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色·深度丨业绩报显示禹洲地产重要盈利能力!投行看好公司未来盈利

2019-04-03 07:59:18 和讯房产 
资色·深度丨业绩报显示禹洲地产重要盈利能力!投行看好公司未来盈利
  截至3月29日,绝大多数的内房股,以及相当数量的A股地产上市企业,都已经发布了2018年业绩。

  尽管许多开发商营业收入、利润、每股收益再创新高,但是,却无法回避这样的事实:行业的毛利率已经进入周期性的顶点。随着限价销售后的部分房源开始交付,全行业毛利下滑已经成为大趋势。

  在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的盈利还能继续高增长吗?答案是依然有可能做到。3月29日公布2018年业绩的禹洲地产,就让投资者看到了,在毛利总额微跌的情况下,盈利依然实现大幅增长的可能。

禹洲地产2018年业绩发布会
禹洲地产2018年业绩发布会

  根据公告数据,禹洲地产在毛利率略有下降的情况下,实现了核心利润人民币34.19亿,按年上升16.91%,核心利润率约为14.06%。禹洲地产实现了相当不错的盈利增长,持续领先行业。

  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交流中表示,坚决不会为买地拉高公司的净负债率。并会通过良好的现金流管理,实现销售收入和现金支出的平衡。这就能确保公司的融资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进而有效提升扣除财务费用后的净利比例。

  投资者显然看到这一趋势,禹洲地产公司业绩发布之后,股价收报4.74港元,较上一交易日上涨5.8%。

  花旗认为,禹洲地产增长前景及目标明确,防守稳健;坚持优先考虑盈利能力,维持高利润率,有信心完成2019年销售目标,目标剑指2020年千亿合约销售。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上调至5.3港元。

  

  降成本见成效

  一般情况下,市场推广和营销费用总是随着销售规模的增长而增长。但禹洲地产公布的2018年业绩却显示,在销售规模从2017年的人民币403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560亿元(增幅达到38.94%)的情况下,公司的销售及营销推广费用,由原来的4.9亿元,下滑至4.59亿元。费率占比从原来的1.2%下调至0.8%。

  数据显示,2018年禹洲地产的销售费率比例,已经接近中海、旭辉等在成本管控方面素来有口碑的地产企业。

  与此同时,管理层严格控制现金流,平衡销售和购地支出,控制了负债规模,进而也降低了财务费用占整体销售额的比例。

  在业绩会上,禹洲地产主席林龙安说,“买地不能盲目拉高自己的负债比,禹洲连续15年以上毛利做到超过30%,连续25年负债比维持60%-80%区间,所以我们的想法还是靠销售增加拿地。第二个会适宜根据销售的进度增加拿地,公司今年拿地金额应该会在400亿左右,自己的权益会控制在60-70%区间。”

  公司财务总监黄展鸿则披露,禹洲在现金流管理上,追求营收和支出的平衡。2018年权益销售回款是353亿,但包括土地在内的各项开支也只有363亿。正是凭借这种现金流收支的平衡,禹洲才能把净负债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净负债率的有效控制,可以有效地控制融资成本,减少财务费用占销售额中的比重,进而提高公司的净利润率。

  二

  规模、利润、风险平衡

  确保盈利提升的另一个关键是,确保规模、利润和风险的平衡。在29日当天的业绩会之前,另一家房企的掌舵人就表示,很难实现利润和规模的兼顾,因为现在是“钱便宜,地贵”的时期。重金买下了优质地块,却因为限价的原因,难有很好的利润。如果这个时候还盲目追求规模,可能无法保证利润。

  面对这种风险,禹洲更强调规模、风险、利润的平衡。

  根据黄展鸿的介绍,2019年一季度禹洲拿地总金额已经达到了人民币约109亿元,绝大多数地块都是在本轮地价上升之前就拿的。在限价之下,这些低价地,将让禹洲地产获得比同行更高的利润。

禹洲地产2018年业绩发布会
禹洲地产2018年业绩发布会

  对土地地价,禹洲地产向来有严格的控制。由于禹洲主要在一二线和六大都市圈投资、开发,且80%的土地在一二线城市,所以土地成本相对较高,截至去年年底平均土地成本达到4,812元/平米,但这个地价相对于去年15,125元/平方米的平均售价,所占比例却仅仅只有31.81%,与其他同等规模的同行比,尤其是前三十强的开发商相比,这一平均地价占比,仍然属于相对便宜的水平,有机会贡献很不错的毛利。

  除了严控地价,禹洲也明确,不会单纯为了追求规模牺牲利润。

  林龙安说:“2019年,禹洲将更加注重规模效应带动经济效益,采用更灵活的拿地策略,主动出击的同时,平衡规模、利润和风险;同时,继续为市场不断输出高品质的标杆性产品,为股东及其他投资者价值最大化竭诚努力。”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