话题,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2月28日,58同城、安居客联合上海师范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18-2019中国城市安居指数报告》,对人们心目中的“安居”城市特点进行了全面刻画。报告指出,城市安居指数并非完全由经济水平来决定,北京具有最强城市吸引力、成都位列城市安居指数综合排名之首;南部地区城市安居指数得分普遍高于北方;从城市群来看,位于中国腹地的西部与南部沿海区域的大中型城市的得分较东北地区与环渤海地区更高。

  四维度直观反映城市安居“性价比”,成深京镐沪位列安居指数前五城市

  58同城、安居客与上师大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2019中国城市安居指数报告》覆盖全国35个大中城市、22个原始指标数据,基于宜居环境、城市关注度、买租房成本、生活成本四大维度,从个人居住选择的角度出发,以城市安居“性价比”的视角构建了城市安居指数公式,即:城市安居指数=(宜居环境+关注度)/(生活成本+买租房成本)。

58同城、安居客《城市安居指数报告》:北京城市吸引力最强 西安竞争力凸显

  上述涉及四大维度的指标,分别覆盖若干个分指标,例如宜居环境指数包括人均居住面积、教育条件、医疗资源、交通状况、空气质量、通勤时间等分指标,而城市关注度方面,同样涵盖了买房吸引力、租房吸引力等不同方面。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综合数据显示,城市安居指数排名前五名的分别是成都、深圳(楼盘)、北京、西安和上海。

58同城、安居客《城市安居指数报告》:北京城市吸引力最强 西安竞争力凸显

  南部及沿海城市更受青睐,成都位列安居指数综合排名之首

  据《2018-2019中国城市安居指数报告》显示,城市安居指数得分较高的城市,普遍位于地理区域上的南部和沿海区域,城市安居指数排行榜前五名中,南部及沿海城市占据3个席位。其中,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领头羊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和认可,高分值当选人们心中最适宜安居的城市。

  上海师范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崔光灿指出,成都的综合指数排名位列第一,原因在于成都更适合“生活”,其生活支出相对于收入是35个城市中最低的,即生活成本指数排名第一,以极大的生活成本优势成功拉开了与诸多一线城市的差距;其次是居住关注度较高,代表在35个大中城市的用户中,把成都作为目标城市较多,再加上宜居环境等得分也较高,使成都在城市安居综合指标得分第一。成都不仅拥有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近年作为“新一线城市”,在吸引人才上力度很大,也使其成为重点关注的城市。

58同城、安居客《城市安居指数报告》:北京城市吸引力最强 西安竞争力凸显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指出,从城市群角度看,城市安居指数自然形成了三组,其中西南、西北城市群名列前茅,珠三角、长三角、长江中游及中原城市群形成第二梯队,而环渤海与东北城市群位居第三梯队。位于中国腹地西部与南部沿海区域的大中型城市得分较东北地区与环渤海地区更高,意味着人们不再将经济发展水平和城镇化程度作为评判一个城市是否适宜安居的首要条件,而是将自然条件、气候环境以及生活节奏等均纳入考量范围,未来具有更高指数城市的对于人才的吸聚力也会更具优势。

  北京城市吸引力最强,西安城市竞争力凸显

  58同城、安居客《2018-2019中国城市安居指数报告》还对热点城市逐一进行了细致分析,其中,北京城市关注度最高,深圳宜居环境指数排名第一,成都的生活成本指数表现最好,银川(楼盘)的买租房成本指数领先。这四大指数标杆,分布在全国不同地理区域,构成了城市群安居热力图上的重要支点。

58同城、安居客《城市安居指数报告》:北京城市吸引力最强 西安竞争力凸显

  一线城市中,深圳综合四项指标得分最高,成为最适宜安居的城市。此外,深圳还是全国环境最宜居的城市,人均教育财政支出全国第一,医院覆盖率仅次于上海,但在租价收入比与房价收入比方面排名稍逊一筹。

58同城、安居客《城市安居指数报告》:北京城市吸引力最强 西安竞争力凸显

  根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数据显示,北京安居指数综合排名全国第三,但在城市关注度方面位居榜首。作为超一线城市,北京租房搜索关注度全国第一,买房搜索关注度第三,是全国人才的首要流入地。经过多年的经济快速发展,北京在经济发展、教育医疗资源、成长空间、发展机会等方面积累了享有得天独厚的人才吸引力。去年,北京有关部门发布文件,提出供应政策房不限制户籍的意见,正式加入人才争夺战,更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北京城市关注度。

58同城、安居客《城市安居指数报告》:北京城市吸引力最强 西安竞争力凸显

  新一线城市中,除成都表现突出外,西安也颇具优势。西安是我国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生活成本较小,在西部地区城市中具有很强竞争力,同时也在逐渐赶超部分一线城市。根据西安市的统计,2018 年全年西安市全市市外迁入人口已突破 75 万人,如此高的外迁人口落户,西安在城市关注度方面也大有赶超一线城市的趋势。

  作为国内领先的房产信息服务平台,58同城、安居客与上海师范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这份《2018-2019中国城市安居指数报告》,深度解读了城市安居状况,为流动人口租房置业提供了理性参考。相信更多用户将从安居客获得优质房源信息服务,努力达成心中安居乐业的理想。

  

(责任编辑:杨雪纯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